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下跌主因找到了,本周该怎么做?
08-14 09:52: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首批上市券商半年报亮相:证金公司悄然增持(利好大盘)

2、财联社消息,沪港通、深港通南北双向通道全部净卖出为今年首次(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互联网巨头布局雄安人工智能相关概念板块有望爆发(利好人工智能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疫苗秋季招采开启禽流感疫苗将放量(利好禽流感疫苗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比特币价格再创新高区块链板块再迎风口(利好区块链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新能源盛会不断后市锂电池板块有望爆发(利好锂电池概念股)

7、财联社消息,久跌之后氨纶终见曙光多家主流工厂涨价(利好氨纶概念股)

热点聚焦

【M2增速回落将是常态,防风险、去杠杆、服务实体是核心目标】

财联社消息,近日央行发布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将贯彻落实好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加强债券市场管理协调和跨部门监管协作,切实发挥债券市场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优化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

纵观本次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防风险、去杠杆、服务实体经济、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基调十分明确。可以认为,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稳健中性,且公开市场“削峰填谷”微调将更加主动灵活,下半年流动性和流动性预期有望更加稳定。

值得重视的是,本次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首次提到“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可以认为,银行业监管进一步收紧的态势,同业去杠杆将步入深水区。鉴于央行给了市场差不多半年的缓冲期,该影响效果不会短期集中爆发。

对股市、债市而言,后续流动性将难以对股、债造成较大心态扰动,市场平稳运行将是大概率事件。但金融市场仍受到严格监管,且要反哺实体,难有大幅增量资金进入虚拟市场,股市、债市均难有高强度、高持续性行情。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扬后抑,不改人民币坚挺格局】

财联社消息,11日早盘,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642,上调128点,连续4日调升,为去年9月22日来新高,本周累计调升490个基点。之后离岸人民币早盘由稍早高点6.6580急跌逾250点重回6.68元关口。

1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先扬后抑跟基本面的关系不大,不排除央行逆向调控的可能。之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就不断提醒市场,做好应对人民币双向波动的准备。近期人民币单边强势率难以持续单边上涨,而是在中枢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反复震荡。

具体到A股,短期调整不改人民币强势格局。短中期,受益于美元走弱和人民币走强两条线索的相关板块仍值得投资者跟踪。美元走弱对应着金价上涨,对黄金概念无疑是利好。另外,人民币走强,有助于减缓我国资本外流压力,对造纸、航空等行业形成利好,可考虑中期业绩改善潜力。

市场寻宝

【中期增产“远水难救近火”下半年煤价或持续高位】

华夏时报消息,多地煤矿项目获批,新增了一批产能。8月以来,山西、陕西和内蒙古三个煤炭主产区陆续公告的在建产能规模超过8亿吨/年,新增产能高达5亿吨/年,约2亿吨新增产能正形成实际供应。

点评:发改委7月17日召开用电专题会议,也提到了今年下半年“合计可新增产能约2-3亿吨”。可以认为,即使把增产的2亿吨算进去,预计整体产能也只有40.9亿吨左右。但去年的煤炭增长消费量已有41.1亿吨,今年PPI、工业增加值情况均好,煤炭需求不增长的概率基本为零。因此今年下半年煤炭供给紧缺状况大概率会持续。鉴于黑色系现货价格快速上升是7月份才出现的事情,因此尽管煤炭钢铁行业中报业绩已经很好,但下半年似乎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陕西煤业(601225)、兖州煤业(600188)

【iPhone8量产在即,全面屏产业链下半年或业绩爆发】

新浪科技消息,近日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的一份报告显示 ,iPhone 8不仅会跟iPhone 7s系列在下月一同发布,还会同期上市。最新的消息显示,三款新iPhone都已进入量产,这也进一步降低了此前传闻的iPhone 8会延期上市的可能性。

点评:近期电子显示屏行业有两大催化剂值得投资者重视。一是深天马武汉6代线量产LTPS AMOLED在即,二是近日凯基证券分析师郭明池的一份报告显示,iPhone8量产开始。下半年产业链集体发力旺季,叠加新产品全面屏的大规模应用,相关龙头企业业绩有望迎来大幅改善。鉴于天马等国产产能价格只有JDI的一半,国产厂商将在下半年涨价潮中受益最多。近期环旭电子、深天马A等产业链标的表现均较为强势,或有机构持续建仓,瞄准下半年业绩增长。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深天马A(000050)、蓝思科技(300433)

个股资讯

威创股份(002308):近年来通过投资并购以及品牌运营等多种手段积极拓展高端线下幼教园所,不断巩固公司在幼教领域的领先优势和规模优势。公司于2015年2月、9月分别通过收购红缨教育和金色摇篮,以加盟为主的模式率先切入幼教领域; 2017年7月、8月又接连公告收购鼎奇幼教70%股权、可儿70%股权,持续拓展在直营园领域的布局,有效提升幼教板块的利润体量。 公司以幼儿园为流量入口,在做好园所运营的同时,向以幼儿园运营管理为核心的前端业务和以幼儿各项需求为核心的后端业务延伸,从而实现幼教生态圈的建设。目前公司投资了幼师口袋平台,同时与南京康轩、蓝迪、巧虎等优质幼教品牌达成了初步战略合作意向,努力提升产业链的整体服务能力。

通威股份(600438):近期拟在包头投建年产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总投资预计80亿元,其中一期2.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于今年9月30日前开工建设,明年建成投产;二期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推进。本项目建成投产后,连同四川乐山已建成的年产2万吨和在建5万吨项目,公司多晶硅料产能将达年产12万吨,市占率有望从5%快速提升至30%,进一步提高规模化优势。国内多家多晶硅料厂商在今年3季度集中检修,导致3季度供给显著下降。同时,国内下半年终端实际需求同比而言淡季不淡,加之美国201法案落地之前的突击备货,多晶硅料需求景气程度好于预期。在此背景下,近期多晶硅料价格有所上涨,以公司为代表的国内一线产能有望持续受益。

策略分析     

8月11日沪指调整继续加大,资源股集体杀跌。技术面上,上周五沪指日K线中阴试探5月以来沪指上升通道的下轨,尾盘在上证50主动拉抬维持的前提下,守住3200点关口,没有出现光头阴线的丑陋走势。可以认为,前期领涨的周期股强势回调,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投资者应观察本周一、周二沪指缩量阴跌、跌破或横穿上升趋势线下轨,从而破坏上升趋势的可能。若跌破,回调目标位可看3160-3175附近成本密集区间。策略上,随着涨价资源股调整展开,市场风险偏好急剧降低,投资者应注意控制仓位防范风险为上,不要盲目追高参与炒作,继续等待市场杀跌动能释放完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