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万州新闻 > 正文
万州:“面子”“里子”焕然一新
01-14 17:18:03 来源:三峡都市报

畅通整洁的主干道

漂亮个性的背街小巷

三峡传媒网讯(记者 应艳丽 文/图)道路通畅、市容整洁、绿化靓丽、干净卫生的示范街,正成为万州城区主干道的“颜值担当”;美丽整洁的小巷,绿化漂亮的院落,充满个性的社区,正在成为背街小巷的“颜值担当”。“十三五”期间,从主次干道到社区巷道,万州市容秩序变得更加整齐规范,人居环境更加有序舒适。

34条示范街亮出城市颜值

一座文明宜居的城市,少不了亮丽整洁的大街。近年,万州不断加强主干道市容秩序整治,通过拆违、整治广告、占道摊点让主干道变得靓丽。2019年至2020年,“城市综合管理示范街”的打造更是让主干道的颜值全方位提升。

2019年,万州区城管局在全区开展18条城市综合管理示范街创建,明确了7个方面75条共性任务和标准,梳理了园林绿化、市政、环卫等方面的短板、缺项作为个性化项目,通过将管理力量、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工作经费向示范街倾斜,使市容秩序整治和城市品质提升有机结合,亮出一批高颜值大道。

通过整治,示范街市容秩序变化立竿见影。18条示范街共取缔多年来的占道经营“顽疾”291处,拆除违规占道建(构)筑物2400余处,拆除各类违规广告招牌7660余处(4.8万余平方米),清理毁绿种菜1.5万余平方米。

违建和毁绿种菜被清理了,园林绿化纷纷得到恢复。观音岩大道、万川大道、五桥立交、体育广场周边、望柱游园等20个节点完成了提质改造,改造面积约11.7万平方米。其中王家坡游园、天海苑、财政局等节点还融入了传统文化,景石、景墙、长廊、新公厕让节点面貌焕然一新,备受市民称赞。

2020年,容貌秩序整治持续发力,第二批16条示范街又创建成功。这一次,示范街里出现了静园路、宁波路、白虎路、海关路等一批次干道,市容整治从主干道向次干道开始延伸。

近日,记者在这些街区看到,鲜花常开、秩序规整、干净卫生,市容秩序明显提升。各街区商家、群众说到市容变化,有口皆碑。

背街小巷成高频打卡地

如果说主干道是城市的“面子”,那背街小巷无疑是城市的“里子”,“里子”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生活的温度。

如今,万州很多背街小巷比主干道还美呢!充满民国风情的文化街——四方院,旗袍秀、民族服装秀不时上演;万达背后的望江路,整治一新后成为青年创业街区;百盛后的诗酒小巷旧貌换新颜,古诗佐酒,一路行来处处情怀……

背街小巷的脱胎换骨,离不开容貌秩序的整顿。拆除违章建筑、整治乱搭乱建,恢复巷道宽度和小区整洁成为城市提升“双亮”的基础。各街道、社区对拆违后留下的伤疤地带开展因地制宜的治理:百盛背后的违章建筑拆了,打造成小游园;红花大梯道旁建成了社区院坝;文化街口卖炒货的违建拆除后装饰成怀旧打卡老洋楼……

占道挖掘专项整治、扬尘整治、夜市摊区整治……以各专项整治为抓手,万州着力整顿市容秩序,扮靓城市形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万州制止露天焚烧行为3000余起,整治规范占道经营行为10万起。实施“拆违治乱”“整墙修面”工程,拆除各类违规破损广告招牌2.9万余块、20余万平方米,完成存量违法建筑整治184万平方米。

一条条街收拾得干净整洁,靓丽动人,一处处社区美景亮起来,串成“线”,又形成“面”,让万州城市从“面子”到“里子”焕然一新,处处鲜活,让万州从环境到意境都真正美丽起来、文明起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