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ECR大会在渝召开 彩虹码亮相山城可扫商品“前世今生”
06-13 22:29:23 来源:华龙网

13日,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ECR大会在重庆召开。 首席记者 徐焱 摄

华龙网消息,你知道什么是ECR吗?你了解过“彩虹码”么?今(13)日,由中国ECR委员会主办,重庆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ECR大会在重庆召开,会上,快消品龙头企业和各大电商巨头,围绕线上线下融合、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供应链标准化等热点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记者注意到,今年是ECR大会首次在重庆召开,而且此前在沿海部分城市试水应用的“彩虹码”也亮相在了今年的大会上。

ECR大会,一个看上去很洋气的名字,它代表的是什么含义?具体来说,ECR是efficient consumer response的英文简称,是指有效客户反应,即一种分销商与供应商为消除系统中不必要的成本和费用,并给客户带来更大效益而进行密切合作的—种供应链管理战略。

今年是中国ECR大会举办第十六届,主题为“云·链 重塑零供新关系”,看到“云”顾名思义,自然和大数据、云计算等热词有着密切关系。会上,快消品龙头企业和各大电商巨头,就围绕线上线下融合、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供应链标准化等议题交流分享了各自观点。

如果说你觉得ECR太高大上、离你的生活太远,那么我们不妨从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小事来感受下,也就是条形码。本届大会上,中国ECR委员会联合京东、阿里巴巴、IBM、华润万家、沃尔玛等50多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零售商、品牌商、服务商共同发起了“商品数字化”倡议,提出流通领域企业加快信息化发展,大力推动商品数字化,遵循国际标准商品数据格式,规范使用商品条码等内容。

条形码在我们的生活中可谓随处可见,在重庆,凡是有条形码的商品,用手机上的微信、支付宝等软件扫一扫,几乎都可以扫描到相应信息,比如商品名称、重量、产地等等。

据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重庆分中心主任陈震宇介绍,目前国家是建立了条形码数据库的,未来,随着数据库和查询功能的不断完善,市民掏出手机扫一扫,商品的价格等产品信息也将呈现出来,从而极大地方便市民生活。而在此基础上,目前全球的110余个编码组织也在收集各自国家的商品数据,未来所有商品的信息都汇集到一个数据池之后,消费者不仅可以查到国内商品,国外的也可以扫描出来,届时海淘会更加的方便,“这些预计两三年以后就可以实现”。

记者注意到,我查查公司创始人、CEO赵立新也带着彩虹码在大会上作了交流分享。而所谓彩虹码,就是我们常见的黑白条形码的升级,由黑、白、蓝、绿4种颜色构成的彩色条码。据介绍,黑白条码对应的是同一规格、同一批次的商品,而彩虹码则可以对应到每一个商品,消费者由此可以扫码详细了解商品的生产批次号、保质期、物流信息等情况。

赵立新介绍,彩虹码不但可以使消费者更加放心,同时也能帮零售商实现扫码互动、阶梯定价等营销管理,比如临保商品的促销。“目前这项技术已经在上海、浙江等地投入使用,重庆还未正式投用,希望未来可以有合作的机会,为商品数字化贡献更多的力量。”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通过现代新技术更好推动商业发展,达到商品组合最佳化、促销最佳化、新商品导入最佳化,并营造更好的消费环境,更高效响应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是业界共同面临的新课题、新挑战、更是新机会。”重庆市质监局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ECR大会已逐渐成为政府与行业的重要纽带,企业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中国ECR大会在重庆举办更有着积极和深远的意义,大会将积极推广全球最新的供应链管理理念、管理技术和管理经验,积极推动相关标准制定和实施,在提高供应链效率、创造消费需求、为消费者创造最大价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还公布了2017年ECR“年度企业”“年度人物”“优秀案例”的评选结果。此外,大会设立了供应链优化专场、消费者需求和创新专场、电商专场三个专场,从不同维度和细分领域对ECR理念及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华龙网首席记者 徐焱

原标题:今年ECR大会在渝召开 彩虹码亮相山城可扫商品“前世今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