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2019重庆文体年终盘点⑧|陈坤王源王俊凯之后,娱乐圈的重庆新势力已由他们承包:肖战周震南张颜齐姚琛……你认识几个
12-31 08:0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d7ed587693cc011781aa0ca2dfb2fac.jpg

从陈坤到王源、王俊凯,在娱乐圈不停“收割”关注度的各路明星中,似乎从来就不缺重庆元素。如果说整整十年前,陈坤用那还显青涩、稚嫩的演技,开始在观众脑海中留下印象算是重庆孩子们在娱乐圈征程起始的话;那在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即将开启之际,这段漫长征程上已经出现了后继者……

王源、王俊凯这两个早就通过TFBOYS红遍大江南北的孩子自不用说,拿下今年新生代演员人气王的肖战、当下最火新男团“R1SE”的周震南、姚琛、张颜齐紧随其后,朱星杰、谷蓝帝等名字也一再刷新着你对娱乐圈新人的认知。下一个十年,吸引你眼球、指引你遥控器、鼠标的应该是下面这些新势力。

TIM截图20190731214409.png

肖战

今年热度最高的华语男星

“新势力”到底有多新?我们不妨以二十一世纪的第一年2000年为基点来看看。

那一年陈坤还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继电影《国歌》后,他参演了自己的第二部剧集《像雾像雨又像风》,不过此时他还只是藏在周迅、陆毅高光背后的小咖。这一年,王源、周震南出生,王俊凯刚满一岁,张颜齐、姚琛两岁。稍大一点的是朱星杰和谷蓝帝,分别已经5岁和6岁了。而已经9岁的肖战则应该在父亲指引下开始学琴了。

《陈情令》中肖战饰演的魏无羡.jpg

肖战《陈情令》中饰演的魏无羡

转眼10年过去,他们无一例外成为“当红炸子鸡”,部分热度甚至远超2000年的陈坤。

如果你要问重庆崽儿肖战现在到底有多火?只需要稍稍留意一下最近一周他的名字出现在各种新闻资讯中的频率,就可以感知一二。跨年、元旦将至,央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这三家的相关晚会嘉宾名单上都有他,其中北京卫视还选择肖战作为了2020年春晚的代言人。

timg.jpg

肖战成为2020北京春晚代言人

不仅如此,肖战各种“收割”热搜、关注度完全可以用全面开花来形容。先看近一点的综艺领域,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音乐真人秀《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里,和他搭档的天后那英从第一眼见到他就大赞“真的好帅”,后面两人合作的《跟着感觉走》《军港之夜》等等每一首都热议不断。

111.jpg

肖战成为各时尚杂志的“宠儿”

其次,向来是明星争夺主战场之一的杂志封面和写真,《Madame Figaro Hommes》《时尚芭莎》电子刊、《时尚芭莎》电子刊、《Vogue服饰与美容》《ELLE世界时装之苑》,全都刊发过肖战的写真或是封面。

电视剧领域,今年6月火遍全网的古装大剧《陈情令》算是肖战一举爆红的引爆点。在剧中,他俊朗的外表可谓是刚好符合了观众心目中对原著角色魏无羡的想象:干净、乐观、开朗。12月20日,豆瓣评出了2019年从电影到电视剧的各项排名榜单,《陈情令》以8.3分位列2019评分最高华语剧集第三不说,肖战更一举拿下了2019最受关注华语演员第一。

大学时代的肖战.jpg

大学时代的肖战

相比我们后面要提到的几位冉冉升起的重庆崽儿,肖战年纪已经不算小了。出生于1991年的他从小就在父亲的培养下学习了画画、小提琴等文艺特长。2010年,肖战考入重庆工商大学现代国际设计艺术学院。从进校起他就是班里的文艺委员,同时还担任了校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部部长、男声声部部长,同时还是校语言艺术分团的演员。

大二时,拿到重庆工商大学“校园十佳歌手”称号的肖战,代表学校参加了重庆市“校园十佳歌手”比赛,获得了二等奖。值得一提的是,学生时代的肖战在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内也玩出了不小的花样:2012年他和朋友相机创办了“忆光影视觉传媒”摄影工作室和“NED设计工作室”,他是主力摄影师兼设计师。

