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GDP破8万亿元,推动制造业升级再出措施
01-26 13:10:52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6日,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在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江苏省去年GDP已迈入8万亿台阶,未来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企业集群,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智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效益转变。

江苏去年GDP总量达到8.59万亿,2018目标增长7%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江苏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三个万亿元级台阶,2017年达到8.59万亿元,年均增长8.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10.7万元,年均增长8.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8172亿元,年均增长6.9%。大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0.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024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7年江苏省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2%。2018年江苏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74%左右。

未来五年江苏计划把产业结构显著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进展,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形成,产业结构由全球产业链的中低端迈向中高端。自主创新取得新突破,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达46%和3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中等以上水平。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江苏省实体经济发展面临不少困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商环境需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生态环境还存在许多短板和突出问题,大气、水、土壤污染治理任务繁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仍存在不少短板;互联网金融、房地产、政府性债务、安全生产等领域的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服务效能还不够高,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

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实施“互联网+制造业”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江苏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实现新突破,利用外资质量效益进一步提升,五年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353.8亿美元,居全国首位。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一般贸易占进出口总额比重达48.1%,比2012年提升8.1个百分点。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中阿(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扎实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

未来五年江苏省计划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推进智能制造,打造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企业集群,推动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智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效益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称,2018年江苏省将加快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突出抓好智能制造,积极申报“中国制造2025”扬子江城市群试点。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互联网+制造业”专项行动,建立服务全省、辐射全国的智能制造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创建一批示范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培育一批智能制造领军企业,提高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制定实施重点产业集群培育促进计划,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一批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加快形成大中小微企业分工协作的产业生态体系,促进全产业链整体跃升。积极推进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促进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打响“江苏制造”品牌。深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江苏省将拓展开放领域和范围,以全面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好用好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加快建设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积极参与铁路、港口、通信、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上游新闻记者沈度 实习生  杨璐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