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上地下都在忙着布局,5G离重庆人真的不远了
02-25 20:51:54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25日从市经信委获悉,上周在重庆举行了信息通信业发展与技术创新座谈会,会上专家介绍了5G的情况,这说明万众期盼的5G时代就要来了。那么,布局5G,重庆都做了哪些努力呢?

5G带来的变化超乎想象

在进入全面5G时代之前,人们最在意的不外乎两件事,这次移动通信技术升级意味着什么?5G和4G究竟有什么区别?

市经信委介绍,在线看电影的时候,要么画面卡卡卡,“纹丝不动”,要么图标转转转,一直在缓冲。而在5G时代,这都不是事,因为峰值速率将达到每秒10Gb/s,一秒钟下一部电影,一定会让你惊呼,“上网终于有了飞一样的感觉”。 爱“买买买”的小伙伴,是不是时时刻刻都想get快递坐标,好盘算何时才能将心仪物品带回家。别急,物联网的终端设备,在5G发展后将变得更加智能这意味着不仅能将快递定位到城市,连具体街道也能详细获取。

“重庆号”发射助力空中5G

你听过“双鱼座”“处女座”“巨蟹座”,那有没有听过“鸿雁星座”呢?当然了,这可不是一个星座,它的全称是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

2018年12月29日,这个系统的首颗试验卫星“重庆号”发射成功,按照规划鸿雁星座一期预计在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到时候加上它,一共会有60颗核心骨干卫星,实现全球移动通信、物联网、导航增强等功能。二期预计2025年完成建设,由数百颗宽带通信卫星组成,可实现全球任意地点的互联网接入。两期系统建成后,数百个“小鸿雁”,将具备全天候全时段,及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实时全球双向通信能力,为海洋、两极、偏远乡村、山区、海外等用户提供通信保障,实现“沟通连接万物、全球永不失联”。

5G自动驾驶服务平台在渝启动

2019年1月16日,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在重庆启动。重庆地形复杂,但也正因如此,道路测试更具开放性,成为进行自动驾驶路测的理想城市。对于自动驾驶技术开发企业而言,重庆地形地貌能够覆盖全球85%以上交通场景及环境,倘若重庆的地形都能玩转了,那走向全球指日可待。 

大足区、两江新区等地,还将建设完全覆盖5G网络的封闭试验场、半封闭试验场,开放道路3种应用示范区域,在示范区域内将有危险场景预警、连续信号灯下的绿波通行、路侧智能感知高精度地图下载、5G视频直播和基于5G的车辆远程控制等6种应用场景。

三大运营商推进5G商用

重庆作为全国首批5G规模组网试点的六个城市之一,电信、移动、联通的5G组网试验及5G商用的相关准备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目前已实现了5G连片测试组网,长寿、万州试验区域的5G网络也已经连续覆盖。

上游新闻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