首页 > 双城 > 正文
数字货币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来听听这场金融论衡研讨会
05-19 16:06: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由重庆江北嘴中央商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重庆江北嘴金融促进会共同主办的重庆江北嘴金融论衡(第六期)研讨会活动在江北嘴国金中心举行。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当前热门的数字货币的机遇和挑战。

1.png

区块链正改变传统金融

目前,国内外数字货币发展状况如何?对传统金融有什么样的影响?在当天的研讨活动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研究室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生导师张小溪以“数字货币及危机防范”为主题,进行了研讨分享。

3.png

张小溪从区块链发展历程回顾、Libra的争议、央行的数字货币、理论思考及前瞻四个方面,解读了数字货币的发展历程、对传统金融行业的影响以及数字货币目前的应用落地情况进行了解读。

张小溪认为,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数字货币正在改变传统金融,区块链的其中一个优势是通过数字签名等密码学技术,在保证数据唯一性和所有权不可篡改的前提下,实现多方之间的信息共享。这适合需要“多方共享”“高频重复”“交易链条长”的许多金融场景。

张小溪透露,中行、招行、平安、微众银行、蚂蚁金服、京东金融、港交所等国内金融机构,以及如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纳斯达克、澳交所等国际金融机构在货币、跨境支付、清结算、贸易融资、 ABS、风控等业务中,均开始尝试运用区块链技术。此外,蚂蚁金服、 平安科技等金融科技公司已经开始向外输出能力。

此外,张小溪还就数字货币在应用中的优势、劣势、机遇和挑战等,进行了分析。

央行数字货币对支付行业影响深远

从2019年底数字人民币试点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四地及北京冬奥会场启动。到2020年10月,增加了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六个试点地区。

在研讨活动上,张小溪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对支付行业从运营主体、产品形态、应用场景三个方面产生了影响。

伴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有序扩大,政府、银行和相关机构多方发力,正共促数字人民币生态建设。

数字货币应用场景成为热议焦点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货币金银处处长赖跃华在研讨活动上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目前已经在国内10个城市启动试点,六大国有银行正在试点城市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的探索和推广,并且每家银行已经有了一些个性化的应用成果。

4.png

西南证券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李鲁川就数字货币如何与证券行业的场景应用结合,以及央行数字货币对国家、行业的意义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重庆小米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监事长曹景泉就数字货币时代到来,银行和消费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以及在业务层面和基础设施建设、风险防范等方面如何提前谋划思考进行了探讨。

5.png

据悉,重庆市江北区从2020年6月开始实施“江北嘴跨境金融功能跃升行动”,通过开展国际金融大讲堂、金融论衡、银企对接、招商引资等方式,打造江北嘴跨境金融功能区品牌,扩大江北嘴跨境金融服务的影响力和辐射效应,为重庆打造内陆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提供坚实支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