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职场化”相亲,有用吗?
04-20 10:11:16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0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职场化”相亲,有用吗?

最近,已经有不少年轻人将办公技能用在相亲场上,进而开辟出一条自我认识、相亲交友的“生猛路子”。有人用复盘的方法回顾每一次相亲,制作出极为详尽、科学的报告;有人用贴标签的方法给每一位相亲对象分门别类,方便自己的筛选;还有人开始了“打分式相亲”,用思维导图优化相亲流程……

不过,必须提醒大家的是,相亲终究只是给年轻人们提供了一个相识相知的机会,当一段亲密关系不断走向深入时,仍然不得不面对日常生活、情感交流等诸方面的挑战。而且,不管是复盘、打分,还是贴标签,可计算的方式或许能够衡量出相亲对象的“条件”,但不可能计算出未来的生活,更不可能保障双方的情感能够得到满足。

光明日报微信公号评论认为,作为情感的中介方式,相亲的“走红”确实有顺应社会生活发展新趋势的原因,但作为独立、成熟的个体,能为情感做主的,终究还是自己。重要的不是相亲能不能用办公技能来量化分析,而是能不能有清醒的自我认识,能不能避免“过度量化”的交际,能不能在面对相亲对象时拿出自己的真心。

期待“强制报告”给被拐妇女更强势保护

据4月18日中新社报道,妇女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二次审议,拟建立拐卖妇女等侵权行为强制报告排查制度,规定婚姻登记机关、乡镇人民政府等及其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妇女疑似被拐卖、绑架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及时调查处理。

强制报告制度突出“强制”二字,意味着报告拐卖妇女等行为不再是一个道德选择,而是一项法定义务。应该意识到,强制报告并非给相关机关、组织及其工作人员增添责任和负担。一来,举报违法犯罪是每一个人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二来,现行妇女权益保障法早就明确: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未依法履行职责,对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未及时制止或者未给予受害妇女必要帮助,造成严重后果的,由其所在单位或者上级机关依法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工人日报评论认为,期待有关方面细化相关规定,使强制报告更具操作性和执行力。期待户口与婚姻登记机关、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等基层力量,以及群众自治组织、妇联、医疗机构等,在这方面积极作为,共同为妇女撑起保护伞。

“无人”能否推动传统餐饮升级

当前,越来越多餐饮企业面临着人力成本逐年增长、人员流动性增大等问题,行业转型升级刻不容缓。“无人”服务模式的火锅店在成都试水,尝试用数字化应用蹚出餐饮新路。数字化赋能传统餐饮店,实现餐饮服务业的现代化升级,是培育新动能的一个侧面。

传统餐饮店面临的难题不言而喻,在客流下降的情况下,“无人”服务模式在一定程度上缩减了人力成本,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针对传统餐饮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不妨通过推广使用自主研发的餐饮管理系统、酒店管理系统等信息软件,让数字化参与到店铺选址租赁、耗材采购、员工招聘培训、数据分析等全流程,并通过分享产业趋势、管理方法,提高商家经营能力和效率,提升行业整体水平。广州日报评论认为,数字化的充分参与,还能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一方面促进初级劳动者专业化发展;另一方面实现人尽其才,增加每个劳动者的获得感。“无人”“网红”这些创新餐饮服务的尝试,推动着行业细分,数字化转型让众口不再难调。

消防栓“喊渴”是对生命的漠视

据近日《安徽商报》报道,近年来,住宅楼起火室内消火栓却无水可用的事件不时发生。记者在安徽合肥实地走访了30个高层住宅小区,发现有一半以上小区消防栓“喊渴”。有的曾有火灾教训的小区,依然没能解决消防栓缺水问题;有的新建小区,消火栓竟是摆设。

根据我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的消防设施,如消防栓、消防通道等,是小区建设时必要的配套设施,属于全体业主共同所有,由物业公司或业主委员会管理。近年来不少地方开展了一些有益尝试。比如,一些地方在老旧小区改造时,将消防等基础设施一同纳入改造项目来分摊建设成本;一些地方推进设立临近小区共用、对方联动的微型消防站工作;一些地方引入第三方机构,在消防验收、后期维护等阶段,独立出具相关报告和意见,等等。还有专业人士建议,可以考虑将消防设施整体纳入商业保险体系。

工人日报评论认为,消防设施事关公共安全和诸多居民的生命。种种制度、措施背后,更应注重提升的是每一个相关主体的消防意识,是未雨绸缪的能力。

知网知否?作者授权应当有

价格贵,只反映了中国知网的一面。公众对中国知网的商业模式还有不少质疑,其中有这样两点:期刊能代表作者本人授权吗?用作者的论文卖高价,不仅不给作者钱,作者使用时还要交不少钱,合理吗?

第一个问题已经有了答案。中国裁判文书网近日公开了一份终审判决表明:著作权人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中国知网先取得自己的授权。关于低买高卖的争议,有人认为中国知网利润率超过50%是暴利,但高利润并不违法。中国知网作为重要的知识基础设施,是不是应当考虑将其部分纳入公益服务范畴,实施合理的监管措施和价格指导呢?还有一种新的解决方案。科研人员大多在乎学术影响力,对版权收益不那么看重。现在则成为一种被称为“金色开放”模式的基础。所谓“金色开放”,是指由作者支付文章处理费,换取期刊将文章免费开放。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知网近日备受关注,不仅因为公众怀疑它“薅作者羊毛,织自己棉袄”,还在于社会普遍认为知识产权的应有之义是用保护推动创新。应鼓励授权方面的有益探索,避免有人借保护知识产权之名阻碍创新。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