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辅仁药业准备分红了
02-08 11:34:20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铁公鸡”终于要“拔毛”了。

近日,辅仁药业在公告中提到,公司目前已经具备现金分红条件,将积极研究并推进分红方案的实施。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有业内人士分析,辅仁药业之所以准备分红,很大程度上是迫于监管压力。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上交所此前曾向包括辅仁药业在内的3家多年未分红公司、8家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公司发去监管工作函。

除辅仁药业外,浪莎股份在收到监管工作函后也表示,将对2017年的经营成果进行现金分红。

30家公司上市以来“零分红”

一直以来,现金分红都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是,总有那么几家公司,常年不分红,被市场称为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

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数据发现,截至2月7日晚,A股3490家上市公司中,有30家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其中,山东路桥、亚太实业、襄阳轴承等21家公司的“零分红”历史长达20余年,而金杯汽车、中毅达连续25年不进行现金分红,可以称得上是“铁公鸡”中的战斗机了。

△A股30家公司自上市以来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现金分红是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基石,大量‘铁公鸡’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和市场稳定。”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者宋清辉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A股“铁公鸡”们曾多次遭到监管层点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更是公开表示,“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而随着2017年年报披露正式拉开序幕,上市公司的分红问题再度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日前,11家上市公司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

2月5日下午,上交所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首次组织上市公司就现金分红政策和实施情况,面对面接受媒体和投资者的集中提问。在这次专项说明会上,上交所表扬了中国神华、中国中车、福耀玻璃、上汽集团等现金分红大户,向辅仁药业、浪莎股份、金杯汽车3家多年未分红公司、以及8家具备分红条件但不分红或分红较少的公司发出了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高度重视现金分红工作,持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切实通过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

两公司或将首度现金分红

在收到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后,辅仁药业、浪莎股份、金杯汽车迅速作出回复。其中,辅仁药业、浪莎股份均表示公司目前已具备现金分红能力。

2月5日晚间,辅仁药业公告称,预计2017年净利润较上年将增加3.3亿元至3.6亿元,同比增涨1868.98%到2038.89%。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现金分红条件,将积极研究并推进分红方案的实施。

据了解,辅仁药业前身为上海民丰。1996年,上海民丰登陆A股市场;2006年,辅仁药业实现借壳上市。但不管是上海民丰,还是辅仁药业,至今从未进行过现金分红。

至于从未实施现金分红的原因,辅仁药业在回复上交所监管工作函时称,其前身上海民丰截至2005年末的未分配利润为-2.41亿元,流动负债超过流动资产1.65亿元,经营异常困难;由于公司在辅仁集团收购前未弥补亏损金额较大,且公司本部没有经营实体,扣除投资收益后均为亏损,截至2016年末公司未分配利润仍为-1.96亿元,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不具备现金分红条件。

中新经纬客户端发现,未分配利润常年为负值,几乎成为了“铁公鸡”们集体不进行现金分红的共同原因。浪莎股份称,因历史遗留问题,公司长年未分配利润为负值,不具备分红能力;金杯汽车也表示,公司自上市后,长期未分配利润处于负值,1994年、1999年及2000年未分配利润为正值时,虽符合现金分红条件,但当年公司投资金杯通用项目金额较大,资金非常紧张,所以也未进行现金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浪莎股份已明确表示,预计公司2017年年度经营成果经审计后,达到现金分红能力,最终利润分配方案会根据2017年年度审计结果确定。

不过,已上市长达25年仍未实施现金分红的金杯汽车并未提出即将进行分红的意向。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度,金杯汽车的未分配利润为-28.72亿元,而其业绩预告中提到,公司2017年预计盈利1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公司预计亏损 5.84亿元。

“近期上市公司在分配方案中更加注重现金红利的派送,监管压力下,现金分红有望成为主流趋势。”宋清辉如是说。

原标题:20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准备分红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