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首家!博拉网络提出科创板上市申请,此前曾冲刺IPO
04-24 19:57: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4日下午,上交所披露了新受理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其中包括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3月22日上交所开始受理科创板企业申请以来,出现的第一家注册地在重庆本土的企业。

去年净利润4449万元 营收同比上涨超70%

博拉网络什么来历?

作为一家借助“互联网+”这一风口成长起来的企业,博拉网络是典型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博拉网络脱胎于奇虎网原创始团队,成立于2006年,注册资金为9100万元。

timg.jpg

据了解,博拉网络从互联网技术产品研发和运营起步,主营业务为企业客户提供技术开发服务和大数据应用服务,帮助客户采集、管理、分析、挖掘精准用户数据,并将用户数据在各个商业应用场景进行价值激活,并向客户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博拉网络的主营业务收入也几乎全部来自于大数据应用服务和技术开发服务收入。2018年,博拉网络的主营收入为3.06亿元,其中,大数据应用服务的营收为2.46亿元,占比高达80.35%,而技术开发服务的收入为6006.56万元。而在2017年,大数据应用服务创造了70.5%的主营业务收入。

从业绩来看,2018年博拉网络的营收为3.07亿元,相比2017年的1.8亿元,上涨幅度高达70.56%,而在2016年,博拉网络的营收为1.6亿元。从归母净利润来看,2016年至2018年,博拉网络的净利润分别为3847.57万元、4057.77万元和4449.05万元。另外,2016年至2018年,博拉网络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44元、0.46元和0.51元。

采用市值要求最低上市标准 欲融资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博拉网络本次选择的上市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 10 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 1 亿元。”

而根据此前上交所发布的市值及财务指标的五个标准来看,博拉网络选择的是对市值要求最低的一项上市标准。

登陆科创板,博拉网络希望募集的资金金额为5.05亿元,发行数量不低于3033.33万股(公开发行股票的总量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

本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博拉网络的区域方案中心建设项目、企业数据资产管理云平台升级改造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据了解,博拉网络选择的保荐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律师事务所为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则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此前曾多次谋求上市 最终无奈折戟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在本次打算登陆科创板之前,博拉网络就曾多次谋求上市。

早在2006年,博拉网络为进行境外融资及筹划境外上市,就搭建了在英属维尔京群岛的境外融资和拟上市主体,并且还拿到了IDG等机构的投资。不过,由于上市进程一直无果,2013年前后,博拉网络逐步拆除了VIE架构,海外投资机构也开始逐步退出。

2015年11月,博拉网络登陆新三板。随后一个月,即2015年12月23日,博拉网络表示打算申请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并于境内上市,其于12月18日向证监会重庆监管局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备案登记材料,当时的辅导单位也正是如今的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

不过,博拉网络并未成功过会。2017年10月25日,博拉网络IPO申请上证监会发审会,被暂缓表决,11月29日,再上发审会,被否决。

而博拉网络被否决,主要是与引进“三类股东”有关。

据了解,由于目前新三板和A股监管政策有区别,“三类”股东形成了博拉网络上发审会障碍,2017年9月18日,博拉网络主动从新三板摘牌。摘牌后,博拉网络对这两家三类股东进行清理,勤晟泓鹏价值证券投资基金将所有持有的190万股,转让给重庆龙商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基金1号新三板基金将所持有的50万股转让给尤启明。

由于清理过程存在一定瑕疵,引来发审委对其是否存在代持问题的规范性质疑。其实以往的过会案例中,有一些企业股东有代持嫌疑仍通过,但在目前“零容忍、终身追责”的最新发审规则下,博拉网络最终折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