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即使放弃,也要理性
01-18 21:08:09 来源:张娓

小艾和先生5年前闪婚闪育。她一直觉得自己很幸福,直到偶然发现了他的疑似外遇,和他大吵大闹之后,幸福轰然坍塌。疑似外遇的证据是他的神秘失踪和话费清单上他和某女士的频繁互动。小艾觉得更受伤害的是,面对自己的追问,他不肯给任何解释。她突然觉得这样的婚姻没有一点意思,也看不到任何希望,提出了离婚。

timg.jpg

准备离婚的头天晚上,他们打破沉默说了很多话,两个人都激动,把各自埋在心底的委屈愤怒通通发泄了出来。他抱怨她爱钱胜过一切,只顾忙着挣钱,不关心他,也不尊重他,他承认自己在情感上有过犹豫,但赌咒发誓从没背叛过婚姻。自己一心一意为了这个家的未来忙碌操劳,留在老公心中竟然是爱钱胜过一切的印象,小艾委屈到悲伤,更是下了决心要分手,并打电话告知了妈妈和姐姐。过了一个不眠之夜后,第二天早晨老公诚恳地向她道歉,堵在她心里的那个结开始发软,但她心里明白软的只是边缘,结的内核仍然坚硬,当天下午,她赶来江北和我见面。

ti3mg.jpg

小艾年轻的面孔上写满了疲惫和憔悴。她说老公和她同岁,但感觉上比她小,还是一个贪玩任性的孩子。事到如今她也相信老公很可能并没真正外遇和出轨,但哪怕是疑似外遇,她也不能忍受,况且他确实撒谎骗了她。小艾说,明明是他错了,他是罪魁祸首,他当时还一副不解释不认错的无赖样。他现在是认错了,就怕表面的平静下暗藏汹涌,我现在都不知道他是不是真心认错,也不知道他到底怎样想的。

tim1g.jpg

婚姻遭遇背叛(甚至只是感觉被叛),当事人心痛、绝望、丧失信任感都是难免,这个时期比较有效的心理暗示是我受伤了,我需要休息和治疗。体恤、安抚、关爱,但又不能自卑自怜自我放逐,让自己沉溺于此。这段时间,当事人都会有巨大的情绪起伏,委屈、愤怒、绝望、无助、羞耻、虚无、不甘等种种情绪交织煎熬因受伤而脆弱敏感的心,最重要的就是怎样与如此复杂如此痛苦的情绪和平共处,接纳理解舒缓它们但不受它们操控。当感觉到被负面情绪包围,找信任的朋友陪伴倾诉,跑去做喜欢的事情 (喝茶、闻香、做SPA、看电影、旅行)都能很好地释放。这段特殊的时期可以允许自己稍稍放纵但底线是不能做今后会后悔的事情。同时,坚信时间会淡化一切,不要放大创伤。

tim2g.jpg

我给小艾的建议是先平静下来,思考清楚自己婚姻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外遇或者疑似外遇只是婚姻问题的表象,而不是真正的原因。找到核心问题,努力改善解决,解决不了再想放弃的事情。放弃是最后一步,任何时候都来得及,不用着急。离婚是两个人都在婚姻中得不到尊严快乐,理性选择结束。绝非是一种对错误的惩罚。家庭不是法庭,道理和惩罚远不如善待和担当重要。

我对小艾说,老公道歉了,是积极的信号,表明他珍惜你珍惜你们的家。如果你也想珍惜,就给彼此一个共同成长的机会。放下过往,开始新的生活。目前摆在你们面前最要紧的是重建信任。重建信任中最关键的就是你们之间的坦诚沟通,以及对未来生活的坚定信念,这中间你的态度尤为重要。你不妨试着放下 “受害者”的角色,承认自己也是事件的责任人,双方都以负责任的态度面对问题解决问题。当然婚姻是庄重和严肃的,该有的底线还得有,这个底线在你心中,你自己要想明白。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