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有一双鞋的生意和你谈?炒作太疯狂!警惕成为炒作经济的“韭菜”
03-11 14:26: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一名叫“谢清舟”的网友发帖称,自己交了399元“学费”,加了一个“重庆的森林”的人,进入微信群,获取炒鞋信息,不曾想加入该群后20余天,别说什么消息,群主连一句话都没说过。该网友随即要求退款,“重庆的森林”直接将他踢出群。曾几何时,炒鞋、炒T恤、炒盲盒、炒手办……从爱好变成了一门“炙手可热”的生意,商家限量发售,商品价格上涨几倍、甚至几十倍。然而,中消协提醒,炒作经济之下,缺少公开、公平、透明的市场规则,稍不留神,你或许就成了新一茬的“韭菜”。

5.jpg

毁单、圈钱、鱼目混珠……炒作经济乱象丛生

近日,市民柴先生通过nice平台,以8846元从一长春卖家处购入一款42码的“AJ”球鞋。眼瞅着快递寄出,已经到达上海市,突然在查询物流信息时,柴先生发现,应卖家要求,快件正在退回。“很显然,是看着这款球鞋涨价了,卖家恶意‘毁单’。”柴先生称,这款球鞋的价格持续飙升,涨到了12000元。平台也明显对炒鞋者监管不力!打着打击炒鞋的幌子,遇到此类情况至多只赔偿150元违约金。随后,柴先生向新浪旗下的投诉平台投诉。

除了毁单,更有甚者,打着提供炒鞋信息的幌子“圈钱”,衍生出了“云炒鞋”“鞋期货”等金融概念。网友“谢清舟”就因加入一个炒鞋信息群,被骗399元。他发帖后,立马引来一波网友热议,网友“最爱跳DJ”称“幸好没付钱,看他朋友圈说得头头是道,险些上当。”网友“1半透明5”也称,差点就遭上当了。网友“靠白银混日子”则称,“群名不是写着韭菜盒子嘛.......摆明割韭菜的。”

刘先生投诉反映,他在nice平台上花1600元买了一双全新球鞋,收到货后却发现鞋面上一条污渍,且擦不掉。刘先生遂要求退货,平台称,要么刘先生可以在平台上转卖,要么仅赔偿20元。有着类似遭遇的不止刘先生一人。去年,肖先生在“毒App”上购买AJ7 巴塞罗那之夜球鞋,价值1392元,结果仅仅穿着拍了一次照,未进行打球等激烈动作,没沾过水也没受到过任何外力伤害,再次穿着时竟然发现右脚鞋头严重开胶,鞋帮与鞋面严重开裂。

6.jpg

定金难退、鉴定存“猫腻”……消费维权困难重重

在炒作经济“疯狂”迈进的同时,一些怀揣着暴富梦的年轻人已然发现其中“猫腻”,但维权之路困难重重。

有媒体报道,陈先生去年5月在“Get”平台跨境预售购买了四件off white的短袖,采取的是定金预售方式并且约定发货时间以及违约金,条款中说明7月15日左右由香港发出。然而,到7月15日时,陈先生咨询其客服被告知由于清关物流有问题,月底会发出;到了月底,客服说再需5天才可以发。短袖具有季节性,之后请求退还定金,并且按照规定赔付违约金,却迟迟无法兑现。

更糟心的是,各大平台纷纷曝出以劣质鞋、假鞋“鱼目混珠”,却难以维权。一位从事炒鞋多年的田先生称,自己已收到过几次假鞋,对方却死不承认。“这样的鞋肯定是卖不出去的,只能自己吃‘哑巴亏’。”他说,即使侥幸卖出去,一旦发现,就没法在这行做下去了。

另有网友称,由于卖家是个人卖家,当他发现球鞋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时,平台竟然告知,平台只提供验真服务,个人卖家无法提供“三包”,因此也无法进行退换货。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炒鞋、炒汉服等,国内外交易平台众多,然而提供鉴定、保真者寥寥。例如,Nice、转转、闲鱼等平台收取少许或不收手续费,却不保真。毒、Stock X等平台虽然每单收取9.5%的手续费,提供鉴假服务,但由于鉴定师人数少,鉴定量大,往往鉴定成了“走过场”。

据毒APP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累计鉴定超过4000万件。其中,人气高的鉴定师日均鉴定数量超4000件。任何渠道购买的球鞋、潮牌服饰、手表等均可在得物进行鉴别,涉及阿迪、耐克、万斯、李宁等10余个球鞋品牌,supreme、palace、vlone等十余个服装和配饰品牌,以及mido、浪琴、天梭、卡西欧等手表品牌。记者注意到,尽管毒APP声称,业内大神级鉴别师全天24小时在线鉴别,线上上传图片,即知真假。但各大投诉平台仍然充斥着,毒APP鉴定师不专业,导致我的鞋子被退回,引发经济损失;已经在毒APP验真了的鞋子,再次出售却被鉴定师判定无法鉴定,平台到付退回等投诉。

7.jpg

十炒九亏、“韭菜盒子”……多机构呼吁警惕“炒作”潮

伴随“疯狂炒鞋月入百万”、“盲盒最高可赚39倍”等消息层出不穷,“炒作经济”大军也在不断壮大。

数据显示,2019年的炒盲盒热潮中,有将近20万消费者每个月在电商平台上花费大量资金购买盲盒。另据相关球鞋交易平台统计数据:2019年8月19日当天,在成交量前100的球鞋产品中,有26个热门款的成交金额达到4.5亿元,超过同日新三板9431家公司的成交量。其中以90后“炒家”为代表的消费群体在这些消费热点中尤其积极,也更加大胆。

另外,资本也纷纷蜂拥而至,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上半年“毒”“nice”“识货”这三家潮鞋交易平台的融资额就超过10亿元。“盲盒”头部企业泡泡玛特2011年至今已完成至少六轮融资,52TOYS、十二栋文化等也已完成多轮融资。

然而,隐藏在这轮消费热潮背后的消费侵权问题也逐步显现。一年来全球发售的2211款限量版球鞋中半数价格下跌,个别款价格跌9成;大学生因炒鞋亏了200万元,成了被告等消息频频诉诸媒体。

中消协发布的2019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案例中,炒作经济位列其中。对此,法律专家表示, 以盲盒为例,买盲盒类似于下注赌博,其价格存在极强的投机性,该类型交易的性质可能被认定为带有赌性,违反了公序良俗,交易的效力被法律所否定。

中消协认为,由于交易平台之间不可能存在完全的市场竞争,因此,玩家和平台之间,小玩家和大玩家之间,易形成信息不对称。在缺少公开、公平、透明的市场规则的情形下,一些交易平台内的盲盒价格可能会在短期内被人为操纵。自以为能够找到下一个接盘侠的玩家,可能会产生经济风险,成为新一茬“韭菜”。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发布的《警惕“炒鞋”热潮防范金融风险》明确指出,国内球鞋转卖出现“炒鞋热”,“炒鞋”平台实为击鼓传花式的资本游戏,提醒各机构高度关注,采取有效措施及时防范此类风险。目前,已有多个炒鞋平台被关停。

此外,南京等多地警方也纷纷发布多起诈骗案例,提醒警惕“炒鞋热”背后的陷阱。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