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丨年年都在过情人节,但这些重庆爱情故事你都听说过吗?
02-14 07:08:0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天是情人节,有多少小伙伴搅尽脑汁想要过得不一样呢?礼物想要有心意、约会想要有仪式感、行程想要有意义……

小编这里有多个重庆爱情圣地想要推荐给你,总有一种爱情是你想要的。

爱情天梯

1.webp.jpg

上世纪50年代,20岁的重庆江津中山古镇农家青年刘国江爱上了大他10岁的寡妇徐朝清。为了躲避世人的流言,他们携手私奔至深山老林。为让徐朝清出行安全,刘国江一辈子都忙着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通向外界。刘国江为妻子手工凿成的下山阶梯,有6208级,走上去需要两个小时,也被称为“爱情天梯”。2006年,两位老人被评为“首届感动重庆十大人物”,他们的故事被评为“中国十大经典爱情故事”。

这段 “爱情天梯”一度成为情侣向往的“圣地”,随后也顺其自然成了一个景区。包括天梯第一步、天梯故居、爱情天梯叙使馆、相守墓、望夫崖等景点。

神女峰

2.webp.jpg

巫山神女峰,古老中国最多情的一块石头,神秘东方最多梦的一块石头。

“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说的正是这座神女峰。传说中,它是西王母之女瑶姬下凡助大禹治水之后化身的石,也是宋玉《高唐赋》中与楚怀王在梦中相遇并且相爱的热情美丽、自由奔放、大胆追求爱情的神女。神女形态不定,可幻化为云雨,“巫山云雨”的典故也是由此而来。

神女峰是巫山十二峰之最,神女峰峰侧耸立着一块巨石,宛若风姿绰约的少女,神女峰的风景极好,秋天红叶长满群峰时,是神女峰最妖娆的时候。当云雾缭绕时,山峰在云雾的笼罩下更加梦幻而秀丽。

石笋山

3.webp.jpg

石笋山是道教著名仙人铁拐李李玄修道处,流传着许许多多美丽神奇的传说。

其中有一处名为男女石笋的景点,便有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相传一个财主的女儿和放牛少年一见钟情,私定终身。财主得知后赶走了少年,于是小姐和少年一起逃走,被家丁们追赶到悬崖边时纵身跳下,却被菩萨救下,将他们变为相望的石笋山,日日夜夜在一起。

石笋山风景非常优美,绿意盎然,空气清新,如果有幸能看到日出、晚霞和云海更是会沉醉其中。当然,单纯爬爬山、吸吸氧也是很不错的。

巴岳山黄桷门

4.webp.jpg

在巴岳山上有一座“黄桷门”。相传,巴岳山静广寺的和尚慧明爱上了前来进香的姑娘郭香妹。但郭母极力反对,说除非两棵黄桷树能合二为一。慧明还俗后在树旁搭屋守护,日日焚香祈祷,终于感动上天,两树雌雄合一。从此,“黄桷门”成了忠贞爱情的象征。“黄桷门”约有300年历史,许多情侣纷纷前去祈愿,又留下众多爱情佳话。“黄桷门”又被称为情人树或鸳鸯树。

除了“黄桷门”,巴岳山上还有众多景点,如最高峰天灯石,形状像蘑菇,传说是由宝莲灯幻化而成,故名天灯石。还有约建于唐朝的古刹巴岳寺,寺庙历史悠久,与华岩寺同为川东名刹,周边青山环抱,环境十分清幽。

洪安古镇

5.webp.jpg

因为洪安古镇是沈从文小说《边城》的原型,天真善良的翠翠和傩送的虐心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洪安古镇位于重庆、湖南、贵州三地的交界处,可谓一脚跨三省,所以得名“边城”。边城里到处都是古建筑,随处可以感受到少数民族的风情和淳朴的民风。

男女石柱

6.webp.jpg

在石柱县城东部万寿山上,有一对酷似少男少女的巨石,当地人称之为“男女石柱”。

自古以来,当地一直流传着一段关于男女石柱凄美绝伦的爱情故事,传说是嫦娥仙子和兰石柱的神话。嫦娥仙子在广寒宫里感到很寂寞,就来到万寿山一带游玩,不料遇到一只老虎扑来,土家青年兰柱子舍身相救,后来两人朝夕相处逐渐产生了感情,由此引来一个山里的神仙大脚罗汉的嫉恨,他向玉皇大帝通风报信,然后骗来了一道法术,将他们用一座山寨隔开,并变成了石柱。

南川金佛山杜鹃

7.webp.jpg

民间传说金佛山杜鹃的来历,很久以前,金佛山有一青年被狠心的兄嫂撵出家门,他遇到一个异乡女子,遂结为夫妻。这女子名叫杜鹃,杜鹃告诉丈夫她的家乡有座蓬莱仙岛,岛上有四季长青之树,终年不谢之花,青年采得珍稀花种,栽种得满坡遍坝都是奇花异草。这事传到兄嫂耳中,他们妒火中烧。兄嫂放了一把火,还把杜鹃丢进火堆,不料杜鹃化作一只红鸟从火中飞出。从此早出晚归,衔来各色仙花,嘴上的鲜血染得仙花点点殷红。最后红鸟就这样累死了,青年哭得死去活来,把“爱妻”埋在金山上,把那些仙花取名为杜鹃,杜鹃花也就在金佛山上扎根了。现在每当杜鹃飘香的时候,人们总会看见一只杜鹃鸟盘旋其上,鸣叫得十分悦耳。