直到现在,肖战的微博名字都还保留着自己刚出道的团体“X玖少年团”的抬头。2015年6月,他受邀参加了浙江卫视的素人养成励志节目《燃烧吧少年》,成为练习生。在次年2月的总决赛中,肖战和队友虽然惜败于李宇春战队,但同年9月还是以X玖少年团的主唱身份宣布出道。此后,古装剧《斗破苍穹》《狼殿下》里肖战的表演都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当下正火的古装大剧《庆余年》里,尽管肖战是配角,但网友们期待的热议从该剧开播第一天起就传遍了整个网络。

截至目前,肖战的微博粉丝数达到了令人咋舌的2100多万,他发布的700余条微博中,随便一条的点赞数都轻松突破了100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就像豆瓣所评价的那样:他绝对是当下最受关注的华语演员第一名。

TIM截图20190731214409.png

最火新男团“R1SE”

11名成员有3个是重庆崽儿

微信图片_20191224222810.jpg

R1SE男团

本月14日,宣布成团出道还不到半年的男子组合R1SE把“WE ARE R.1.S.E-2019 R1SE全国巡回演唱会”开进了重庆华熙国际文体中心重庆演唱会。现场自然是尖叫声、欢呼声不断。本次演唱会对R1SE的3位成员来说更是意义非凡:周震南和姚琛、张颜齐全都是地道的重庆崽儿。

也正因如此,R1SE专门为重庆歌迷设计了独具地域特色的互动环节,成员们不仅把歌曲《得吧》中的歌词改编为重庆方言“要得”,与现场粉丝共同进行方言合唱;更结合重庆特色火锅打造了创意游戏“火锅店里有什么”环节,使得演唱会现场爆笑连连。

时间回到今年6月,腾讯视频推出的专门选拔男团的真人秀节目《创造营2019》终于排定最终座次。根据节目规则,成团出道的“R1SE”组合11人也就此诞生,101位练习生层层淘汰后诞生的11名成员中包含了3个重庆崽儿:周震南、姚琛、张颜齐的名字瞬间红遍网络。

微信图片_20191224220417.jpg

周震南

你没看错,00后已经开始登上这个吸睛的舞台。3人中C位出道的周震南2000年才出生,而张颜齐和姚琛都出生于1998年。根据周震南参加《创造营2019》时的自述,自己有站上舞台的想法是受到了迈克尔·杰克逊影响:2012年,才12岁的他看完迈克尔·杰克逊在《This is it》中的表演后,第一次有了想要站上舞台的想法,并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先是报名了街舞班,后面又花了两年时间说服父母让自己走演艺这条路。在参加国内的选秀综艺前,他先于2014年去韩国某娱乐公司做了一名练习生。

而在今年的《创造营2109》拿下C位前,周震南在2017年的音乐偶像养成类节目《明日之子》中就已经拿下第四而出道。两个月前,周震南更是凭借超火的人气入选了2019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2de6e8c3f589401a39b1adc597dbf15f.jpg

姚琛

1998年出生的姚琛同样有过加入韩国娱乐公司做练习生的经历。在《创造营2019》中,姚琛第一次舞台表演《Baddd》的他就吸睛无数。表演中姚琛不经意间掀起的T恤露出八块腹肌,也让他被粉丝们称为“小蛮腰”。

d304a1b83c61776f66ce2445e97b1ffa.jpg

张颜齐

张颜齐在R1SE成员中是则凭借“有趣的灵魂”圈粉的。一方面,他在《创造营2019》节目中金句不断,比如把学员间的PK称作“互相折磨到白头(音Battle)”;另一方面,作为超能吃辣的重庆崽儿在节目中为其他学员疯狂推荐“老干妈”辣酱的一幕也让粉丝们津津乐道了好久。

张颜齐在《创造营2019》中给其他学员疯狂推荐辣酱的一幕.jpg

张颜齐疯狂推荐辣酱的一幕

就像他自己在节目中说的那样,自己对说唱产生兴趣始于初中。“同学给我看了一支国内的rapper(说唱歌手)做得很粗糙的一个MV,但是内容写得很贴近生活。”他当即爱上了这种能把身边发生的所有事写进歌里的形式,并开始尝试原创。如今家人都很支持张颜齐选的这条路,他接受采访时甚至笑称爸爸是自己的头号男粉丝,“他的十条朋友圈,九条都是关于我的,到处找人给我点赞。”

