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遗产”处置生变:时隔8月汉龙集团股权未过户 巨无霸国企介入
02-08 07:13:54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一则工商变更信息,令消失于公开信息的汉龙集团再度引起外界关注。

2月6日,公司进化论自工商资料获悉,汉龙集团法定代表人已从张克宇变更为刘枫,同时,张克宇卸任汉龙集团董事。至此,在刘汉之后执掌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长达六年多后,汉龙系“一把手”张克宇卸下了这一重担。

公司进化论同时发现,汉龙集团股东仍为刘一帆、刘小平、刘耕和杨雪等人,此时距离四川国企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简称绵阳科发)入主已过去了8个月时间。

2017年5月,新京报记者曾前往位于成都市中心宏达大厦的汉龙集团总部,大门紧锁,无人办公。

早在2017年2月,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进行公开拍卖活动,拍卖标的涉及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等45户企业,汇总评估值为2.56亿元。

同年5月4日,公司进化论在中国货币网看到的一则公告显示,绵阳科发已成功竞拍四川“黑老大”刘汉的一笔资产包,目前已经支付25559.8万元的价款,并启动司法拍卖成交后续相关工作。

绵阳科发是何来历?

工商信息显示,绵阳科发的股东为中国(绵阳)科技城管理委员会。据官网介绍,2008年6月,中国(绵阳)科技城管委会作为出资人,在整合绵阳高新技术开发区、科教创业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区所属的国有投资公司基础上,正式组建成立了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在一份评级报告中指出,绵阳科发作为绵阳科技城唯一的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主体,得到了绵阳市政府在专项资金、资产注入和政府补助等方面的有力支持。

2017年5月,公司进化论来到位于绵阳城区西北的绵阳科发。在墙上一则介绍栏内,绵阳科发称其“依靠政府、但不依赖政府”,到2020年资产总额达到500亿元,营业收入100亿元。

彼时,对于拍卖汉龙相关资产包一事,绵阳科发综合办公室人员称公司领导不在,公司进化论未能采访到相关负责人。

入主8月,尚未发生股权变更,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处置汉龙系资产的难度之大。

据新京报记者去年5月调查,汉龙系多户企业已“人去楼空”,部分企业仍在维持经营,但不同程度地受到融资、债务等困扰。而在刘汉案发之后,汉龙集团已整体被四川省方面成立的机构——刘汉个人资产临时管理人——接管。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刘汉生前的投资以股权关系复杂著称,汉龙系旗下的多家公司存在代持股份、一致行动人等现象。理清股权关系,成为目前汉龙系资产处置的一大难点。

2017年5月,一位汉龙系成员企业高管告诉公司进化论,在拍卖公告公布后,自己曾向绵阳科发询问何时来公司接洽,对方表示,目前仍然在清理资产包的财务和股权情况,还没到(接洽)这一步。

对于绵阳科发拍走汉龙系旗下部分企业的股权,汉龙系成员企业之一德阳天然气负责人曾对公司进化论表示,公司股权目前已经被绵阳科发拍卖走,“这肯定是个好消息,公司已经收到通知书,但那边人还没过来接洽。”

德阳天然气相关律师也对公司进化论表示,对于汉龙系后续财产处理,还有相应程序,相应的许多财产都是湖北咸宁警方冻结扣押的。比如刘汉个人资产和汉龙集团资产怎么甄别,都是湖北咸宁方面还要做的工作。

公司进化论发现,就在复杂的工作之中,另一家四川国企介入了。公司进化论自绵阳科发一场2017年11月会议的纪要中获悉,科发集团与四川国科举行座谈交流会,专题对接汉龙资产包处置事宜,四川国科董事长姚光华、总经理谢爽出席交流会。

该会议纪要透露,为妥善处置汉龙资产包,2017年8月25日,科发集团会同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三新公司,出资组建了四川国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汉龙资产包的经营管理和处置工作。

目前,四川国科已全面承接汉龙资产包的资产清理、债务化解等重要任务,并逐步接管汉龙集团本部实物资产和财务资料。

那么,新介入的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是何来历?

据官网,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1月挂牌成立,是四川省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其按照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确定的业务和运营模式“两个转型”要求,着力打造四川省级金融控股平台、产业投资平台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截至2016年12月底,四川发展合并报表资产总额达到7558亿元,所有者权益2035亿元,分别为公司成立之初的5.3倍、3.8倍。

从绵阳一家地方国企到一家堪称巨无霸式的四川省属国企的介入,显示出汉龙系资产处置的“升格”。

作为处置汉龙系资产的新平台,四川国科股东包括两位,分别是四川三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前者为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

据前述会议纪要透露,四川国科将建立健全与资产包企业的协商机制,尽快形成股权过户划转和注册资本到位方案,及时完成交割。同时,进一步完善人事财务、党建纪检等内部组织建设,全面做好确权行权、债权债务处理、化解遗留问题、关闭清算等方面工作。

原标题:刘汉“遗产”处置生变:时隔8月汉龙集团股权未过户 巨无霸国企介入|独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