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眼 > 正文
B站“薅羊毛”方式又多了一种?看UP主视频要花钱,网友直言“血亏”,UP主:希望不差钱的人买
2022-06-22 13:05: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B站再次在变现路上迈出一步。

近日,B站正式上线付费观看UP主视频内容的功能。6月20日,B站搞笑类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上传了“世界十大未解之谜”系列视频,首次尝试付费观看功能,该系列也成为B站首个付费视频合集。

实际上,这是B站首次针对UP主自制内容开发的功能,但在内容付费的尝试并非首次。早在2019年10月,B站就上线“课堂”频道,开启付费课程内测。2020年知识区内容爆发之后,B站又和罗翔等名师合作推出付费课程。

根据订单页面显示的信息,该系列视频共需花30元钱,但购买的人仍是少数。你能够接受这样的付费模式么?自己关注的UP主推出了付费视频,你会支持呢?

B站试水付费视频

6月21日,B站上线付费视频功能,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上传了“世界十大未解之谜”系列视频,共10部视频,总价格30个B币。 根据UP主以往的更新,一只视频的长度通常为10-20分钟。

记者发现,该功能支持在手机端付费,暂无试看功能。点开该视频显示“此视频为付费内容,购买合集后即可观看”,购买方式则是B站平台内的“B币”(等于1元人民币)。

UP主“勾手老大爷邓肯”的账号定位为“幽默讲解各类离奇事件”,目前粉丝约118万。近期其制作视频的播放量在40到60万之间,但这期付费视频的播放量仅有1万,评论约为500条。

网友直言“血亏”

付费视频推出后,不少网友在其评论区表示售价偏高。且有用户购买后认为质量不理想,直言“血亏”。

还有网友称,B站买课的人多吗?这不就跟买课差不多吗?

有网友则认为,那我的会员白充了?

有网友称,播放量一万岂不是已经赚了30万元?

有的网友称,这个知识付费内容,收不收费完全看创作者的吧。

也有网友指出,UP主有些视频真挺水的……一般就是70%讲故事来龙去脉然后20%整理一下网上各路人马分析10%讲点并不好笑的笑话,30块钱10个视频显然太高了,定价10块顶多了。

还有网友称,付费没问题,关键是什么内容才值得我付费。

也有用户对这种先买视频再等更新的模式存在顾虑,担心后续会出现视频质量下滑,或者UP主直接“鸽了”等情况。

UP主回应:希望不差钱的人买

对此,该UP主回应称,希望经济独立、不差钱并真心喜欢UP主的人花钱购买这个系列,大家量力而行。他表示,这次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包了电影院拍实景,还有灯光摄像团队,投资挺大。他补充道:“如果能有机会给我们小团体增加一些收入,说不定我们可以扩大产能,去做一些更有趣的事情。”

在上线付费视频的同时,“勾手老大爷邓肯”还表示,不会影响正常视频的更新。

还在评论区表示,付费功能是B站新推出的功能,目前只有手机端能看,Pad端近期可以更新,PC端还要再等等。

 

 

B站一直想尽办法降本增效

实际上,这是B站首次针对UP主自制内容开发的功能,但在内容付费的尝试并非首次。早在2019年10月,B站就上线“课堂”频道,开启付费课程内测。2020年知识区内容爆发之后,B站又和罗翔等名师合作推出付费课程。

无论是付费课程还是付费视频合集,B站想做的都是“加油挣钱”。聚焦到视频内容上,在坚持不加贴片广告的前提下,B站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变现的机会。

在已有的方式中,B站的OGV(专业机构创作视频)带动“大会员”增长,截至3月31日,B站“大会员”数量达2010万;直播方面,B站不惜重金买下重要赛事播放权,一季度月均付费用户同比增长60%。直播电商方面,B站也推出了正式的交易工具。

不过,这些仍不足以弥补亏损。B站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睿表示,2022年,公司的战略重心将侧重于加速商业化进程。

6月9日,B站发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总营收50.5亿元,同比增长30%,经调整后净亏损为16.5亿元,同比扩大85%。

持续亏损之下,B站想尽办法降本增效。

今年3月份,B站UP主的创作激励规则有所变更,对不同指标的加权进行调整。据悉,调整后的激励收益新引入了播放渠道、用户转化后验证等多种考核指标。仅靠播放量就能分成的日子已经过去,激励计划调整后,有不少UP主现身说法,表示自己的创作激励确实有降低,降幅在50%-80%左右。

另外,Story mode(竖屏视频)是B站在寻找用户增量、实现变现上的一个新尝试。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电话会上,陈睿多次提及Story mode。他认为,竖屏模式能够为平台创造新的播放增量,并透露出Story mode在B站日活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0%。

目前,付费内容还没有大规模推广。B站知识区UP主小黄有8万粉丝,他暂未发现自己的账号有付费功能选项,并且不看好这一功能。

小黄表示:“拿知识区举例子,一些带有功利性质职业教程类的知识,观看者有其学习需求,UP主想盈利通常通过B站分享干货增加其自身价值影响力,引流至自己所开设的课程。而兴趣型的知识区UP主,比如讲述历史、冷知识等,他们的目的也是获得更多流量或者粉丝,提高影响力。”

他说:“与前者不同的是,兴趣型UP主则从广告商那里获得收益,付费视频可能还没接一个广告收益多,定位有点尴尬。”

另外,小黄还提到:“付费视频不仅提高了观看门槛,还没办法解决盗版等问题。付费视频价格通常都是朋友价,如果超出粉丝心理预期,观众好感度会下降或者取关,UP主很容易失去粉丝或受众。”

B站首席财务官樊欣曾表示,2022年B站将会引入更多的增值服务,提升毛利和商业化的变现能力,毛利率预计将在3年内提升至30%左右。目前看来,推出付费视频正是丰富增值服务之一。

上游新闻综合快科技、蓝鲸财经、财联社、东方财富网、Tech星球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