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秀山新闻 > 正文
农行全力以赴助定点扶贫县重庆秀山“摘帽”
10-17 07:43:23 来源:新浪新闻

文/陈鑫

秀山县地处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位于渝鄂湘黔四省(市)边区结合部,集红色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于一体,在2002年扶贫开发中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是秀山县发展史上的一个转折点,国务院将秀山县确定为农业银行定点扶贫县。

随后,农业银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开启了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倾情帮扶,助力秀山县于2017年实现整体脱贫摘帽。目前,全县8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16841户70658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两不愁三保障”要求。

在游客络绎不绝的川河盖景区,总能看到邓琼林忙碌的身影,她现在是川河盖景区星空酒店的一名服务员。川河村以前没有支柱产业,男性多数在外务工、女性多数在家务农,家庭生活普遍过得很拮据。通过农行的信贷支持,川河村旅游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开始做起小生意、开办农家乐,贫困群众逐渐通过旅游带贫项目走上了致富路。借助脱贫攻坚的政策“红利”,贫困户邓琼林获得了川河盖景区星空酒店服务员的工作,每年能有2万~3万元的工资收入,她常感叹:“我很喜欢这份工作,真希望能在酒店长期工作下去,也希望我们的日子一年过得比一年好!”

在加快秀山县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农业银行重庆秀山支行积极对接秀山县域旅游资源,以秀山县建设“大边城”5A景区为核心,累计发放贷款8.19亿元支持洪安、川河盖等景区建设,带动贫困人口13000余人,秀山老百姓从以前“靠天吃饭”到现在“靠旅游致富”,彻底摆脱了以往的生活方式。

实际上,农业银行对于秀山县的扶贫坚持立足产业。针对秀山茶叶、油茶、中药材、果蔬、畜禽五大特色农业产业和旅游、电商、物流三大重点产业,银行创新“惠农e贷”“电商e贷”等特色金融扶贫产品和旅游扶贫、就业扶贫等特色金融扶贫模式,不仅有效带动贫困农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还助推了秀山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在我国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国家对于“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高度重视,而农业银行对于秀山县的扶贫工作不仅仅局限于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还主动通过各种途径破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所谓的“两不愁”就是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而“三保障”则是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

2020年3月学校还未复课,学生们耽搁的学业成了家长最担心的问题。留守儿童杨欣雨的奶奶无不担忧地说到:“娃娃父母在外打工,我们老年人不懂文化,辅导不了孩子功课”。农业银行重庆分行派驻隘口镇的定点扶贫干部和志愿者们搬来画具,并聘请专业的老师担任助教,在新院村村委会的院子里成立了“农行支教学堂”,支起画架开启一堂乡村美术课。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助力提升农村义务教育水平,农业银行先后在隘口镇新院村、百岁村、雅江镇红星村、洪安镇平马村开设“农行支教学堂”,开展各类培训54期。同时,农业银行重庆分行还组织系统内245名党员干部,按照每人每年2000元的标准,对全县293名贫困学子进行捐资助学,直至9年义务教育结束。

在基本医疗扶贫方面,清溪场镇东林居委会黄臣广查出患有重大疾病,每个月医疗开支在5000元左右;2018年,其妻子又查出患有重大疾病,需要手术及治疗。二人还育有两个孩子,高昂的医疗费和大额的生活支出花光了这个家庭所有的积蓄。因为家庭负担较重,黄臣广家庭于2019年底被纳入边缘易致贫户监测。

2020年7月,秀山县兑现了首批大病医疗救助基金93万元,黄臣广也获得1.02万元救助基金帮扶,加上其他医疗补助,每月家庭支出下降了三分之二,这让因病致贫的黄臣广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笔者了解到,在加大扶贫信贷的同时,2020年农行捐赠2000万元扶贫资金,创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农村‘三变’改革基金”“电商产业发展基金”“大病救助基金”等专项基金,支持15个扶贫项目,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秀山县的扶贫感人一幕幕还有很多,这不仅包含让贫困人口增收,还包含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农行人士称。农业银行是肩负金融扶贫和服务“三农”使命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也是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中唯一一家商业银行成员单位。农行在秀山县的扶贫是从根本上的扶贫,是看重长远的扶贫。

据了解,农业银行定点帮扶重庆秀山县五年来,累计投放各项贷款127亿元,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2亿元,捐赠资金5892万元,带动服务贫困人口1.3万人。

区县二维.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