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战“疫”英雄·最美的你 | 他和病毒近距离“过招”:要把可能潜伏的“敌人”全部找出来
03-11 13:43: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截至3月10日24点,湖北除武汉外连续6天0新增确诊病例。

在湖北荆门支援的重庆市疾控系统第一批应急检测队员们仍在奋战。自1月31日至3月10日,重庆市疾控中心赴荆门工作组共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样本13000余份,一天最多检测量超过800份。

重庆市九龙坡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张鹏是工作组的一员,“今天是我支援湖北荆门的第41天,虽然无新增病例,但现在仍有大量的样本筛查工作要做,我们要把可能潜伏的‘敌人’全部找出来。”张鹏说。

04.jpg

△张鹏

离病毒最近的人

一天工作14小时 同样动作重复上千次

3月11日,张鹏轮上下午班。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问到他在荆门支援多少天时:今天是第41天!他脱口而出。

1月31日,作为重庆市疾控系统第一批应急检测队员支援湖北荆门,张鹏和另外三名队员来到荆门市疾控中心,主要负责实验室核酸检测工作。

“31日到达当晚就连夜进了实验室,和当地4名疾控人员一一结队开始并肩作战。”张鹏介绍,彼时荆门市疫情较为严重,检测工作量巨大。他们的到来,让当地4名检测人员得到了喘息的机会。

核酸检测就是要和病毒近距离“过招”,需慎之又慎,时刻面临着感染风险。

“刚到的时候,工作量非常大,从早上九点上到第二天凌晨一两点,4-5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是常态。”张鹏说,对每一个样本重复很多次同样的动作,从样品管理到核酸提取都需要严格按照流程规范操作,确保每一个样本得到最高效精准的检测。

“一天最多的时候,检测800多份样本,同样的动作一天要重复上千次。”张鹏说。

在2月6日的援鄂日记中,张鹏这样写道:荆门下雪了!太美了!每天大多数时间,我在密封的检测室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从1月31日到湖北省荆门市疾控中心,已经6天了,我们是离病毒最近的人,病毒在手里传来传去,说不怕不累是假的,但这个时候我们必须顶得上去。

02_副本4.jpg

△张鹏(右一)和队员为荆门、重庆加油。

生理心理双考验

同病毒手上过招 衣服干了又湿

每天穿着高等级的防护服进实验室做检测,笨重的防护服、严密的防护面罩,全副武装下,连呼吸都需要花更大的力气。

“平时在电视上看到医院医生护士穿着的隔离服一般都是2级防护标准,而进行核酸提取,防护服等级需要达到3级。”张鹏说,更高级别的防护,也意味着更差的舒适度。在实验室的四五个小时,憋闷难耐,贴身衣服往往是湿了干,干了又湿。

长期处于大汗淋漓和呼吸不畅的状态,甚至让同事虚脱晕倒,检测队员们生理上面临着极大考验。与此同时,随着疫情发展态势,核酸检测工作任务愈发繁重,检测队员既要保证在12小时内完成样本检测出结果,还要确保检测的准确性,这给队员们心理上造成了很大压力。

病毒检测的效率和精准度,直接影响患者后续诊疗,检测速度就是生命时间。生理心理双考验,如何高效精准地完成样本检测工作?张鹏凭借16年零事故的检验经验,沉着应对。

在熟悉当地检测流程后,他将“重庆经验”带去荆门,提出合理化建议,指导当地人员操作、优化实验流程、检查生物安全等,对荆门疾控实验室开展了全方位的帮扶,实现从病毒核酸提取到PCR扩增的全流程管理,极大地提高了标本检测效率,得到当地同行的高度赞扬。

“流程优化后,实验室从一天检测300多份提高到现在最多检测800多份,为当地疫情防控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张鹏说。

01_副本5.jpg

△重庆疾控第一批支援湖北应急检测队出征,右一为张鹏。

大年初四请战

青春应该在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今年39岁的张鹏是九龙坡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第四党支部支部书记。2004年从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验专业毕业后,就在九龙坡区疾控一线工作至今,现为国家认可委(CNAS)评审专家,重庆市实验室资质认定(CMA)评审专家,参与过高致病性禽流感、霍乱等全市重大疫情防控工作。

1月28日上午,重庆市疾控中心向全市疾控系统发出了支援湖北的紧急倡议。张鹏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并第一个报了名,并提笔手写下了请战书。

“疫情需要疾控方面的专业人才,而我年纪正好,经验丰富,再合适不过。”张鹏说,在春节前夕,他已经做好24小时待命随时采样检测的准备。凭借多年职业敏锐性,还第一时间组织团队成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购买检测试剂和物资,确保短时间内能开展样本检测。

2月8日,为了让荆门的同事可以回家过节,重庆疾控援鄂应急检测队决定主动承担元宵节当晚的全部检测任务,下班是23:57。

张鹏走出实验室,23:59看到了妻子在朋友圈发给他的家书。“那一刻我脚突然有些发软,走不动路了, 眼睛也有些湿润了。”张鹏说,妻子在家书中说他是英雄。但他却说妻子和家人又何尝不是,他唯有将这份深情埋藏于心,并将此化为了坚守岗位的更大动力,继续奔赴战场。

自1月31日至3月10日,重庆市疾控中心赴荆门工作组共检测新型冠状病毒样本13000余份。“疫情不退,我就不退。”张鹏说,荆门市虽连续6日无新增病例,但他们还有大量的样本筛查工作要做,要把可能潜伏的“敌人”全部找出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