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跑马观花赏美景 北碚“缙云森马”最值得打卡的12大景点
03-15 12:01:5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7日,“华夏银行杯”2019重庆北碚缙云山国际森林山地马拉松赛事,将在缙云山风景区中举行。此次赛事的最大亮点,莫过于赛道沿线的秀丽风光。

记者实地体验发现,此次赛道沿途山水掩映、满眼碧绿、美景无数。一次“跑马”,便可以将北碚的城市风光、山水风光、田园风光尽收眼底。其中,北温泉、绍龙观、黛湖、白云观等12处打卡地,更是不容错过。

No.1海宇温泉大酒店

——养生体验最佳地


1海宇温泉大酒店.jpg

此次大赛的起点和终点均设在缙云广场,在这里,选手们首先可以体验到的“打卡”地,便是海宇温泉大酒店。

该酒店毗邻北碚区府和嘉陵风情步行街,有213套雅致客房,酒店有以意式、法式风味美食为主的海上人间西餐厅,以精品川粤杭菜为主的海宇中餐食府,还有10000平方的园林景观温泉、云SPA、强身足浴,为客人提供私密舒适的养生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该酒店也将为赛事做补给工作,例如,在饮食方面,将推出带有北碚特色但又能为选手们很好地补充能量的静观小米粥、北泉面等,同时,酒店的活动健身中心,也将推出赛前拉升训练、赛后恢复理疗等服务。

 

No.2“文化之魂”金刚碑

——重庆最美历史文化街区 

QQ图片20190315120841.png

金刚碑历史文化街区,也是赛道沿线“凹造型”的好地方。

该街区地处缙云山北温泉4A级景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内,位于嘉陵江小三峡温塘峡出口。从清康熙年间兴街,至今已有300年历史,是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川东古镇,2002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传统历史街区。

相传,佛祖释迦牟尼的大弟子迦叶尊者到缙云山建寺之时,有金刚力士前来相助,曾遗漏了块巨石,而得名为金刚碑。抗战时期,大批科教文化届名流涌入金刚碑,梁簌溟、翁文瀚等在此办学、创作,更是为这片幽静之地注入了“文化之魂”。在这里,可以感受位于丛林中的到古街之美。 


No.3北温泉

——温泉故里藏有温泉寺

QQ图片20190315120922.png

随着赛道往前跑到8公里处,便进入北温泉景区。

北温泉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内涵丰富。198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44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也是重庆山水的代表和精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景区内,还有始建于南北朝刘宋景平元年(423年)的温泉寺。整个寺庙由四重殿组成,依次为关圣殿、接引殿、大佛殿和观音殿。南宋开庆元年(1259年)元宪宗蒙哥率军攻打合州钓鱼城,中炮伤被送到寺中治疗,后殁于温泉寺,从而改变了整个欧亚战争格局。从此温泉寺之名被列入正史。现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和重庆市重点佛教寺庙。

 


No.4北泉村

——非遗板凳龙之乡

4北泉村.jpg

过了北温泉,随着赛道上升,映入选手眼帘的还有一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庄——北泉村。也是中国板凳龙之乡。

北泉板凳龙是以长条板凳为主要道具的龙舞艺术,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是重庆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此次赛事途中,该特色项目也将亮相,为选手加油。

此外,北泉村内桃花、李花等开的正艳,村内还有飞来石等景点,都会给赛道途中添彩。

 

No.5绍龙观

——品缙云三绝

QQ图片20190315121002.png

此次“缙云森马”赛道,还有一个感受古意悠远、清静无为的道家境界的地方——绍龙观。

《黄帝本行纪》载:“帝炼石于缙云之山,有缙云之瑞,筑缙云之端,丹丘存焉。”      

相传,4700多年前,缙云幽谷中的绍龙观就是轩辕黄帝悟道修真,接续龙脉之旧址。它不但是目前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正一派道观,也是蜚声海内外的养生胜地,其“道家宴”、“道家茶”、“道家酒”成缙云三绝。

 

No.6黛湖

——闹市中的一块绿洲

QQ图片20190315121034.png

虽然是在山中奔跑,但沿途也不乏湖光山色。跑过蜿蜒盘升的山路丛林,赛道途中突然出现一波碧绿,是不是很惊喜?

