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财经 > 正文
解读来了!一季度重庆外贸“成绩单”出炉,背后有哪些重要拉力
04-20 15:10:29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0日,一季度外贸“成绩单”出炉——重庆完成外贸进出口1970.9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较1—2月提升1.5个百分点。其中,3月单月外贸进出口环比增长26.6%。

从全国排名上,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提升1位、至第10位,中西部第3位。

面对疫情反复、外需乏力等不利因素的冲击,重庆何以实现逆势增长?4月20日,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详细介绍了一季度外贸“成绩单”背后的重要拉力。

“市商务委持续推进“五项举措”,稳存量、促增量、提质量,推动重庆一季度外贸良好开局。”

许新成介绍,首先,精准调度提振企业信心。市商务委第一时间组建工作专班,梳理年进出口额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重点企业目录,分级分类收集了解重点外贸企业经营情况及困难,实时调度重点区县及开放平台数据运营情况。

按照“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原则,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加大对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企业用工、用电、用气和物流运输保障,推动翊宝、旭硕、达丰、英业达等主要笔电代工厂加快承接订单,全球物流、飞力达等物流配套企业加大进口重点料件采购储备,有力提振了企业信心。

其次,跨周期调节政策提升市场预期。在抓紧抓实抓细国家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的基础上,市商务委推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跨周期调节稳外贸政策措施,有力提振了市场预期。放宽中小微外贸企业门槛,降低企业投保成本,鼓励外贸业态和模式创新,增强企业经营保障。

三是多元化开拓扩大国际市场。创新运用“云展览”“云对接”等渠道,积极组织企业开展线上招商和供需对接会,巩固美国、欧美传统市场,拓展亚非、拉美新兴市场,加强对“一带一路”深耕细作,持续拓展国际市场和销售渠道,实现市场多元化。

我市面向南美市场设立了首个公共服务平台——重庆商品(哥伦比亚)展示中心发挥出良好的促进作用,一季度我市对哥伦比亚持续保持20%以上的高增长。

截止目前,我市企业共计设有4615个境外分支机构、零售网点、售后维修网点以及海外仓等国际营销网络节点,开拓市场作用凸显。

据一季度重点企业调查问卷显示,重庆对东盟、欧盟、美国等市场订单情况,超过65%的外贸企业预判今年二季度能保持持平或增长。

四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联合编制《外贸实务100问》知识宣传册,同时运用可视化的方式,从外贸全流程开展企业实操解读,鼓励企业便利化开展外贸业务。为帮助外贸企业抓好RCEP生效实施“红利”,举办多场线上线下RCEP经贸规则解读培训,助推企业了解规则,抢抓机遇,开拓市场。

五是防范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利。针对疫情变化,市商务委同中信保重庆分公司多措并举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对符合理赔条件的案件能赔快赔、应赔尽赔,对企业因受疫情防控影响导致的迟报可损,在定损核赔时结合实际情况酌情处理。一季度共协助17家出口企业实现赔前减损1612万美元,增长479.3%,为13家出口企业支付赔款2344万元,同比增长646.4%。

据介绍,下一步,市商务委还将加强分析研判,强化运行调度,着力精准施策,积极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全力推动全市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