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川美人如何创造20世纪后半叶中国美术史“神话”?艺术家高小华这么说
10-28 10:32: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8日上午举行的川美校庆开幕式上,著名艺术家高小华作为校友代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川美梦。

微信图片_20201028103232.jpg

高小华说,自己是川美油画系77级毕业生。在毕业之后四十年来,他曾多次梦回川美校园,在那简陋的宿舍里诞生了一批海内外艺术明星,在那个物质严重贫乏的年代,一批怀有梦想的师生创造了川美奇迹。

说起川美记忆,高小华表示,四十多年来,除了“寻梦川美”,母校的点点滴滴更多的还是储存在脑海。

他提到许多鲜活场景:“记忆中有曾经踏进过教室的每一位老师——绘画系主任刘国枢、一年级就带我们去油田的王大同、与我们共同度过毕业创作最后时光的魏传义;还有时年意气风发的两位才俊、最受同学们喜爱的青年教师:杜咏樵和马一平……”

他还重点回顾了川美一批鲜为人知的“镇院之宝”:一批“骨灰级”的民国老先生:汪子美、叶正昌,梁啟煜、沈福文、江敉、李有行……以及老院长龙实;老师蔡振辉、夏陪耀、张方震、冯星平、江碧波、绘画系党支部书记黎国钧等。

同学情谊也是高小华难忘的,他提到几位当年疯狂创作如今已成名成家的程丛林、罗中立、何多苓、周春芽、张晓刚。

高小华自豪的总结到,他的师生同学们如今他们大都健在且年富力强,或德高望重声名显赫被载入了美术史;或仍在继续拼搏不放弃人生最后的时光;或默默地知认天命安享晚年的退休生活。

他强调,正是这样一群看似“懒散”、步调常常不能一致的川美人,却创造了20世纪后半叶中国美术史的“神话”——从上世纪后文革时期的“伤痕美术”、“乡土绘画”、到85新潮,再到当代艺术……,“半壁江山”的川美同仁一路走来从未缺席,亦让四川美院几代人打造的这块金字招牌至今都闪闪发亮!

最后,高小华衷心祝福母校,生日快乐;祝福老师们身体健康;祝福新人们不断成长;祝福新一届川美领导班子,在唐书记、庞院长的带领下开创新的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文字/视频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