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抗战时期重庆举行集体婚礼,引数万市民围观
10-17 16:10:15 来源:哈历史

1.jpg

1942年抗战时,重庆举行的集体婚礼。由于正值抗战中,因此,一切从简。集体婚礼既能减少新郎新娘家中的经济压力,也可缓解市民因抗战带来的焦虑。集体婚礼由当时的重庆市市长吴国桢主持,邀请驻重庆的国外使节作为观礼嘉宾,新娘和新郎穿着简单的中式服装,在典礼台举行一个简短的仪式,新娘和新郎互相行礼。然后,由市长颁发结婚证书,此时一对新人已经成为合法夫妻了。

2.jpg

抗战之中,按照战时条件举行集体婚礼,并简化传统婚礼中的古老习俗,禁止大摆婚宴,以集体婚礼的形式作为新式婚礼的范例,摒弃奢华婚礼的弊端。旧式的传统婚礼往往使得大部分家庭的父母和年轻夫妇负债多年才能还清。当时提出的“新生活运动”,也就是希望从国民基本日常生活做起,务求达到全面社会风气革新。

3.jpg

集体婚礼在当时逐步开始流行起来,新郎和新娘只需支付象征性的费用,即使是最贫困的家庭也负担得起,提供结婚礼服供新人借用,同时提供鲜花。典礼后,新人们会得到一张结婚证和一张合影。集体婚礼的典礼仪式一般由地方文职官员主持,通常是当地市长。每对新人依次登上典礼台,在市长面前行礼,领取结婚证书便完成仪式。

一对新人在在亲友和中外嘉宾的见证下彼此行礼,完成结婚仪式,成为合法夫妻。

4.jpg

一对新人向市长行礼,完成仪式准备领取结婚证书。

5.jpg

一对新郎新娘完成行礼仪式,领取结婚证书后走下典礼台。

6.jpg

集体婚礼现场,数万名重庆市民前来围观看热闹。

7.jpg

一对新人领取结婚证书后,成为合法夫妻。

8.jpg

参加集体婚礼的新郎新娘们坐在典礼台下。

9.jpg

原标题:老照片:抗战时期重庆市举行的集体婚礼,市长主持,数万市民围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