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嘉威啤酒状告重庆啤酒 索赔6.4亿元
09-30 22:03: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4.jpg

9月30日晚间,重庆啤酒(600132)公告,公司涉及与山城啤酒生产商的诉讼。

原告重庆嘉威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嘉威”)称,2009年原告与上市公司签订了为期20年的包销协议,约定包销期间仅允许原告生产“山城”品牌啤酒,且生产的全部啤酒均应交由上市公司包销。但自2011年起上市公司存在诸多违约行为,挤占“山城”啤酒的市场份额,损害原告的利益,2017年至今,上市公司等扩大关联交易,损害原告利益,诉讼请求金额暂计6.3915亿元及诉讼费用。

重庆啤酒认为,公司已按照涉案《包销协议》及其他各项协议的约定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公司将积极准备应诉,主张公司权利,切实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重庆啤酒报收103.19元,跌0.86%,换手率0.41%。

案件已经受理未开庭

公告显示,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尚未开庭。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啤酒或上市公司)、重庆啤酒新区分公司、重庆啤酒北部新区分公司、重庆啤酒六厂为被告,上市公司关联方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同为本案被告。公司预计本次公告的诉讼不会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鉴于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暂时无法准确判断具体影响。

上市公司参股子公司重庆嘉威就其与被告的合同纠纷,于2020年9月27日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交《民事起诉状》,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9月28日下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诉讼事项通知书》((2020)渝01民初988号),上市公司于2020年9月30日收到上述诉讼事项通知书。

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嘉威曾用名重庆佳威啤酒有限公司,注册地在重庆市建桥工业园(大渡口区)金桥路17号,法定代表人尹兴明,成立于1999年3月29日,注册资本3457万元,重庆钰鑫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占60.31%,重庆啤酒旗下重庆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占33%,重庆钰鑫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委员会

占6.69%。

重庆嘉威表示利益被损害

原告重庆嘉威啤酒在《民事起诉状》中所称案件主要事实如下:

1992年,原告前身重庆金星啤酒厂与被告之一上市公司前身重庆啤酒厂签订《联合协议书》,开展啤酒包销合作。2009年,原告与上市公司签订了为期20年的《产品包销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包销协议》”),约定包销期间仅允许原告生产“山城”品牌啤酒,且生产的全部啤酒均应交由上市公司包销。自2011年起,上市公司存在诸多违约行为,且上市公司与本案其他被告,采取委托加工、授权生产、外购酒在重庆区域销售、品牌调整及推广等多种关联交易行为,挤占“山城”啤酒的市场份额,损害原告的利益。

2015年至2016年间,原告与被告陆续签订了《产品包销框架协议之补充协议》(以下简称“《补充协议》”)、《产品包销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多份《月度沟通会议纪要》等文件,原告有条件地同意不追究上市公司此前的违约责任并作出让利。但2017年至今,上市公司及其下属分公司、子公司继续与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及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等扩大关联交易,损害原告利益。

索赔6.4亿元及诉讼费用

公告显示,原告重庆嘉威主张的诉讼请求如下:

1. 判令上市公司赔偿2011年至2015年期间因上市公司未履行《包销协议》确定的最低包销数量及包销价格给原告造成的损失暂计人民币29,758万元(具体以司法审计结论为准),以及相应的利息损失暂计700万元(按人行同期贷款利率及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计算至生效判决确定的给付之日止,暂计至2020年9月23日);被告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因“与被告一(上市公司)签订《使用乐堡和嘉士伯特醇商标及相关技术的许可协议》并许可生产”对上述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 判令被告上市公司赔偿因“2014年将重庆啤酒九厂生产的啤酒在重庆销售”给原告造成的损失暂计1,451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损失暂计100万元。

3. 判令被告上市公司赔偿因“原告履行《补充协议》项下让利政策”给原告造成的损失暂计8,800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损失暂计450万元。

4. 判令被告上市公司赔偿因“2016年《产品包销备忘录》约定的基准计划量与审计确认的实际包销量之间的差额”给原告造成的损失暂计1,551万元(暂计算至2019年12月31日),以及相应的利息损失暂计180万元。

5. 判令被告上市公司、重庆啤酒新区分公司、重庆啤酒北部新区分公司以及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连带赔偿因“委托加工”给原告造成的损失暂计16,863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损失暂计500万元。

6. 判令被告上市公司和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连带赔偿因“釆购嘉士伯品牌、乐堡品牌啤酒在重庆区域销售”给原告造成的损失暂计672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损失暂计58万元。

7. 判令被告上市公司和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赔偿因“委托管理嘉士伯国际品牌在重庆区域业务”给原告造成的损失暂计500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损失暂计42万元。

8. 判令全部被告连带赔偿因“将被告二(重庆啤酒新区分公司)、被告三(重庆啤酒北部新区分公司)生产的啤酒转由被告四(重庆啤酒六厂)、被告七(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开具销售发票以及隐瞒在重庆区域销售的真实数据等”给原告造成的损失暂计800万元,以及原告增加的销售费用暂计1,350万元,以及相应的利息损失暂计139万元。

9. 判令全部被告向原告提供与履行《包销协议》《补充协议》《备忘录》《备忘录三》以及其他相关协议有关的数据和资料,包括但不限于销售明细表、产销计划表、销售合同、发票、审计报告、财务报表、财务账册等。

10. 上述诉讼请求金额暂计63915万元。本案的全部诉讼费用由各被告连带承担。

重庆啤酒将积极应诉

重庆啤酒认为,公司已按照涉案《包销协议》及其他各项协议的约定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公司将积极准备应诉,主张公司权利,切实维护公司合法权益。据此,公司预计本次公告的诉讼不会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但鉴于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暂时无法准确判断具体影响。

本次诉讼刚获立案受理,尚未进入审理程序,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