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连续13个季度蝉联全球第五大国际储备货币,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折射什么信号?
04-10 09:02:1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人民币外汇储备总额由去年三季度的3201.5亿美元升至3361亿美元;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由去年三季度的2.66%升至2.79%,位居全球第五位。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为58.81%,略低于去年三季度末的59%。

观察人士认为,人民币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折射出中国经济在国际社会赢得更多“信任票”。

人民币连续13个季度蝉联全球第五大国际储备货币

从2018年四季度起,人民币连续13个季度蝉联全球第五大国际储备货币。目前,已有70多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超过75个国家和地区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国际独立智库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去年的最新调查表明,全球约30%的央行计划在未来24个月内增持人民币储备,70%的央行长期内考虑增持。

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发展成绩世界瞩目,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强大支撑。去年,中国经济增速达8.1%,经济总量达114.4万亿元。

据中国经济网,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在长期低利率、零利率、宽流动性的国际金融环境下,全球负收益债券规模巨大,2020年末高达18.38万亿美元。而人民币债券特别是10年期人民币国债还有2%至3%的收益,大大增加了全球安全资产供给,增强了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吸引力。

国际经贸合作加深扩大人民币适用范围

据新华社,随着中国不断融入世界,连续数年成为多个国家重要的贸易伙伴,越来越多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

2021年,中国同湄公河五国贸易额近400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3%。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认为,随着中国在国际贸易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更多国家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以避免不必要的外汇风险。

中国已连续12年稳居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1年中非双边贸易总额达2543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指出,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大多数非洲国家将与中国开展更大规模贸易,也将更多使用人民币开展业务。

津巴布韦中非经济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唐纳德·鲁沙布瓦说,目前中国已与多个非洲国家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未来人民币必将在中非经贸合作中扮演更重要角色。

汇率稳定抗风险能力强增加人民币吸引力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抗风险能力继续增强,在疫情冲击、地缘政治冲突等风险因素下,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不仅对稳定金融市场发挥重要作用,也增强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阿根廷拉努斯国立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古斯塔沃·吉拉多表示,在当前国际形势充满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发展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因此人民币的国际接受度也越来越高,成为规避风险的重要选择。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金融专家夏华声认为,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从外汇储备多元化和分散金融风险的角度来说,稳步增加人民币外汇储备是一项务实举措。

据中国经济网,“在全球疫情不断反复、地缘政治环境多变的形势下,我国经济整体上保持了稳健修复的领先节奏。特别是中国制造优势凸显,出口表现持续超预期,人民币汇率价格持续强势运行,提振了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信心,海外央行等机构相应增加了人民币在其外汇储备货币构成中的配置。”东方金诚高级分析师冯琳告诉记者。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