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率先开展5.9GHz无线电频率市场化交易推演
10-24 19:39:03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24日,在重庆市无线电科普体验中心新闻通气会上,重庆市经信委党组成员、副巡视员艾万忠向媒体通报了我市无线电管理工作取得的新突破和创新,他表示,目前重庆已率先开展,能解决智能汽车发展瓶颈的5.9GHz无线电频率市场化交易推演。

频谱资源的需求与供给日趋紧张

艾万忠介绍,随着博览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重庆向高质量发展的帷幕正式拉开。下一代移动通信、物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新业态呈井喷式暴发。

作为海量信息传递的重要载体、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资源要素,无线电技术和应用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力于各行各业,由此频谱资源的需求与供给也日趋紧张。

随着各类电子产品、网络设备数量飞速增长,2.4GHz 和 5GHz 通道已变得非常拥挤。如果还要为智能汽车提供网络接入的话,首先要解决的是网络通道的容量问题。针对这一现状,目前全世界都在探索和测试5.9GHz 通道的开放。其在理想状态下能够为智能汽车提供每秒一千兆比特的传输速度,确保行车所需的稳定数据传输。

重庆率先开展5.9GHz市场化推演

而重庆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据艾万忠介绍,目前重庆已成功在长寿经开区开展1.8GHz频率的竞争性许可、率先开展5.9GHz无线电频率市场化交易推演。

同时兼顾保障各行业重大工程用频,累计颁发重庆机场集团400MHz、1.8GHz无线专用通信系统、重庆轨道(集团)800MHz数字集群、1.8GHz列车调度系统、中国石化川维厂1.8GHz无线接入系统、巫山神女峰机场雷达通信系统、重庆森林防火通信系统等13份频率使用许可证,保障了各行业用频需求。

同时,还深入优化行政许可,全面实现网上办、一次办。全面梳理无线电行政许可事项,取消3项、更名4项行政许可事项,完善了行政许可办事指南和流程图。推动基站电子交互系统实施,让信息替代用户跑路,实现办理手续“最多跑一次”最终“一次都不跑”。

完成全国首例“黑广播”类案件判决

艾万忠还介绍,重庆还在不断强化电波秩序维护预防与惩治下功夫,全面提升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能力。积极推进打“黑”入刑,持续加大对“黑广播”、“伪基站”等非法行为的打击治理力度坚持露头就打。

“十三五”以来,开展专项行动136余次查处“伪基站”、“黑广播”案件400余起,收缴设备357台套,处置无线电干扰230余起,电波秩序和电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针对机场、铁路、轨道、水上等重要领域的电磁环境保护持续加强。

今年7月,我市完成首例“黑广播”类案件判决,也是目前全国首例,为贯彻落实国家《无线电管理条例》,执行处理同类案件提供了重要参考。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