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古诗“男神”康震:简单的诗最容易入人心,但世上没有“简单”的诗
05-19 13:32: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png

在先后成为央视《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经典咏流传》的嘉宾后,北京师范大学的教授康震几乎就成无数观众心目中“温润如玉”谦谦公子的最佳代言人,更多好奇也渐渐涌上观众、粉丝的心头:如今对古诗词信手拈来的康震是如何爱上它的?从坐镇嘉宾席到出书,他自己“说话”是不是也有完全不同的“场景模式”?……

带着这些问题,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对话康震。除了将自己是如何一步步爱上古典诗词的过程娓娓道来,康震还对如何让孩子走进古诗词的世界给出自己的意见。

“我最开始喜欢的是哲学”

《李白儒家文化人格探索》《李白仙侠文化人格的美学精神》……查阅康震学生时代发表过的论文,不难发现,大学时代他就已经开始了对古诗词的研究。这些颇有深度的题目,可能会让不少粉丝都进一步觉得他爱上古诗词的早而有之。其实不然……“我最早喜欢的不是文学,是哲学。”康震一上来,就笑着做了澄清。

康震印象中,自己上中学时就已经开始读大量的哲学书。“像费尔巴哈的《宗教的本质》,马克思的《经济学哲学手稿》,都是那个时候读的。”康震笑言,读了这些书后就觉得哲学特别深邃、特别伟大。与此同时,康震说,因为家里的原因,自己还接触到了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毕业的学哲学的博士的论文。“当时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我接触最多的是德国古典哲学和美学。”

也正是美学,把康震引向了古典诗词。“我喜欢读古典诗词是因为读美学来的,”康震说,自己至今都记得当时自己读的李泽厚的书,讲到《美的历程》里有一章专门有一节的名字就叫《青春李白》。“其中还有对初唐时代人的分析,他说初唐时代就像一个人的青春期一样,也是充满了非常迷茫。这个观点还挺时兴。”“门”打开了之后,进入大学的康震便满满开始看古典诗词。

“世界上没有‘简单’的诗”

2.jpg

作为研究古典诗词多年的资深学者,康震自然对古诗的传承有着自己的见解和坚持。“其实每个朝代的人都在读‘古诗’。”康震说,像唐以前、汉魏南北朝时人们也读古典诗词,读的是《诗经》《楚辞》;像宋人就读的是唐诗,也有汉魏南北朝的诗。康震说,这就是一种传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习惯。

他还举例说,比如《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里的小选手王恒屹。“他1岁时,姥姥就希望他读古典诗词。谁给他姥姥布置的工作呢?这就是一种渗透在血脉当中的习惯,这就是传承。”

在刚推出的《康震古诗词81课》新书发布会上,康震明确提到,这本书主要考虑的受众就是孩子。也是基于此,书里选了不少诸如《春晓》《咏柳》这样体量、行文都看上去比较简单的诗,康震说,“简单的诗最容易入人心。”

但他也表示,这些诗“其实不简单!”或者说,在康震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简单的诗,简单的只是语言和形态。”他进一步解释说,每个人写诗的时候,内心都是比较复杂的,或者都有自己的冲动、诉求。“像有的诗越简单,可能里头蕴含的韵味越深。”这样反过来看,本文标题的说法完全不矛盾,只是他提到的两个“简单”内涵有所不同。

他举例说,“像苏轼很著名的‘横看成岭侧成峰’,简单吗?一点都不简单,反而我觉得这样的诗是很难写的,有很丰富的感觉,有很丰富的想要表达的欲望,同时又不愿意把所有的话说出来,每个诗人在写诗的时候,情景、空间、环境是不一样的。”康震特别提到,苏轼在写这首诗时,环境还是蛮复杂的。“虽然他已经离开了黄州,即将被贬到汝州去,但是毕竟还是在变法的大环境下,不免谨言慎行的。这对于苏轼来讲是非常巨大的挑战。”

康震说,自己为孩子选了这些简单的诗,一方面是方便他们“入门”,同时“等孩子长大了,简单背后丰富、多元的、令人感动、感慨的内涵就会随着他们年龄、经历的增长而慢慢涌现。在此过程中,他就会被诗人的初心所感动,同时为自己能够在诗意中成长感到庆幸。”

“准确之余我想分享自己的感悟”

3.jpg

讲古诗的、引领孩子们走进古诗世界的书、APP近年可以说是层出不穷,为何要看康震的?或者说康震的讲解有何不同?当记者把这个问题抛给康震时,他笑了。这当然不止是名气所致。

“我自己是一个研究古典诗词的专业人员,我在讲古诗词的时候,首先要确保知识性是准确的。但是在这个之上,我希望有感悟,因为每个人的人生历程是不一样的。”康震说,比如“我讲过‘疑是银河落九天’,为什么不是‘疑是彩云落九天’呢?因为银河很高、很长,又非常神秘、也很飘逸。用银河形容瀑布,这对古典诗词运用比喻、夸张手法来讲是个创举。用银河会显出诗仙的仙气。我从这个方面去解读,希望尽可能多用不同的角度给孩子们、读者们留下一点深刻的印象。”

同时,康震还特别提到,其实自己在电视节目中的讲解和书里的解读是有着明显区别的。“书是大家要拿在手里反复看的、会琢磨,所以一定要认真、很慎重。”康震说,这并不是说自己在节目里的分析解读就不慎重,而是“节目里解析一个诗词,具有现场的及时性,有现场的环境、语态。但是书,读者会带着它会到不同的环境。”康震说,所以自己写书主要是要考虑到怎么样能够做到比较精准的解读,同时又要让大家能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觉得这个解读不过时、很准确,非常适合自己。是写作思维跟言说思维一个非常大的区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