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拯救睡眠”!重庆13家医院联合启动睡眠关爱活动
03-21 20:46:52 来源:上游新闻

今(21)日,2019世界睡眠日·睡眠关爱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重庆日报报业集团18楼正式启动。

此次会议由重报都市传媒集团上游新闻健康频道主办,重庆市心理卫生协会睡眠专委会担任技术支持单位。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重庆市中医院(南桥寺院部)、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奉节县人民医院、重庆市铜梁区人民医院、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重庆市第十一人民医院、重庆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重庆市巫山县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大足医院(重庆市大足区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捷尔医院)、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冉家坝院区)共13家医院的专家团队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大坪医院睡眠心理科主任高东表示,睡眠是人与生俱来的正常生理功能,但对现代人来说,由于工作压力、不良生活习惯、生物节律紊乱、慢性病困扰等因素,“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的现象十分普遍。近年来的各种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失眠群体超过2亿人,睡眠呼吸障碍患者近5000万,还有其他睡眠障碍,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

早期发现和解决睡眠疾病,能够大大减少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以及焦虑症、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发病率。因此,如何保持良好的睡眠,成为备受关注的健康问题。

会议上,来自13家医院睡眠专科专家代表,见证了2019世界睡眠日·睡眠关爱活动启动。

活动将持续3个月,通过线上征集睡眠故事、睡眠达人,由睡眠专家团队最终评选出“最动人睡眠故事”,“最硬核睡眠达人”等奖项。在故事中寻找与失眠困扰作长期斗争的达人,有机会成为“睡眠宣传公益大使”,帮助更多人认识失眠,战胜失眠。同时,睡眠专家根据典型性、代表性的内容,进行科学解读,为睡眠障碍者定制个性化的解决方案。

届时,重报都市传媒集团上游新闻将对此活动进行为期3个月的跟踪报道。

新闻多一点>>

6法养成良好睡眠卫生行为习惯

睡眠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心理、性格、压力、环境、睡眠卫生行为习惯及睡眠相关疾病等等,其中最易被忽视的是睡眠卫生行为习惯。那么,面对睡眠问题,尤其是睡不着的问题,我们该如何保持或恢复良好睡眠、健康心态呢?来听听高东主任的建议。

1.舒适、安静、温度适宜的睡眠环境;

2.规律饮食,睡前不宜饱食和过量饮水,慎饮茶和咖啡,禁止用酒精助眠;

3.规律的运动,避免睡前剧烈运动;

4.培养良好睡眠习惯,不在床上做睡眠以外的事情,有倦意才上床,中途觉醒避免看时间,定时起床,醒后避免赖床;

5.日间避免长时间卧床或睡眠;

6.出现睡眠紧张和挫败感时,可反复进行呼吸训练和肌肉放松训练,必要时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