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川新闻 > 正文
合川区2020年“十三五”小学教师专业技能全员培训第二期圆满结束
10-01 06:53:22 来源:合川教研

9月27日下午,合川区2020年“十三五”小学教师专业技能全员培训第二期圆满结束。全区共1000余名教师参加了培训,涉及语文、数学、科学和信息技术等四个学科,分编21个班,分别在城关三个办事处的10所小学展开。区教委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人事科科长王晓奎等领导亲临培训现场,关心、指导培训工作。

_

01

9月26日上午

_

一、开幕仪式:开启研修新航程

上午8:30—9:00,语文、数学、科学、信息技术四个学科的开幕式分别在高阳小学、进修校附属小学、濮湖小学、南滨路小学同时举行。

语文学科

开幕式在高阳小学教学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参训学员400余人,是来自钓鱼城街道办、二郎、燕窝、龙凤、隆兴、三庙、太和、肖家镇辖区的全体小学语文教师。主持由合川区教科所语文教研员罗俊老师担任,高阳小学刘云副校长致欢迎词,区教科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李俐均讲话。李所长表示,区教委领导高度重视本次培训工作,希望全体学员能专心学习,学有收获;做到知行合一,把所学积极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更好地为学生的发展服务。

数学学科

开幕式在进修校附属小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参训学员400余人,是来自合阳街道办、草街街道办、渭沱、铜溪、清平、沙鱼、龙市、香龙镇辖区的全体小学数学教师。主持由合川区教科所数学教研员宋禄应老师担任,进修校附属小学小学青松校长致欢迎词,区教科所副所长姚奇讲话。姚所长嘱咐参培学员在培训期间要严格遵守培训的各项纪律,珍惜此次机会,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科学学科

开幕式在濮湖小学“乐育楼”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参训学员为全区小学科学教师,近200人。主持由合川区教科所科学教研员李春老师担任,濮湖小学唐雪莲副校长致欢迎词,区教科所副所长代俊华讲话。代所长在讲话中强调了此次培训活动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各位老师的殷切希望,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次培训中学有所获。

信息技术学科

开幕式在南滨路小学教学楼四楼会议室举行,参训学员为全区小学科学教师,近100人。主持由合川区教科所信息技术教研员刘卫东老师担任,区教科所副所长张华讲话。张所长强调了三个“重要”,即你很重要,你的专业技能很重要,你今天的培训很重要;希望通过培训,提升我区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的信息素养和应用能力。

_

_

二、专家讲座:高屋建瓴明方向

开幕式后(上午9:00—11:00),各学科专家进行了主题讲座。讲座后分班开班务会,秩序井然。

语文学科

来自重庆市铜梁区教师进修校校长、正高级教师田益老师作了题为《教学目标的精准定位与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田益老师聚焦精准的教学目标和精心的教学设计,阐述课程标准的认识及意义,并以语文学科素养的内涵为抓手,从双线组元结构、梯度、单元整体教学等方面交流了怎样精准定位教学目标和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

田益校长讲座

数学学科

来自重庆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康世刚博士作了题为《基于

康世刚教授讲座

科学学科

来自重庆市教科院的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曹雷老师作了题为《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解读》的专题讲座。曹老师亲和力十足,与学员们互动,从二十多年前的《自然》,讲到现在的《科学》,教学员们如何培养学生像科学家和工程师一样思考和设计,使得参训教师受益匪浅。

曹雷老师讲座

信息技术学科

来自渝北区教师进修校的信息技术教研员游雷鸣为大家作了《小学信息技术课堂教育教学方法探索》的专题讲座。游老师从信息技术教师现状分析,课堂常规训练,教材分析,课堂教学环节,课堂构成、备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讲解。游老师扎实、幽默、接地气的讲解引起了大家广泛共鸣。

游雷鸣老师讲座

_

02

9月26日下午

_

三、教学设计:如切如磋共成长

26日下午,首先是导师做微讲座,进行专业引领;然后学员根据专家讲座、导师引领,完成专题教学设计;最后汇报交流。氛围紧张而又热烈。

语文学科

导师任洪做《我的心儿怦怦跳》习作课微讲座。从制定精准的教学目标设计有效的教学活动、评估实在的教学效果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并从解读课题表达语境,讲清事情讲出感受,聚焦心跳建构方法,总结提升迁移拓展这四个方面解析。

接着分小组对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习作《记一次游戏》进行教学设计。

数学学科

符小红导师就三年级《认识周长》如何研读教材,如何确定教学目标进行了课例解读,为学员们制定教学设计指明了方向。在各组组长的带领下,学员们迅速进入了集体备课环节,你一言,我一语。不断的否定,又不断地完善。在制作《教学设计》海报时,年轻教师勇于担当,年长教师也不甘落后,你绘画来我书写,你涂色来我勾勒,本来枯燥乏味的备课环节就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度过。