TIM截图20190731214409.png

朱星杰

一条凉拌折耳根微博转发超过24万次

12月22日,朱星杰的名字登上热搜,原因是刚在重庆开完演唱会的李荣浩,在机场偶遇、并叫住了小朱同学。刚开始他还没反应过来,等到认出是自己参加网综《偶像练习生》时的音乐导师李荣浩时,朱星杰秒变乖学生的样子让粉丝们瞬间乐开了花。

朱星杰1.jpg

朱星杰

如果你还不知道朱星杰,那只能说明你要么是老了,要么是Out了。

现在登录鲁能巴蜀中学官网都能在高2012届16班的同学录中查到朱星杰的名字.jpg

现在登录鲁能巴蜀中学官网都能在高2012届16班的同学录中查到朱星杰的名字

朱星杰1994年生于重庆,直到现在如果大家登录鲁能巴蜀中学的官网都能在历届学生名录中查到他的名字,他就读的是高2012届16班。相比起如今娱乐圈里同样正火的重庆老乡,朱星杰算涉猎更广的那一类。他和综艺触电应该是从高中就开始了:2011年,正火的《中国达人秀》第二季重庆海选中就有了朱星杰的名字。随后,他进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读大学。

之所以说,朱星杰涉猎要广很多是因为,从舞蹈竞技节目到魔术真人秀,以及2017年最火的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中(进入全国46强)都曾出现过他的身影。但真要说朱星杰的名字大火起来,还是和去年红到发紫的偶像男团养成真人秀《偶像练习生》密不可分。在这档节目中,朱星杰和当下的流量担当蔡徐坤、陈立农、范丞丞等PK之后,最终排名第14名。这一成绩已属相当难得。

今年春节,朱星杰晒出的回家吃饭的菜单里还有凉拌折耳根.jpg

今年春节,朱星杰晒出的凉拌折耳根

今年4月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第二张个人音乐EP《值得一提的事》的朱星杰到底有多火?记者注意到,他的实名认证微博粉丝数早就超过了640万。作为重庆崽儿,在吃方面自然不含糊,除了晒过自己做“重庆番茄炒鸡蛋”“水煮肉片”的Vlog,今年春节朱星杰晒出了自己在重庆家里吃年夜饭的图片:“传说中奶奶的红烧鱼和爷爷的凉拌折耳根”。这条微博光是转发就超过了24万次,点赞数突破了78000次。

TIM截图20190731214409.png

谷蓝帝

“造星新玩法”捧红的重庆小伙

比起其他圈内同龄人,1995年出生于重庆的谷蓝帝从出道到走红颇有点不走寻常路的意思。虽说同样参加过爱奇艺的选秀节目《青春有你》,他在这档节目开播前其实就已经出道了:去年腾讯视频的网剧《喜欢你时风好甜》中,谷蓝帝出演了男二号。

谷蓝帝.jpg

谷蓝帝

到了今年1月,一直被视为《偶像练习生》第二季的《青春有你》开播,谷蓝帝作为练习生加入其中。经过两个月的角逐,谷蓝帝遗憾止步20强,有意思的事就在此时发生了。他和与师铭泽、胡文煊、徐炳超、丁飞俊一起组成了一个名叫“沙漠五子D5”的男团宣布出道。其背后运营团队就是此前推出过“乐华七子NEXT”(主要成员包括朱正廷、范丞丞等)的乐华娱乐。

施展和谷蓝帝都是网综《青春有你》推出来的“训练生”.jpg

施展和谷蓝帝都是《青春有你》推出来的“训练生”

之所以说是当下“造星新玩法”推出来的成果,关键就在于“沙漠五子D5”在诞生之日起就同时宣布其存在期只有三个月。不仅如此,“沙漠五子D5”成团意义独特还在于,它是不同公司艺人自发成团合作的首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解锁了偶像选秀的新模式,让淘汰的选手拥有了新的机遇,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选手赛后的热度。就在成团的同时,“沙漠五子D5”就拥有了官方粉丝俱乐部,有效期三个月的会员卡售价99元。

在“沙漠五子D5”存在的三个月中,他们先后推出了两支单曲,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燃烧的雪”主题音乐会上也出现了他们的身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娱乐频道.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