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碚新闻 > 正文
歇马街道虎头村: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08-02 10:45:08 来源:缙享北碚移动端

歇马街道虎头村。

虎头村生态产业园荷花塘一角。.

虎头村生态产业园人工湖。

歇马街道虎头村位于北碚区、璧山区、沙坪坝区三界交汇处的缙云山中脉,海拔约600米,四面环山,中间一马平川,有“身坐虎头山、脚踏莲花山”之美名。近年来,虎头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整合资源,建设绿色村庄,大力发展现代生态乡村旅游业,努力打造美丽和谐的美丽乡村。

产业引领 建设美丽乡村

近年来,虎头村充分利用和发挥地理、生态、土地等资源优势,逐步探索确立了“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创建美丽休闲乡村”的总体思路,并通过项目招商、村企联建、股权化试点等系列举措,走上了创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团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道路。

虎头村党支部引导村民流转土地1500亩,引进以重庆京冀农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多个企业进行开发建设,动员村内种植大户成立3个专业合作社,发展农家乐12家,按照“村民 种植大户 合作社 企业”的模式,打造集旅游观光、水果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农业产业链。

目前,虎头村已建成葡萄园、枇杷园、李子园、蓝莓园、杨梅园、猕猴桃园、大棚有机生产园、绿化苗木园及水体景观休闲垂钓区,努力实现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现代化。此外,虎头村党支部积极探索,与重庆京冀农业有限公司深化“组织联建、工作联议、资源联享、发展联动、困难联帮”的联建形式,携手打造集养老养生、休闲度假、有机产品生产与销售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积极拓展“互联网 ”思维,率先试点开展电子商务、农资超市、金融网点“三进村”服务,带动群众拓宽农副产品售卖渠道。

农旅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为推动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虎头村逐步完善了道路、水池、车库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虎头村公路硬化已达95%。

通过开展生态建设,虎头村持续加大村庄美化、绿化力度,全村绿化覆盖率96%,道路绿化率91.11%,水系绿化率93%,庭院绿化率92%,形成了山环水绕、绿树成荫、花香四溢、居民安康的宜居环境。2017年,虎头村荣获“重庆市绿色新村”称号。

依托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虎头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据统计,2018年虎头村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旅游产业收入达1000万元。为使每一位到虎头村游玩的游客都能有一个好的旅游体验,该村各景区景点均设置有文明旅游提示牌,并常态化开展文明旅游劝导活动。2015年,虎头村被授予“重庆市文明村镇”称号。

乡风文明 提振乡村精气神

虎头村在致力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的基础上,还加快实施乡村文化振兴,通过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等手段,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乡村乡风之美。

虎头村高度重视民俗文化及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以推动文旅产业的发展。以重庆京冀农业有限公司为主的企业主,通过对农耕文化的挖掘利用,即丰富了游客的游览体验,也促进了企业自身的发展。

虎头村有汪、王两大家族,他们都有严明的、正派的家风,该村通过弘扬这两大家族的家风,培养乡贤,建立“乡贤评理队”,把德高望重的老人、心系故土的有识之士、道德模范、乡村教师、经济能人等有助于乡村治理的群体,纳入到乡贤群体中来,使其成为社会稳定的维护者和乡村文化的弘扬者,以家风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同时,通过设立“善行义举榜”,开展“身边的好人”“学雷锋标兵”“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展现乡村家风美,通过建设村民道德学堂,制定《村规民约》,展现乡村乡风美。

通过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文旅产业,虎头村乡村风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获得“重庆市文明村镇”“重庆市绿色新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一个开放、文明、山清水秀的虎头村在虎头村人的共同努力下变得更加美好。

本报记者 秦廷富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