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新规来了!9月1日起 外卖小哥禁入消费者家中
08-14 21:4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外卖配送服务规范》(简称《规范》)团体标准(T/CCPITCSC 007-2017)发布,对外卖配送的服务质量、服务流程、异常情况处理等多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外卖小哥”的配送行为将接受多项严格约束。规范是由中国贸促会商业行业分会联合百度外卖共同起草,将于2017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其中外卖小哥不能进入消费者家中,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

外卖小哥不能进入消费者家中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对“外卖小哥”的全配送过程甚至是电动车颜色都作出了具体规定。

按照要求,外卖配送企业需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配送人员应年满18周岁,在录用时应进行身份审核。配送人员在送餐时,不得有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费用等不文明举止,对餐品倾洒、错漏等送餐异常情况处理也进行了相应规定。

同时,外卖配送车、配送箱也有了统一标准,配送车宜用电动自行车,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统一喷涂、定期检测维护,在有特殊管理政策的地区,应按照交通主管部门要求注册登记或按照主管部门要求进行管理。

百度外卖此前一直在推动外卖物流行业规范发展。今年7月,百度外卖发布“4大标准20条军规”,从平台管理、骑士资质、硬件配置和行为规范四大方面保障用户安全,提升外卖的安全标准。

如在平台管理方面,百度外卖建立动态骑士信用档案库,为骑士提供交通安全、服务意识、行为规范等系列培训;骑士资质方面,对入职骑士进行严格资质审核,确保骑士持健康证上岗,且无犯罪记录、无涉毒;在硬件配置方面,要求车辆、餐箱整洁干净,定期清洗、消毒;行为规范方面,要求骑士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餐箱不离身,携带餐箱取餐及上门配送。

市民:有规范能保证食品安全,甚至交通安全

对于《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都认为有《规范》当然更好,“能够保证食品安全,甚至交通安全。”在质量行业工作的吴先生告诉记者,“但这个《规范》是不是强制标准,是不是国家强制标准,如果不是强制执行的,执行力度就会大打折扣。”

周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如果《规范》能够在整个外卖配送行业执行,“应该说这是行业发展的利好,比如说在时间上的规定,毕竟订外卖的要么太忙,要么确实不方便出门吃饭,可有些时候我们就遇到,因为商家太忙,或者外卖小哥太忙,订餐后很久才送到。我有一次订的烧烤,快一个小时后才送到,后来想想还真不如自己出去买,毕竟自己在现场,可以边吃边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