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手劲大的人心脏更健康!一个公式测出你的“握力”
05-23 09:13:29 来源:生命时报

生命时报消息,从前看见喜欢捏塑料气泡的人,总会纳闷:这有什么好玩的?

例如这样▼

看完下面这则新闻,你可能就明白了:练好双手的力量,不仅有利于保护心脏,帮助预测中风,还能使男性更受异性的青睐。


环球网报道截图

伦敦玛丽女王大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对5000名成年人进行了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握力最强的人拥有最健康的心脏。

《生命时报》采访专家,教你练出一双“强有力”的手,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受访专家

武汉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杨飞燕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研究员  丁丽玲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研究室教授  陆一帆

握力降10斤,心脏病风险增7%

早在2015年,《柳叶刀》就发表了一项关于握力的研究。


柳叶刀官网截图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来自17个国家的近14万名年龄在35~70岁间人,进行了平均4年的追踪调查,并用手柄式测力计评定他们的握力。

结果显示,握力每下降5千克,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增加17%,非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风险上升17%,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分别增大7%和9%。

研究者据此分析,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增强握力可能有助延长寿命。

不过,握力因个人体型、重量和种族而异。中国人的握力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一个公式测出握力大小

握力可以很好地反映全身的力量状况,因此被列入我国国民体质测试的项目当中。对于老年人来说,握力测试还可以灵敏地显示出肌体衰老变化的程度。

握力数值通常用握力计测量,达标与否可以通过下面三个方面判断。

握力指数

握力体重指数能够更好的显示握力与体重之间的关系,一般正常握力指数应大于50

计算公式:握力体重指数=握力(Kg)÷体重(Kg)×100。

左右手力量

通常,优势手的握力要略大于非优势手,一般为1~2千克,差距不会太大。如果左右手力量差异很大,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预兆,建议及时就诊。

大众标准

一般来说,40岁左右的男性握力在43.5~49.5千克为合格,女性27~31千克之间为合格。

4招练出强有力的手

握力较弱的人,平时不妨抽空多做下面几种运动。

打拳

打拳是一种不需要器械,随时随地可以锻炼手部肌肉群、增强握力的运动。

双腿下蹲成马步,双手握拳,拇指在内,其余四指握拢,放在腰两侧。

左拳缓慢用力向前冲出,同时右拳向后拉,两臂形成一股挣力,然后左臂内旋,左拳变掌,手腕顺势旋绕,掌指尖由上绕到下再攒握成拳,收回左拳至腰侧。

右拳动作相同,方向相反,左右两手可重复做6~8次。

指卧撑

体力好的人,可试着做指卧撑,用手的五指支撑做俯卧撑,每日10~20个。不过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需要经过医生评估后,才能做这项运动。

器械

如果有条件,也可以利用握力器、哑铃等工具锻炼握力。握力器体积小、携带方便,随时可练,每天练习20~30分钟,直到握不动为止。

捏网球

用尽可能大的力量,攥握网球5~10秒钟,然后松开休息5秒钟;重复做这样的动作,至少5次。

除了上述运动,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体力劳动,如园艺、吸尘等,也对锻炼握力有帮助。▲

原标题:手劲大的人心脏更健康!一个公式测出你的“握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