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最后的土豪客户不打算买了,还有谁能拯救A380?
02-02 09:14: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彭博社和路透社报道,空客正在与阿联酋航空(下称“阿航”)就相关合同进行谈判,后者可能要求将已确定的20架A380订单转换为机型较小的A350。如果该谈判确定了,对A380可能是最后的丧钟。

土豪国家成最后的客户

去年1月,阿航同意从空客购买20架A380飞机,并按照意愿可能增加16 架。这个最高达160亿美元的订单让空客这一机型暂时免于停产,至少延续至2030年。

A380被称为 “巨无霸” 飞机,有双层客舱、四台发动机,载客数在500人以上,被设计用于执行8000公里以上的长途航线。阿航是空客A380最大的客户。自该机型2007年交付第一架飞机以来,至今已交付的234架飞机中,109架是阿航订购的。

阿航购买大量A380,一是有钱,二是因为它想在迪拜建立一个枢纽机场,用A380接收大量来自亚洲和欧洲的航班,然后用更小的客机分发出去,为此它在迪拜机场单独给A380建了一个航站楼。

南航6年后才开始盈利

随着航空业越来越多地使用小型机场,A380这样的巨无霸飞机对空客和航空公司来说像是一场财务赌注。A380一架要4.33亿美元,对大多数航空公司来说,成本回收时间太长。

当初空客给这架巨无霸取名A380,一方面因为数字“8”的形状表意“双层”,指向A380的双层客舱设计,还希望讨好热衷幸运数字的亚洲客户。

空客失败了。A380吸引到的亚洲客户,目前只有新加坡航空、大韩航空、韩亚航空等少数几家公司。

拥有14亿人口、快速城市化的中国,一直被空客当成反转A380命运的阵地。2013年,前空客民用飞机总裁兼CEO法布里斯·布利叶断言,未来20年中国市场对A380的需求将会超过200架。

遗憾的是,中国客户一共只买了5架A380,唯一购买者是南方航空。2011年买了A380的南航直到 2017 年才开始盈利。

除了中东石油国家的航空公司,航空公司更关心的是如何装更多人、减少油耗——航油成本占航空公司总成本30%左右,而A380太大了,很难满座,从而导致航空公司经营效率无法提升。相比之下,载客在200人以上的宽体客机,比如空客A350、波音777、787-Max,更加轻便、省油,每个旅客的运送成本也更低。

供应商也撂挑子了

彭博社报道称,虽然去年接了阿航的订单延续了A380的生产时间表,但能达到该机型四台发动机标准的供应商寥寥无几。现任供应商劳斯莱斯在经过数月的谈判后已表示不再接单,而潜在供应商GE和普拉特惠特尼(A320发动机的制造商)对此兴趣不大。

发动机供应商也正是阿航与空客谈判的原因。2014年阿航取消空客70架A350客机订单,其中一个原因在于不信任该飞机符合要求。

空客也有想办法调整A380。2017年的巴黎航展上,空客曾推出“改良版”的A380plus,一方面增加翼梢小翼降低油耗,另一方面通过改变楼梯设计、座椅布局可以增加最多80个座位。遗憾的是,A380plus推出之后,市场反应平平,没有直接促进销量。

据空客官网公开的数据,截至目前空客接到321架A380订单,已交付234架,未交付87架。如果与阿航谈判失败,空客重新评估关闭A380生产线的时间节点。按照今年8架、2020年6 架/年的频率,还需要11年才能完成减少20架后的未交付订单。

上游新闻综合自彭博社、路透社、棱镜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