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则中纪委通报 不是抓老虎
06-14 08:01:28 来源:侠客岛

侠客岛微信公号消息,最近,一则中纪委的通报不出意外地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不过,这一次并不是抓老虎,而是就生态环境问题问责一批基层官员。这则中央纪委的通报,曝光了6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涉及天津、河北、江苏、安徽、重庆和甘肃六省市,被通报人数达40多人,都是县区乡镇一级的领导干部。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央纪委首次就该领域的责任追究典型问题进行通报

作为党中央的纪律检查机关,用中纪委通报的形式来对付这些基层的失责官员,是不是杀鸡用了牛刀?中纪委不仅管党纪还管起了环保,这又是什么节奏?

现象

不妨从现象中找答案。

从2015年12月至今,中央已经展开了四批环保督察“全覆盖”工作,对全国31个省(区、市)存在环境问题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督察进驻期间,共问责党政领导干部1.8万多人,受理群众环境举报13.5万件,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8万多个。

不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第一轮“全覆盖”督察其实更像是一次对地方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全面体检,但光有体检,却没有“看病抓药”“复查”肯定是不够的。

所以,今年5月30日,6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进驻河北、河南等十省(区),开展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

这一看,可了不得,问题全来了。

以近期媒体密集报道的内蒙古和林格尔县一家木器加工厂为例。明明在2016年开展的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中,该企业就已经被责令整改,且在同年向社会公示已办结。但前两天,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又收到了群众举报,说这家企业有大气和噪音污染,且无环评手续。

最后经过调查,这家工厂在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中被举报、被查封之后,根本没停产。最近停产一周,也是为了“迎接”督察组。

广西北海的一家镍业公司被群众举报后,北海市言之凿凿:公司手续齐全,群众举报不实。结果呢?近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该公司有大量强碱性冶炼废渣,堆填侵占滩涂约600亩。可谓触目惊心。

在江西南昌,群众投诉企业排放污染气体,相关责任主体仅搭块塑料布就算完成整改。群众投诉塑料厂夜间生产排废气,企业就由夜间改为白天生产;在广东省,为了“解决”河边污水排放口污染物浓度严重超标的问题,当地水务部门官员就采取了“调水稀释”的应急方式。恩,水质临时达标,就算完成任务了嘛。

这种“假整改”“表面整改”糊弄的可是中央来的督察组。还好这种“猫捉老鼠”的把戏中央也是心知肚明,所以要搞“回头看”,杀个“回马枪”。

说到这,各位岛友恐怕已经明白,中央环保督察完全是比照中央巡视来的。

搭块塑料布就算整改

(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

假整改:晚上排放废气改白天

(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

性质

中央对于环保重要性的强调,不用赘述。尤其是十八大以来,环保更是习总重点抓的工作,还成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阶段的“三大攻坚战”。

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称之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而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生态文明建设又被上升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的高度。

习总有句话说得好,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可见,在中央看来,生态环境问题绝不是一个业务问题,也不是环境部一家的事。既然是政治问题,那就事关全局,站位就非常高了。

从中纪委的这次通报中,我们也可以发现,被处理的40多人中,除了环保系统的官员外,还有很多分管领导,甚至党政一把手。与党风廉政建设一样,环保问题同样被明确为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问题,是需要一把手亲自抓的大事。如果出问题,同样不能免责,甚至终身追责。

这是这次中纪委通报传递的明确信号。

关键

那么,为什么说环保问题是政治问题?

认识上不用说了,是“千年大计”“根本大计”,是中央的决策部署,是各级领导干部肩头的政治责任。但在具体问题上,环保问题又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落伍的政绩观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变成“四风问题”,那纪委就不得不管了。

比如,刚才提到的几个地方糊弄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现象,岛妹绝不相信只是污染企业的大胆妄为。相反,在原先粗放型的经济发展模式中,高污染企业牺牲了子孙后代的环境,换来了经济收益,也在利益上绑定了地方政府,甚至个别官员。一说要转变发展方式,绿色发展,必定是拼命维护既得利益。在很多污染企业虚假整改、打马虎眼的背后,总少不了地方政府或个别官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包庇纵容。

所以,跟中央环保督察玩“躲猫猫”,搞阳奉阴违、弄虚作假,这不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什么?

用中纪委通报的话来说:这些地方和单位的负责同志政治站位不高,作风不严不实,抓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不强,重经济效益、轻环境保护的错误政绩观犹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导致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对违反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行为查处不力,严重偏离了中央决策部署,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严肃查处问责。

习总一直特别强调抓问题要抓关键,要抓关键少数。在2017年5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习总说过一句话:“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所以,中央看得很明白,这环保问题的关键还在于“治官”。

同巡视一样,几年前,党内正风肃纪,巡视全覆盖,还有不少杂音认为就是一阵风,躲躲就过去。不想几年下来,倒成了常态,永远在路上。

同样,在环保这个问题上,中央的态度也很坚决,前些年粗放发展的债,晚还不如早还。中央环保督察也完全比照中央巡视来。

这种态势下,地方上还有些领导干部看不清形势,欺上瞒下,那对不起,纪委专治各种不服。

原标题:【解局】这则中纪委通报,不是抓老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