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年前是林志颖,6年后是郭德纲”重庆“滚枝森”从警4年头发全白
02-25 20:27:43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这样一则新闻让还没满27周岁的贵州六盘水市民警滚枝森一夜火遍全网——他在朋友圈发了自己入警6年前后的对比照,结果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有人评论,说其6年前是“林志颖”,6年后是“郭德纲”。

这样的情况在重庆民警中也并不少见。近日,记者收集了朋友圈中多位基层派出所民警兄弟入警前后的照片,发现不少人情况和滚枝森相同——入警前风度翩翩,入警后几年时间,经验和业绩上去了,发际线也跟着上去了。

“6年前是林志颖,6年后是郭德纲”,当这些感同身受的民警们说起这句玩笑话时,都会摸着自己的头发发笑。可回忆起这其中一段段心酸苦辣,却没几个人能笑得出来——熬着最长的夜,时刻面对着可能威胁生命的突发,和2018年301名公安民警逝世这个悲壮的数字,这些,无一不在敲打着这个玩笑本身,是否有着能够让人发笑的资本。

nEO_IMG_att_1531280.jpg

郝晓明入警前后对比照

让DNA大声说话的郝晓明:

他曾经是校篮球队的“流川枫”,如今成了“实力派”

昨天下午4时,巴南区人民广场附近,广场舞已经把这片区域变成了狂欢现场——低音炮里传出的“小苹果”,身着花衣跳得起劲的老人,穿梭广场嬉笑打闹的孩童,在场的人们都全身心享受着热闹气氛带来的畅快。然而,就在附近一栋不起眼的建筑里,一场正邪的激烈较量正在无声地进行着。

这里是巴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所在地,郝晓明团队的实验室也位于此处。这场激烈较量,指的就是在郝晓明的实验室里,正如火如荼进行着的DNA提取工作。说是较量,一点都没有夸张的成分——为了让现场粘附有犯罪嫌疑人DNA的物品最大程度地发声,最终锁定嫌疑人,或是提供破案证物,每一次DNA提取过程都是一场硬仗,最终的结局自然也只有两个:提取成功,案件侦破得以继续;反之,则需要继续攻克。

对郝晓明来说,这样的较量成了常规。每一次DNA提取实验耗时至少8小时,整个过程需要严格遵守每一道流程,不能间断,容不得半点污染。否则,很可能导致实验失败。

无论是8个小时不休息的课堂,还是8个小时不上厕所的会议,这都是让人无法忍受的折磨,更何况是8小时不让说话,不能停歇的实验。

郝晓明,男,33岁,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农学、管理学硕士,2010年11月入警,现为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大队民警,从事DNA检验工作7年。1米75的个头,偏瘦的身材,带着阳光的笑容,清秀的面庞,如果只是前面这些条件,郝晓明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个帅哥,只可惜发际线给他减了分——才33岁,头顶已经开始反光。

“学理的,搞研究的,人到中年都是这样!”郝晓明预感到问题所在,挠着头皮,先一步作解释。现场马上有几个他的同事摘下帽子现身说法,“确实是这样,反正都结婚了,咱们也不在乎。”

大学时的郝晓明特别喜欢打篮球,还是学院篮球队的主力后卫。那个时候,清瘦的郝晓明一头乌黑靓丽的秀发,加上动作帅气,举手投足一副“流川枫”的气质。不过,自从2010年入警到现在,他已经明显变成了“实力派”。

“付出是值得的!我一点儿不后悔!”郝晓明语气中充满了自豪。经过上千次的试验,郝晓明团队终于筛选出可有效提高接触DNA转移效率的活性物质,郝晓明和同事们再接再厉,不断优化试剂成分,最终确立了最优配方,成功研制出“高效接触DNA转移试剂”,将原本困难低效的DNA提取技术迈进了一大步。

实战成绩证明,郝晓明青年创新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效接触DNA转移试剂”具有极高的实战价值,将在公安刑侦打击和法医鉴定等领域发挥重大效用。目前,团队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其中在《中国法医学杂志》、《中国司法鉴定》等国家级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篇。

“甭管长得多帅,外表都是虚的,我为公安事业做出了贡献,为人民的安宁贡献了力量,这才是实打实的!”说话中,郝晓明眼中的“火苗”烧得更旺了。

nEO_IMG_att_1531281.jpg

探长张熠:

4年时间头发全白,拿身份证办业务被疑不是本人

1980年出生的张熠是地地道道的重庆崽儿,2000年从重庆警校毕业之后,他就一直在巴南区公安分局工作。

“2011年我到土桥派出所当民警,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因为熬夜工作,我的头发都变白了。”2月25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巴南区公安分局土桥派出所看到张熠除了后脑勺还有点点黑发外,基本上头发都成了雪白的状态。

“我现在是派出所的探长,负责治安这一块,工作压力也很大。”张熠表示,自己从2011年开始到2015年的这四年时间里,面貌变化是最大的。“最开始是额头有些白头发,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只要熬夜,一个晚上就会冒出来好几根。”

“我们是基层派出所,需要24小时值班,有时候案子都是后半夜发生,出了现场,抓到了犯罪嫌疑人就要进入连夜的工作模式。”张熠的同事石海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自己和张熠是一个小组,有了警讯就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有一次我们接到了一个精神病患者出现了袭击人的报警,第一时间到现场,还被患者用啤酒瓶攻击了。”

“有时候和家里人出去,他们也会喊我把头发染成黑色,这样看起来年轻一点,要不然都以为我很大岁数了。”有一次,张熠到家附近的电信服务点办理手机业务,因为身份证和本人差距较大,还被拒绝了。“那一次才搞笑呢,当时服务点一共有3个工作人员,第一个人看了身份证,拿给第二个人看,第二个人又拿给第三个人,最后他们明确表示,我不是身份证的主人。”

张熠笑着说,最后自己没办法,只能是打了证明,到电信总公司才办理好了手机业务。

“其实,白了头发没得啥子的。在我工作的这8年时间里,辖区越来越好,给人民群众更多的安全感,我觉得我这头发白得很值。”张熠坦言道,自己有时候在辖区巡逻,有熟悉的群众和自己打招呼,让自己觉得工作越来越有动力。

nEO_IMG_att_1531282.jpg

张熠的同事石海亮

记者手记:

“6年前是林志颖,6年后是郭德纲”

这句玩笑背后,是一个悲壮的数字

随着贵州90后民警滚枝森因脱发走红,有很多网友留言表示,“警察需要24小时值班,随时保持着出警的精神,这样的精神压力是其他工作所不能比拟的。而且,警察工作很高危。据统计,在2018年,基层牺牲的民警有301人,我要给警察点个赞。”

同时也有民警留言称,作为一名警察,身体素质要过硬,心理素质也得比平常人高。

民警滚枝森走火的原因是那一组对比照,这样的表象让人忍俊不禁,可如果你真的经历过他这几年的工作,真的体验过他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工作和惊心动魄的抓捕,真正经历过身边例如杨雪峰、姜瑞华这样老一辈优秀民警的离开,甚至徘徊于死亡边缘,你绝不会再觉得,这其中有任何的笑点。

这样的一句玩笑,让大家更直观的了解到警察这个行业,但绝不能仅限于这句玩笑。

因为,这背后的那个悲壮的数字,它只能增加,不会减少。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