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献给因为孤单吃很多饭的你
12-14 19:44:53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微信公号

“献给因为孤单吃很多饭的你,

献给因为厌倦睡很多觉的你,

献给因为悲伤哭很多次的你。

把陷入困境的心当作饭一样咀嚼,

反正人生都是要由自己来消化的”。

1

有段时间我疯狂减肥,饥肠辘辘到走路发飘,支撑我“活下去”的最大动力,就是每天坐在电脑前追看各种美食剧。

肉体上的空虚需要精神上的恶补,说的就是我那种自虐的状态。 

当年给我猛烈一击的,当属如今已绵延六季的《孤独的美食家》。

正因这部片儿,我才发现美食对于自己,二手观感比一手经验更加诱人。 

这部日剧的主角五郎是个表情帝,修得一身好颜艺,大快朵颐时青筋暴起,嘴角随咀嚼的幅度变成“正括号”和“反括号”。

快乐从舌尖漫溢,在眉梢跳舞,身体像炼钢厂,胃像熔炉,烘热后再冉冉升起的幸福感,凝结了对万物的礼赞。

我所能想到的,人承沐美食恩泽时最虔诚的模样,就是这样了。

剧集开头说了:“美食,是平等地赋予现代人的治愈”。只有当“治愈”跟“自由”连接到一起,才是最高。

所以,在所有娱乐项目中,我最排斥的就是饭局。面对着三观不同的人,继而应付没有营养的问答,跟不熟的人打着不咸不淡的官腔。

以为是打牙祭吃鱼肉,实际上更像是自己如临刀俎而被鱼肉——吃饭这么严重、隆重、自重的事情,怎么能随便携往?

能成为饭搭子的,应该总带着爱,还得是深爱,讲求三观齐整、默契可餐。将“食刻”拉长到一生,更是终身伴侣的命题。所谓“同台食饭,各自修行”,都是一种境界。

也因此,五郎的“孤独”格外被珍惜。孤独的衍生物把他的世界装点得热闹喧腾,喋喋不休地吐槽和碎碎念,像活色生香的作料,让这份孤独色香味俱全:

葱花在油锅里噼里啪啦爆出火树银花,黄油丢进热锅,飞天遁地四处撞壁,火锅高汤咕隆咕隆的小气泡踩着鼓点变得聒噪,肥膏在热炭上烤出声,伴着油花浇火而生烟⋯⋯

举箸是神圣的开始,前尘后世时空宇宙都不存在了。

要不是有这部剧的“重口”治愈,真不知怎么起死回生于那些与饥饿相爱相杀的日子。

2

我常常跟人推荐的还有《约饭》。深夜剧独有的怪趣味,将美食与恋爱共冶一炉。反正到最后也不知道女主角到底是被什么俘虏,总能一遍遍喊出跟当晚食物相配的告白。

虽然每集“例行尴尬”地惨遭男方拒绝,但这部剧好看的地方,压根也不是女主角逆袭成功,全然在于 “爱与食欲之间散漫甚至无迹可寻的疆界”。

食欲是肉体的本能,爱情则是灵魂的。一见钟情像面团落入滚开的油锅,暧昧氤氲如浓汤,彼此的试探好比冷盘开胃,渐入佳境后浑然忘我在主菜中沉沦,甜点是每个童话故事的结尾,也是最让人欲罢不能的部分。

吃货的人生就是这么简单现实,美食怎么取悦他们,他们就能怎么取悦世界。

有一段时间,我几乎把《一起吃饭吧》的台词当成座右铭:

剧里有个标准的废柴女青年,除了爱吃一无是处,饱受世事打击而垂头丧气地坐上餐桌,一闻到香味,立马像瘪掉的气球突然被热气胀满。

看多了餐巾印在嘴角、米饭论颗粒计的淑女,她的囫囵吃相真让人有解恨的快感,天大的烦恼也随着一声饱嗝化为不足挂齿的白烟。

这些人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孤独。

讲道理,不孤独的人接收花花世界的引诱太多,即使是吃,也揣着醉翁之意,忙着觥筹交错去了。

孤独的人才会自行略过世间更刺激的诱惑而专注于此,孤独的人才会对微小的感触念兹在兹,将这样唾手可得的“人之所欲”尤抱在怀,不舍得把它交托于应酬和果腹。

正所谓口味通心腹,生死有命,际遇在天,褒贬随人,能握住自己的一点真实,也不过如此吧。

3

于我个人而言,生动强烈的记忆也大多跟食物有关。说起来有点难登大雅之堂,令人挂心的,往往就是那些微不足道的食物。

爆浆的小杨生煎是魔都客居岁月的最大构成,念念不忘胃有回响;

南下吃过偌大的云吞塞爆虾仁,银丝面筋道到可以磨牙;

一家茶餐厅的冰火菠萝油,黄油的冰滑就着口腔的温度融化,好像女娲捏出个小人,在舌头上腾空、劈叉、踮起脚尖转圈圈;

东京街头的拉面,生鸡蛋的凉全都沁在面汤里,美味透着鲜甜,连同旁边松掉领带的白领、扎头巾的工人,一起让吸动面条的声音大肆张扬,仿佛误闯日剧片场;

一家小店的蛋羹浮着厚厚的黏稠层,起先以为是麻油,后来才知是熬到逆天的高汤;

在罗马街头吃过最好吃的马卡龙,咬下第一口“少女的酥胸”,顿觉以往的充数货简直是掉渣的硅胶;

在巴黎圣母院旁碰到中国店主,怕我甜腻,特意将巧克力酱换成厚密的芝士,Crape变身“拔丝煎饼果子”后犹自缠绵;

在大阪超市买过一种仙贝,貌不惊人,就一非洲版雪饼,但那一口酱油的嘎嘣脆成为绝响⋯⋯

时过境迁,人事恍惚,竟只有美食记得分外清楚。

于是又要说回《孤独的美食家》。五郎每次走出一家店,都会深情地说“下次还要来吃”。

这就跟男女情到深处说出“永远”一样,当下的诚恳是酣畅的证明,真情实意不容怀疑,但“永远”却是个一实现就会破灭的概数——

就像永远味道不对的纽约汉堡,萍水相逢连名字都记不住的黑暗料理,一辈子旅游一次的地方刚出炉的甜点,也像一见倾心又终生错过的恋人,剧烈燃烧而无法重来的人生。

最好的奇缘就在那一期一会,此去经年,仍然回味,萦回舌尖,没齿不忘。

每每遇上难得的际遇,都会产生一种“不知会否有下次”的感觉,在说不清是乐观还是悲观的预设里,幸而还有食物值得托付,凭味蕾上的余欢,七弯八拐地绕到达观的路上去。

看各色人等在美食堆里大开杀戒,除了抱怨一下上天造人之最大不公就是只吃不胖和不吃都胖,整个人也变得好满足好豪爽好潇洒:食不我待,食事为大,其他的,就只当下饭菜吧。

原标题:献给因为孤单吃很多饭的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