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操盘必读 > 正文
投资周报|市场磨底期如何操作?时间换空间,珍惜黄金坑,当前应重个股轻指数
04-10 09:34:08 来源:上游新闻

因清明假期,本周仅有3个交易日,受外围市场再次大幅震荡影响,A股三大股指也继续调整,本周沪指跌0.94%,深圳成指跌2.2%,创业板指跌3.64%。

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基本就处于弱势调整之中,年初没有跨年度行情,春节长假后也没有出现所谓的“春季躁动”,特别是3月,受海外地缘政治等方面因素的冲击,A股更是大幅下跌,沪指一度逼近3000点。

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定调稳定市场,A股应声大涨,目前反弹回升到3250点上下。这无疑确定政策底到来,然而,政策底并不等同于市场底,那么,这个市场底在哪里呢?从政策底到市场底又需要磨多久呢,这期间投资者应该做些什么呢?

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有投顾认为,从政策底到市场底,信心需要重建,珍惜A股黄金坑!

底过程到底需要多久

华龙证券赵亮分析认为,3月16日,高层定调稳定市场,股市出现反弹回升到3250点上下。高层定调护盘无疑是政策底,但政策底并不等于市场底,所以目前A股还在寻找市场底的过程中,这个过程有点复杂,投资者需要做的一是耐心等待,二是选择好后续主力资金可能会选择的方向进行布局。

赵亮认为,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过程,实际上是信心重新建立的一个过程。那这个磨底过程到底需要多长时间呢?

以2018年为例,从2018年10月19日的政策底到2019年1月4日的市场底,整个过程经历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个期间内,热点不断切换,同时很多个股非常的活跃,但指数却不一定会涨,反而还有创新低的可能。

2018年那一次最为活跃的是科技股。同样的,我们也需要发现本轮行情的变化和2018年对比有什么相同之处。从3月16日政策底出现至今,活跃的板块和个股还是非常多,大多数都集中在房地产里面。2018年的10倍股东方通信是游资和机构共同的合力,而目前的房地产板块却只有游资的身影;所以,我们不能把本轮行情和2018年完全类比,加上目前指数所处的位置以及当时的国内外环境也不相同。

目前游资的活跃得益于监管的宽松,在这种大背景下,游资不会离场,从本周的行情来看,房地产产业链开始出现扩散,预计整个的炒作会进入到高潮阶段,当然也是阶段性的疯狂,这个阶段过了资金就会重新考量新的方向,同时,目前公募和私募并没有完全进场,所以就目前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过程当中,我们需要做的是选择好后续资金可能会选择的方向做好布局。

从目前市场的表现来看,房地产产业链或许会进入到阶段性高潮,暂不可取;景点旅游,酒店餐饮,零售商业等方向则需要关注疫情的变化,一旦疫情好转有放开的迹象,那么这条线的炒作也会很快进入尾声;赛道股、成长股近期由于无资金关注还在加速下跌,企稳之后不失为可以考虑的方向;近期资金流入较多的农牧业实际上也是受到俄乌事件影响出现的上涨,所以,当俄乌事件解决之后这些品种也会出现回落。

当前重个股轻指数是上策

综合来看,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过程当中,重个股轻指数是上策,对于目前没有关注的方向更多的是需要耐心等待,对于行业和个股的炒作是轮动的,不会出现齐涨齐跌的现象,所以,这个阶段大家保持耐心最为重要。

华龙证券刘伟也认为,从历史经验来看,政策底出现后的1-2个月就会出现市场底,市场底也是市场恐慌情绪集中宣泄后交投清淡,成交量极度萎缩产生的低点,当前的市场也正在体现这种迹象。从好的方面看,稳预期及稳增长政策将加速市场底的构筑,国常会部署适时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以及央行设立金融稳定保障基金等消息,将为A股提供强力支撑,整体流动性环境没有出现大的变化,不发生超预期突发利空的情况下,此位置也不具备持续杀跌的动能,A股的估值水平已经到了历史较低的水平,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新一轮行情的启动,可能需要等待催化剂的出现,目前磨底阶段更需要耐心,中期布局行业景气度较好的方向,在未来修复行情中会率先表现出趋势性的机会,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指数基金,珍惜A股黄金坑的价值洼地。

(华龙证券万州营业部投资顾问  刘伟  执业资格证号:S0230617040002)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