给你惊喜的这个“打卡”点叫黛湖,相传是李商隐《夜雨寄北》中的秋池,湖光山色倒映水中,是闹市中的一块绿洲。远眺,近观,天气变化,季节差异等,都会呈现出不同的美感。

黛湖于上个世纪30年代截流而成,由于湖水碧绿,清澈如黛,1930年,江津白屋诗人吴芳吉便取名为“黛湖”,1935年,书法家欧阳渐书题“黛湖”。该湖还是我国藻类基因宝库,集中了我国80%的藻类。

 

No.7参天古树

——椅树听风 邂逅千年古松


QQ图片20190315121108.png

缙云山植被丰富,有重庆主城附近保存最好的森林植被,也是重庆主城的肺叶,那么,哪儿才观树的最佳地点?

在过了黛湖后,赛道将进入缙云路的盘山路段,参天大树便进入眼帘,满眼碧绿苍翠。跑累了,在这里椅树听风,稍微歇歇脚也是不错的选择。

据悉,缙云山有千年古松,还有国家级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51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3种,在这里,说不定你也有机会一睹这些“宝贝”的真容。

 

No.8白云竹海

听巴山夜雨、竹浪涛涛

8白云竹海.JPG

此次赛道的制高点,是白云竹海。这里也是不可错过的一个网红“打卡”点,这里是观赏竹海自然景观的绝佳去处。

据悉,这里的竹林面积达10000亩,是缙云山竹类生长最为集中的地方,主要有楠竹、慈竹、平竹、苦竹、金竹、水竹、山竹、罗汉竹、佛竹和凤尾竹等2O多个品种。

在这里,还可体验缙云古道,住农家小院,听巴山夜雨、竹浪涛涛,赏松间明月、范城夜色,品泉水豆花,定会别有一番居山生活的无限情趣。

 

No.9白云观

——看“缙云地宫”

9白云观.jpg

在白云竹海片区,白云观是一个标志景点,在这里,也可体验丰富的道教文化。

资料显示, 白云观始建筑于大周昭武元年,几经毁坏,几经修缮。白云观总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内有全国第一座专用于修道者闭关修行的“缙云地宫”。

白云观倡导“实证兴教”,是中国第一座专门供奉自轩辕黄帝以来,历代致力于实证修行和道医养生的先真高道的庙宇。当代中国道教宗师陈连笙道长亲笔题写“洞天白云”匾额,为白云观增添了祥瑞。

 

No.10缙云登山健身公园

——体验10公里“M”形步道

10缙云山健身梯道.jpg

此次赛道中,最后的一个打卡点,则是缙云登山健身公园。

缙云登山健身公园位于北碚新城,健身步道贯穿整个公园,步道长约10公里,呈“M”形,标准宽度1.2米,为青石板铺设。步道充分依托地形地貌,设计打造人文历史之道、生态农耕之道、自然山石之道。

此次的步道,也纳入了赛道范围,相信可以给选手们带来不一样的“跑马体验”。

 

No.11特色酒店

——休憩养生品美食

11特色酒店.jpg

参加完“跑马”大赛,相信你也有一些累了,找个酒店休憩调整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这几个特色酒店总有一款适合你。

柏联温泉精品酒店:坐落于历史悠久的北温泉公园内,面向嘉陵江、背依缙云山。温泉区拥有26个风格迥异的温泉泡池,错落有致地镶嵌在北温泉诗情画意的园林里。从露台上的温泉泡池内还可望见滚滚东逝的嘉陵江水,感受山河的浩然之气。

北碚悦榕庄:位于十里温泉城内,内有107间套房及别墅,每种房型均配有私人温泉泡池,为客人提供私密舒适的泡汤体验。匠心独具的翠竹庭院、民国风格建筑设计以及典雅大方的室内装饰为客人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度假享受。住客也可在度假村内的五间餐厅酒吧享受精致地道的美味佳肴。

重庆心景酒店:位于缙云山麓、十里温泉城内,毗邻嘉陵江与壁北河。是涵盖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温泉养生酒店,也是中国目前国内首家和唯一一家以“竹”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内涵酒店。

 

No.12重庆自然博物馆

——6大展览演绎百年传奇

QQ图片20190315121145.png

你如果想要更全面的了解重庆的壮丽山川,可以去重庆自然博物馆看看。

重庆自然博物馆新馆坐落于重庆北碚缙云山麓,占地216亩,建筑面积30842平方米,展示面积16252平方米。基本陈列由“动物星球”、“恐龙世界”、“山水都市”、“地球奥秘”、“生命激流”、“生态家园”6大展览组成,主要展示地球演变、生命进化、生物多样性以及重庆壮丽山川,重点阐述自然资源、环境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