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企业加速走出去,商标注册如何与国际接轨?
04-24 17:07: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4日,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国际注册处专家为市民营经济协会、市商标代理协会、江北区商务局、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等组织的企业代表和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师生代表授课,面对面传授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相关知识,助力“重庆制造”走向世界。为了进一步完善商标注册服务,活动现场还发布了“助力品牌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

提升渝企马德里商标注册意识

相关资料显示,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即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国间所进行的商标注册。截至2018年12月,马德里联盟共有102个缔约方,覆盖118个国家。

国际商标注册又被称为商标领土的延伸,因此马德里商标体系对于企业走向世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对于单独去国外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具有覆盖范围广、手续方便快捷、费用相对低廉的优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重庆市累计注册商标37.57万件,其中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249 件,驰名商标151件,地理标志246件,注册商标、驰名商标、地理标志数量位居西部地区前列。

因此,为了更好的保护重庆企业走出国门,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国际注册处专家为市民营经济协会、市商标代理协会、江北区商务局、江北区市场监管局等组织的企业代表和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师生代表授课,向企业代表传授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相关知识。

“继去年重庆中心25项受理业务全部开展后,仅6个月再出新招,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知识宣讲会,这样的学习平台让我们受益匪浅,拓宽了视野,明确了品牌建设方向,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有力帮助,我们将努力把‘重庆制造’走向国际市场。”来自重庆矢崎仪表有限公司的法务经理曾文君到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参加培训后说道。

缩短商标注册时间至6个月

记者了解到,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是目前西南唯一一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从2018年开始,该中心就出台了“助力品牌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十项措施,将商标审查周期由法定的9个月缩短至6个月,为国家商标品牌战略实施、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和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助力。

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受理各类商标业务申请7499件,其中商标注册申请6268件。申请人来自重庆、四川、陕西、台湾、西藏等24个省(市),其中重庆企业占总数的91%,为企业节约商标申请注册成本约752.16万元。此外,该中心还承担了商标审查工作,2018年170万件商标实质审查和300万件形式审查任务,约占全国四分之一任务量。

该中心副主任聂刚告诉记者,在十项举措的推动下,在该中心申请商标已经可以实现当日申请、当日上报,今年将实现“就近办”、“上门办”等服务,为了帮助企业“走出去”,还将实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专人受理服务。

“去年底,重庆中心主动和渝台经济促进会联系,为我们在商标的创造、运用、保护等方面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十分感谢!现在又出台十项便民惠企措施,为台资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渝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台资企业重庆合库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裔成表示,与通过代理公司申请商标相比,直接通过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申请商标可以减少1个月等待时间,每件商标能节省上千元费用。

重庆餐饮、制药等企业正加速走出去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上了国际化发展道路。重庆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透露,目前重庆企业通过中心累计申请马德里商标共232件,重庆地区整体的商标国际化意识仍有待提升。

重庆西南知识产权运营集团副总经理陈飞告诉记者:“从历年来重庆企业申请马德里商标情况来看,前期以汽摩、电机等行业为主,近年来餐饮、制药、科技、服装等企业申请的数量明显增多。”他表示,申请马德里商标方面,已经有不少重庆企业走在了前列,汽车行业中,以长安、隆鑫、力帆等企业为代表,而餐饮行业里,则有秦妈、刘一手等为代表。

陈飞建议,企业在申请马德里商标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根据企业预算,选择单个国家注册、马德里商标注册、或者两者的结合,需要考虑如何以更低的费用实现更多国家的商标覆盖。其次,划分地域,在高风险市场可能存在经销商抢注或当地华人注册的情况,在这些地域应重点申请商标。最后,根据产品特点进行注册,以汽摩和餐饮为例,其注册类别有很大不同,是单一类别还是多个类别同时注册,需要企业进行考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