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贵州发展大数据有什么妙经?七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主流媒体前往取经
04-24 16:10:16 来源:上游新闻

距离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还有32天,4月24日,由贵阳市委宣传部与贵州都市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策划发起2018贵阳数博会·巡礼“7+1”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型集中采访活动在贵阳启动。

包括上游新闻等来自京津冀、珠三角、上海市、河南省、重庆市、沈阳市、内蒙古等7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8家主流媒体总编和记者,以及10多家驻筑的中央、省、市媒体,共聚贵阳。

图配杨野文-FZ10041403446.jpg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内,采访团将前往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贵阳市“数据铁笼”试点单位、全球首个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呼叫中心等地,对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状况进行采访报道。

贵阳市政府市长陈晏参加启动仪式,介绍了贵阳大数据发展情况。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在贵阳成功举办三届,并于2017年正式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

2018数博会,即将于2018年5月26日至29日在贵阳召开。

为了更好地加强8个地区的交流和合作,引领东部、中部、西部、东北等“四大板块”大数据产业的跨越发展,迎接即将到来的2018贵阳数博会,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联合贵州都市报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此次2018贵阳数博会·巡礼“7+1”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主流媒体看贵阳主题采访活动。

贵州作为第一批获批建设的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深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力实施“十大工程”,发展壮大数字经济主体产业,运用大数据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引领的大数据产业成为全省工业经济第三大增长点,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了新动能、取得新成效。

2017年6月,贵州印发《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 2017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实施大数据+产业深度融合行动计划,在工业、农业、服务业领域布局了100个以上典型示范项目,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相关经验和成果被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通报。贵州3项大数据融合应用解决方案入选全国大数据优秀产品、服务和应用解决方案,贵州航天电器公司“电连接器柔性智能制造车间试点示范”、贵州航天云网公司的“贵州工业云平台”等一批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示范项目成为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全省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33.6%和48.7%,提高5.4和9.1个百分点,工业云服务企业突破8万家。

同时,一批标志性企业和项目成功落地。2017年7月12日,省政府与苹果公司在贵阳举行iCloud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合作伙伴。落户贵州的iCloud主数据中心是苹果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第一个数据中心,成为目前行业影响最深、服务范围最广大数据项目。华为七星湖数据存储中心、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等一批大数据引领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华芯通ARM服务器芯片开始流片,截至目前,已有25家世界级或国内500强企业纷纷落户贵州。同时,货车帮、白山云、易鲸捷等本土大数据企业成为行业标杆,货车帮入选全球科技创业公司“独角兽”公司榜单、成为大数据行业领军企业,白山云科技公司等一批高成长性大数据企业快速发展,培育形成贵安优车酷的共享汽车、搜床网的共享酒店等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全省已形成千亿规模大数据产业集群。

上游新闻记者 熊远树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