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操盘必读 > 正文
收评|超百股涨停!创指大涨近2%:赛道股王者归来,“黑色”系大跌
2022-06-20 15:02:13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0日,上证指数围绕3300点上下波动,深成指、创业板指表现强势。创业板指在第一权重股宁德时代再度大涨、并重上500元的带动下,一度涨逾3%,再创反弹以来新高。尽管盘面波动不大,但个股精彩纷呈,赛道股王者归来,“黑色”系大跌。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合计超3200股上涨,超百股涨停。

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04%,报3315.43点,深证成指涨1.27%,创业板指大涨1.99%。两市合计成交11645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97.03亿元。

盘面上看,赛道股王者归来,“黑色”系大跌。风电、储能、光伏等新能源板块表现亮眼,家居、电力、建材、酿酒、家电、旅游等板块走高,煤炭、石油板块大幅下挫,银行、券商板块走弱。

赛道股王者归来,宁德时代重上500大关

具体来看,新能源产业继续走强,宁德时代大涨逾4%,重上500元大关,带领创业板指一度大涨逾3%。风能板块高开后单边上扬涨近4%,创3个多月来新高,4月低位以来累计涨超30%,海力风电、天能重工等涨停或涨超10%;光伏板块亦高开高走涨近2%,锦浪科技、宝馨科技等逾10股涨停或涨超10%;电气设备、充电桩、储能、新能源车等板块均强势上扬。

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5月国内光伏新增装机6.83GW,同比增长141%,环比增长86%;1月—5月光伏新增装机23.71GW,同比增长139%,分布式需求持续旺盛。

出口方面,5月太阳能电池组件国内出口金额42.96亿美元,环比增长21.89%,同比增长95.7%;1月—5月累计出口192.5亿美元,同比增长95.9%。

另外,新能源车也高速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6.6万辆和44.7万辆,环比增长49.5%和49.6%,同比增长均为110%。此前,中汽协预计,我国新能源车全年销量将超500万辆。

中金公司则预计,在政策加持、新车型产品力驱动、以及供给弹性释放背景下,2022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约943.1万辆,同比增长41.8%。

煤炭、石油石化等资源板块大跌

从行业跌幅榜来看,期货市场黑色系大幅回调致煤炭、石油石化等资源板块领跌,个股方面,上海能源、中曼石油跌停,中国石油A股盘中跌幅超过7%。山西焦煤、晋控煤业、兰花科创、中煤能源、山煤国际等个股大跌超8%。

从国际市场来看,受全球多国央行加息潮的影响,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从供需格局转向经济衰退风险,加之美元周五显著走强,令国际油价6月17日当天承压大幅下跌。上周五,布伦特原油下跌超5%,纽约油价也大跌。

民生证券指出,近期煤炭股调整,与市场的担忧有关,4-5月是动力煤需求最差时刻,有疫情影响,也有淡季影响。目前,季节性需求边际改善,电厂日耗增加明显。另外,动力煤需求短有支撑,后市存向上动能。

对于石油石化板块,国金证券认为,虽然短期油价从交易端无法准确把握走势,但是中长期的供求基本面一直是油价运行的核心逻辑。

全球资本持续流入A股,A股有望走出√概率

展望后市,招商证券表示,6月以来,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独树一帜的走势有其背后深层次的核心原因,在中国经济/货币政策均向好、产业趋势方兴未艾以及全球政治格局新变化的环境下,全球资本持续流入A股,预计后续A股将延续此前震荡上行走势,全年走出√的概率进一步提升。板块方面,继续关注新开工和施工提速受益板块及疫后经济活动恢复主线的传统周期品、新基建及部分消费。

民生证券指出,当下市场弥漫的乐观气息、市场的趋势强度和基本面的“顺风”,恰似4月下旬的反面。我们并不建议短期与趋势为敌,然而在席卷全球的通胀风暴下,思考通过何种方式独善其身是我们应该保持的清醒。(1)资源品仍是我们年度级别的重要推荐,通胀的长期矛盾并未被充分定价:黄金、油运、金属(铜、铝、镁)、能源(油气、煤炭)和化肥。(2)短期国内的主线正在从制造业的疫情后修复转向消费场景和地产销售的恢复,推荐:房地产、食品饮料、银行;(3)全球“滞胀”格局下,关注下游需求主要集中在国内且需求相对稳定的产业,例如国防军工、信创;(4)全球通胀的长期化正在带来实际收入下降,酒类和精神娱乐消费(烈酒、元宇宙)值得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