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杯 > 正文
俄罗斯VS沙特可能是史上最弱揭幕战
06-13 23:54: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14日晚11:00,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就将在莫斯科卢日尼基球场正式拉开战幕。揭幕战将在东道主与沙特队之间展开,这也将是世界杯赛史上的最弱揭幕战。

真是史上最弱,还是力证成色十足?对于东道主俄罗斯队来说,今晚的压力不小,任务更不轻。

98E40496CC7FEEB1AD652CE8F962C541.jpg

东道主俄罗斯队备战

历史交锋

俄罗斯有些许心理优势

两支近乎名不见经传的球队来打响世界杯揭幕战,确实算是国际足联在新规则下遇到的新问题。资深球迷应该有印象,其实在2006年之前,世界杯揭幕战的出战一方是卫冕冠军,由此给比赛带来的观赏性和关注度不言而喻。

但自国际足联取消卫冕冠军自动获得一个世界杯名额后,2006年德国世界杯起,揭幕战就改成了现在这样的由东道主来打响。受此影响,主办国国家队的水平就直接决定了揭幕战的精彩程度。今年之前的3个主办国中,德国、巴西水平自不用说,南非那年揭幕战的对手也是墨西哥这样的南美传统劲旅。所以,今年俄罗斯和沙特这场揭幕战被冠以“史上最弱”也不算过分。

不过,从已有资料来看,俄罗斯心理上稍稍占优。数据显示,此前20届世界杯中规则指定和巧合下东道主出战揭幕战的共有9次,取得了6胜3平不败的战绩。

从两支球队此前的战绩来看,俄罗斯虽然排名偏低,但战绩上还是稍稍领先于沙特的。首先,两队直接交锋的友谊赛多年前有过一次,俄罗斯取胜。

微信图片_20180613235958.jpg

当地可以观看球赛的大屏幕

账面实力

32强中就他俩排名最低

从本届杯赛参赛球队全部产生之日起,俄罗斯队与沙特队就在世界排名上交替把守着32强的最后两席。在国际足联最新公布的世界排名中,俄罗斯队(70位)取代沙特队(67位)再次垫底。同时,这对难兄难弟还都是缺少海归球员、缺少大牌球星、缺少傲娇战绩的“三缺”球队。

两队的世界杯履历也都颇为尴尬。俄罗斯足球的辉煌基本停留在前苏联时期,自苏联解体后,“北极熊”仅3次入围决赛圈,但从未尝过小组出线的滋味。沙特队的世界杯轨迹更是一条下行线,1994年首次跻身杯赛的沙特队杀进16强,随后的3届比赛都未能小组出线。

这场“菜鸟”对“鱼腩”的比赛,除了揭幕战对于赛事本身的意义外,恐怕难以唤起观众更多的热情,但对于参赛双方而言,却至关重要——获胜的球队不一定能够小组出线,但失利的一方却极有可能小组垫底出局。因为小组另两个对手都不是“善茬”——乌拉圭拥有苏亚雷斯这样的“重炮”,埃及则拥有萨拉赫。

20180613105115_3e349211d7b09698f05936fd05782d8c_1.jpeg

沙特队抵达。

核心球员

几乎全都来自各自国内联赛

在已公布的参赛阵容中,俄罗斯队23名球员中有21人来自本土联赛,沙特队则有20人,这也直接导致了两队大牌球星的稀缺。俄超联赛水平下降,在国际足坛的影响力日渐式微,沙特的国内联赛更是难登大雅之堂,球员自然“养在深闺人未识”。

从热身赛的种种迹象来看,俄罗斯队主帅切尔切索夫在揭幕战中将使用偏于进攻的3421阵型。要想赢得开门红,切尔切索夫需要用好戈洛文和米兰丘克兄弟。戈洛文是整个球队的进攻策源地,米兰丘克兄弟则是边路突破的好手。如果迟迟打不开局面,俄罗斯队还可倚重左前卫切里舍夫和高中锋久巴,对于害怕空中球和冲击的沙特队来说,擅长抢点和头球的久巴能让两翼的传中开花结果。

12日,俄罗斯队进行了抵达训练基地诺瓦格尔斯克后的的首次公开训练。尽管向媒体公开了训练,但只持续了15分钟,出来接受采访的也是已经39岁的后防老将伊戈那舍维奇。

相比之下,沙特队更为“低调”。他们阵中目前租借到西甲莱万特队的法赫德•穆瓦拉德是当家球星,有媒体用沙特超新星来形容法赫德。此外,法赫德堪称中国足球的“苦主”:2012年里皮刚接手广州恒大,就在亚冠1/4决赛中遇上伊蒂哈德队,当时18岁的法赫德替补上场打进一球,淘汰恒大晋级四强;同年的亚洲杯预选赛,法赫德又攻破中国队大门,让国足以1比2输掉了那场比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