武隆仙女山

8.webp.jpg

从前,仙女山上有一个穷苦的牧童,为还父债成天给地主放牛割草。有一天,他放牧到一个叫做清水塘的地方,捡到一件华丽的衣衫,这时出现了一位妙龄女子,她羞涩地来到牧童的面前说衣衫是她遗失的。牧童将衣衫归还给女子。而女子后来与牧童成亲了,帮助牧童放牧,缝补衣裳。财主知道牧童有位美丽的妻子后,想霸占女子为妻。原来女子是仙女下凡,她巧施妙计杀了恶毒的财主。后来仙女化为了一座山峰,屹立于悬崖之巅,成为千百年来扶正祛邪的象征。

会仙桥

9.webp.jpg

现在高楼林立的会仙桥,以前是一片荒郊,连接进出重庆城的关津大道。传说嘉陵江边,有一个孤苦伶仃的渔郎,他结识了一个姑娘。有天,渔郎想把自己的鱼卖掉,帮姑娘买棺材安葬老母。但回头一看,两筐金鳞鲤鱼都死了!恍惚中,觉得有一个拄拐杖的白发老头,驱赶桥上的闲人,说是八仙大驾过桥来了。渔郎事急乱烧香,拦住这一行人跪了下来,哭诉那可怜姑娘的不幸,求神仙发慈悲,帮助她安葬老母。这时,其中一人朝筐里扔下一块石子,叫喊道:“糟糕,你的鱼蹦出筐了!”渔郎回头一看,果然金鳞鲤鱼在筐里蹦跳。渔郎又把石子投在另一个死鱼筐里,转眼间,这一筐死鱼又活蹦活跳了。渔郎高兴的说道:“这是宝石,能叫死鱼复活的宝石!”传说渔郎会见的八仙,就是汉钟离、张果老、韩湘子、铁拐李、吕洞宾、曹国舅、蓝采和、何仙姑。于是,这里就叫会仙桥了。

10.jpg

不想爱情褪色,不妨这样来保鲜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长久的爱情,尤其是对于结婚多年的夫妻来说,让爱情永远保持新鲜度,可真是时时刻刻在追求着的。那怎么才能将爱情留住,给爱情不断保鲜呢?

1. 多制造浪漫回忆,给生活增添更多仪式感。在表白日、结婚纪念日等重要的日子里为对方准备一份精美的礼物,让对方感觉到你的用心和体贴。

2. 减少矛盾,消灭“隔夜仇”也是让爱情保鲜的良方。当两个人发生矛盾时,要多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多倾听、少抱怨,更不要在电话里吵架。

3. 生活中沟通与交流是非常重要的,不要用自己认为的方法去爱对方,或许他人根本就无法承受,多交流一下感情,就知道对方心里在想什么,也能更好地保持一段感情。还有,有些误解及时交流与沟通的话,也会很容易解开误解和心里的疙瘩,不至于因误解而惋惜分手。要记得,沟通的机会还需要多多制造,不管工作多忙,每天都抽出时间跟对方聊天,聊聊工作和生活中的趣事,制造你们的“专属话题”。

4. 培养两人共同的爱好,定期从琐碎的生活中抽离一段时间,能使两人的感情升温不少。

11.jpg

5.夫妻或情侣无论怎样争吵不要轻易说分手,这尤其是对女生来说,一次两次的对方可能会在乎,可是说的次数多了,对方就不会再拿分手来当一回事,或许会有一天他厌倦了,同意了你的分手,即便你心里不想分,嘴上说不出来,到那时就无法拯救,毕竟说出去的话就像泼出去的水无法收回。

6.在爱情中一定要学会发现对方的长处,宽容对方的的缺陷。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要学会接纳和宽容对方。爱情并不是幻想,只有通过不断的磨合,这样才能令双方更加相处融洽,这样才能让爱情继续发展下去。

7.要学会进行自我肯定,通过对方可以发现自己的一些特质,如果自己有某些东西自己都不法接受,那么就不能指望对方可以接受自己的缺点,从感情上来说是不通的。所以,自我肯定可以带来很多好处,其中之一就是在感情上减少隔阂,这样会让爱情带来很多良好的循环。

8.男人和女人所喜欢的东西有所差别,所以一定要尊重对方的喜好,适当地陪对方做一些他喜欢的事情,这样可以令对方对你感激不尽,作为回报他也会做出一些举动来让你开心。只要两个人在一起是为了开心,所以相互多一些将就应该的。

12.jpg

夫妻之间相处,随着时日的增加,感情也随之变淡,如果双方不努力经营爱情,那么感情会越来越趋向于平凡。美好的爱情和婚姻像产业一样,需要人们用心去经营,时刻为爱情保鲜,这样才可以令婚姻得以稳固。所以从今天开始,行动起来吧,好好爱她/他。

来源:重庆微信公众号、人民网-科普中国、家庭医生在线、新华网重庆频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