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动画界的奥斯卡!川美艺术家鲁婷婷作品《缝隙中的人》入围昂西动画节主竞赛单元
03-21 19:03:41 来源:上游新闻

喜欢动画的观众一定都知道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这是全球四个国际A类动画电影节中最古老的一个,被誉为“动画界的奥斯卡”。

微信图片_20190321173843.png

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组委会通知

20日,上游新闻记者独家获悉,来自重庆的青年艺术家、四川美术学院新媒体艺术系教师鲁婷婷的动画作品《缝隙中的人》,入围了2019年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短片动画主竞赛单元,这是重庆动画人创作的作品首次入围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鲁婷婷也第一时间接受了上游新闻记者的独家专访。2019年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将于6月10日至15日举行,鲁婷婷也将受邀出席,《缝隙中的人》届时也将全球首映。

入围通知竟被归类到垃圾邮件

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Annecy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ilm Festival)创办于1960年,由戛纳国际电影节官方单元的“国际动画日”迁移到法国东部城市昂西创立而成,是全球四个国际A类动画电影节中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已经成为了全世界动画界公认的最高标杆,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动画界人士参与最多的专业动画节,被誉为“动画界的奥斯卡”。

微信图片_20190321172854_副本.jpg

短片截图

“前几天很多圈内人都给我发来信息,祝贺我入围了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不过我却是一头雾水。”因为在收到这些祝贺之前,鲁婷婷并未收到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的官方信息:“我还在想为何没有官方通知,结果打开邮箱一查,原来邮件被自动归类到垃圾邮件里了。”鲁婷婷仔细看了邮件,她的作品《缝隙中的人》入围了2019年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短片主竞赛单元,这是重庆动画人的作品首次入围。

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组委会发来的通知显示,今年一共收到了来自94个国家的3069部短片报名,最终入围短片只有80部,其中来自中国创作的短片有7部,入围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2019年,鲁婷婷完成了《缝隙中的人》的全部创作,并向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报名。在此之前,这部作品已经入围了荷兰赞丹FLUXUS动画电影节和香港ELEMENTAL DYNAMITE动画电影节。

3分49秒短片用了上万小时画图

《缝隙中的人》讲述了一个关于性别的故事,短片中的女性和男性都试图进入对方的游戏中,鲁婷婷想通过短片讨论人性的复杂性。从2015年3月开始,鲁婷婷就在创作《缝隙中的人》。“期间我曾到英国做访问学者,也参加了很多艺术展览,耽误了一些时间。”这部动画短片时长只有3分49秒,鲁婷婷说创作时间长是因为中间有很多其他工作,但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缝隙中的人》采用了不分层的整张动画创作,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耗时的工作。

短片截图

简单来说,动画是一幅幅连续的画面组成,正常情况下,要表现一个正在运动的人,那么只需要画人的不同动作,景物是不用每一幅都画出来的,可以通过抠图等方式来解决。但鲁婷婷采用了每一幅画面都整体全部画出来的方式,这也意味着每一帧都是一幅完整的画面,“《缝隙中的人》大概花了近3000张图,每一张就需要画4个小时。”近12000个小时,就算鲁婷婷连续不停的画,也需要近三年的时间。“据我所知,现在很少有人会这样画了。”鲁婷婷说一开始她只是想把这种创作方式作为她的一个研究方向,“在我看来动画是一种时间的艺术,每一个瞬间都是全新的,所以一开始我想做这样的一个实验,没想到最终坚持了下来。”

艺术家简介>

微信图片_20190321172821_副本.png

鲁婷婷,重庆人,2006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同年留校任教至今。2016年赴英国伯恩茅斯艺术大学访问学者。作品曾参加过国内外多个重要展览。

上游新闻记者 孔令强

微信图片_2019032121513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