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条居民发的微信消息,让垫江警方召开了专题研讨会
03-17 13:07:08 来源:上游新闻

“刚刚途经沙坪油菜花附近,人多车多,通行十分困难,还有安全隐患……”“春季容易犯困、疲劳,请广大市民外出踏青游玩时要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近日,在垫江警方的“社区平安微信群”里,每天发布消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已成为工作的常态。记者了解到,在垫江,社区民警建群率达100%,日均接受群众各类咨询30余次。

一条居民发的微信消息 引发警方召开研讨会

三月春季,垫江县将迎来三花盛花期,澄溪太平的牡丹花、沙坪的油菜花、五洞的李花等几个景点车流量剧增,交通压力也将随之增大。

“刚刚途经沙坪油菜花附近,人多车多,通行十分困难,还有安全隐患……”3月9日,有居民在沙坪派出所社区“社区平安微信群”发布了一条消息。

这条消息迅速引起了社区民警的重视,立即将此情况反馈给了垫江县公安局。

“如何保障广大游客舒心赏花、安全赏花,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必须提前调研,制定有效应对方案。”该局相关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获得居民反映的消息后,他们立即对社情民意进行了实地调研,并结合即将迎来的牡丹花、李花、油菜花乡村旅游旺季车流高峰的安全保畅进行了专题研讨。

att_1575615.jpg

记者了解到,这场围绕游客赏花的交通保畅工作专题会,要求包括交巡警大队、辖区派出所民警参加。全面保障春季出游的秩序,排除安全隐患等。

能答复的现场答复 不能答复的将反馈

“春季容易犯困、疲劳,请广大市民外出踏青游玩时要增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记者看到,在“舒江共建平安社区”群里,社区民警定期发布各种温馨提醒,民警告诉记者,他们都围绕一些节点,开始一系列“防范宝典”,让居民在出行之前,或者正在外面游玩时刷刷手机,就能看见。

att_1575616.jpg

“以前我们办理业务要先到窗口进行咨询,然后再按照要求准备材料,现在方便多了,业务办理需要哪些材料直接在微信群找民警就行了。”近日,刚刚拿到孩子户口本的垫江市民付先生说道。

记者了解到,当居民提出问题后,民警会及时进行梳理汇总,能现场答复的给予现场答复,不能现场答复的分门别类进行菜单式管理解决,并及时予以反馈。

记者看到,在群里,不少居民看到自己@民警的微意见得到解决,纷纷为民警点赞,并且提醒民警“辛苦了”。有居民表示,垫江公安的平安社区微信群很实用,咨询问题也方便快捷,还有很多防范信息。

为警民联系搭建了无障碍的“桥梁”

垫江警方负责人介绍,当前垫江警方共建立社区平安微信群45个,覆盖了全县各乡镇居委,里面还包括一些辖区的基层政法干部、社区干部、社区调解员、法律人士、诊所医生、保安、治安积极分子等,形成了平安建设联调联动新格局。

近年来,垫江县公安局基于“微创安”理念,广泛推动基层平安创建,对基层警务进行提档升级,通过社区民警建立起“社区平安微信群”,并将微信群二维码印制在社区警民联系牌上,广泛张贴于社区警务室、商场楼院和街头巷尾,方便群众加入。

除了方便了居民,民警也觉得工作变得更便捷更有效率了。“过去当遇到突发的警情预警,都需要我们社区民警一户户上门入户进行宣传提示,如今有了‘社区平安微信群’,工作效率提高了。”社区民警全威宇说道,目前桂阳街道春花、天宝等社区警务室的“社区平安微信群”成员超2000户。

“‘社区平安微信群’破解了传统的‘一对一’信息宣传模式,社区民警和群众都在一个群里,很好的解决了以往‘进不了门、见不到人、说不上话’的现象,打破了时空局限,群众有求民警必应,开辟了全天候平安在线。”垫江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社区民警建群率达100%,日均接受群众各类咨询30余次。同时,“社区平安微信群”覆盖面仍在不断拓展延伸,老百姓办事将越来越便捷。

上游新闻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