科学学科

导师陈建琼首先进行了《如何精准制定教学目标》的微讲座,让学员对教学目标的制定有了方向。然后分组对二年级科学湘教版二年级上册《它溶解了吗?》进行了教学设计。各组成员们纷纷讨论、探究,将教学设计画成思维导图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各小组将教学设计成果汇报展示精彩纷呈,其他组员掌声不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信息技术学科

指导教师黄娟做了《浅谈 scratch 教学》微讲座,从编程教学的意义入手,以任务驱动法、课题解决学习法、协作学习法等方法,结合自己的设计案例,指导了如何开展有效教学。黄老师给出了课题,学员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四年级下册第 10 课《走进智慧城堡》第二课时编程教学设计的磨课分组研讨。大家全情投入,解读教材,在电脑上实操,创设情境,设计环节,导师们全程参与交流 指导,整个教室激烈讨论,气氛紧张。

教学设计

_

03

9月27日上午

_

四、导师示范:躬身示范促思考

27日上午,通过导师上示范课,课后导师说课,学员议课,完善昨天的教学设计,促进了学员对自己平常的教学(设计)深层次的思考。

语文学科

导师张梅副校长给学员们带来了美妙的《大自然的声音》。课上,张老师细化目标、层层递进,带领孩子们通过多种方式感受到大自然的声音之美,也带给所有学员们美的享受。

数学学科

导师黄红老师为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三位数乘两位数》,随后黄老师进行了微讲座《立足计算教学,提升运算素养》,让参培学员茅塞顿开, 收获满满,为学员今后的计算教学指明了方向。

科学学科:

导师陈建琼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演示课《月有阴晴圆缺》,课程以歌曲引入,通过月亮的阴晴圆缺变化,让孩子们在探究中愉快的学习,用建立模型法让孩子们层层推进,由扶到放,增长科学探究的能力,真正放飞学生的科学梦想。接着陈老师对科学课的课型分类进行了微课讲解,学员们一边听讲一边做笔记,学习得格外认真。

信息技术学科:

导师黄娟老师给学员们带来的是一节生动《走进智慧城堡》示范课。课堂上黄老师创设情景,自己制作的小程序,引入课题;抛出问题,利用孩子们的想象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引导探索,利用微课视频,让孩子们自主学习,感受到学习乐趣、编程的乐趣、表现生活的乐趣。

_

04

9月27日下午

_

二、学员献技:群策群力深探究

27日下午,学员代表就小组的教学设计上汇报课,课后小组讨论,集体交流。学员们热情高涨。最后学员们撰写研修报告,回顾两天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同时规划自己的研修之路。

语文学科

进修附小的石艳老师代表学员执教了《胡萝卜先生的长胡子》。课堂上,石老师以生为本,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有依据的预测故事情节,让学生感受到了预测带来的阅读乐趣。

数学学科

朱静老师代表学员执教《认识周长》一课,在课堂上朱静老师大胆放手, 将课堂留给学生,真正做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随后在导师符小红老师的组织下,小数2班全体成员进行了集体评课,大家踊跃发言,精益求精,在肯定优点的同时也提出了建议。

科学学科

关涵老师代表学员上的《它溶解了吗?》示范课,课堂气氛活跃,贯穿了“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的科学课改理念,为使这一理念落到实处,关涵老师创设了问题的情景,注重让学生亲身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体现了“学生是科学学习的主人”,学生的集体活动时间和空间比较好的得到了保证,提供了丰富的有结构性的材料,在众多的体验中感悟到科学探究的乐趣与意义。

信息技术学科

学员代表张凤林老师学以致用,上了一堂新颖的汇报课《给太空船装备武器》(五年级下册第11课第2课时)。学员们也很认真的分析了本堂课的优缺点,提出来很多宝贵的改进建议。课后,刘卫东老师就课堂中有关思维导图如何合理的使用这一问题进行了分享,解决了困扰在所有老师心中的难题。

_

_

明天,且行且思谱新篇

本次培训主要采取“专家专题讲座、导师示范课、学员汇报课、同伴主题研讨、磨课——说课——评课一体化”等互动研讨方式,进行了深度探究,热烈讨论,研修效果良好。相信本次全体参训教师将以此培训为契机,将新课标的理念落实到教学实践之中去,继续研究教材、钻研教法,朝向美好的明天,砥砺前行!

扫描二维码下载上游新闻APP 区县二维码.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