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考雅思托福四六级,英国虎妈们却着急把孩子送进中文学校
11-05 10:03:44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号

新华社微信公号消息,这些年来学汉语的外国人越来越多,可是汉语在国外究竟有多火,你可能并不完全了解。

如果跟你说,外国人学汉语就像中国人学英语那么拼命,你信吗?

而如果这个国家,就是那个把本国语言传播到全世界、甚至成为多国中小学必修课的英国,是不是更出乎意料?

要知道,英国人一向对学外语没什么热情。毕竟,全世界的人都在学英语啊,那他们还学外语做啥?

绝大多数英国人可能不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这句话,但他们懂得与时俱进。

如今,如果学会中文,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发展,这一点英国人已经意识到了。

一所有“热”度的中文学校

位于伦敦南部科尔斯登的“你好中文学校”这十年来的经历证明了这一切。

十年前,创始人付秀丽想给当时5岁的女儿找一所中文学校学习普通话,但寻遍伦敦南部只找到一所中文学校,还只教粤语。

付秀丽索性自己联合一些有师范专业背景、也想给孩子找学校的朋友,创办了这所“你好中文学校”。

十年过去,学生规模也由最初的40名发展到如今每年300名,其中三分之一学生来自非华文背景家庭。

来自斯里兰卡的学生拉温(中文名“热冰”)在“你好”学了4年中文,凭借中文特长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全额奖学金,如今仍在继续辅修中文。

拉温在“你好中文学校”十周年校庆之际致信说:

“如今想来,我在学业上的成绩主要归功于你好中文学校。会说中文还让我额外获得了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工作机会。对于一个还没毕业的本科生,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我由衷感谢‘你好’,因为它把中文带进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

毕业于牛津大学和哈佛大学的“学霸”妈妈黄元郁不仅把两个儿子和老公一起送来学中文,还把家中的中文藏书捐给学校图书馆,自己则承担图书馆管理任务。 

“我深知中文教育的重要性,”这位就职于麦肯锡的管理咨询师说,“我6岁的大儿子如今会读中文书,他为自己有一半中国血统而感到骄傲。”

“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

创建爱丁堡大学双语研究中心的语言学教授安东内拉·索拉切说:“汉语是新兴语言,因为中国是一个新兴的政治和经济大国。这是一个很好的投资。”

在前保守党政府时期,时任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曾向英国学校拨款1000万英镑,用于推广汉语课程。

而在英国的中产以及富裕家庭中,对于汉语学习的热度还在持续升温。

位于伦敦的肯辛顿韦德小学是英国第一家中英双语小学,该校首个班级今年9月开学,15名学生中3人会说流利的中文,一半则完全不会。

而他们的父母来自美国、南美、俄罗斯、欧洲大陆和英国,被校长乔·华莱士称为“高智商商务人士”。

哦,对了!韦德小学还引进了“上海模式”数学教育体系。

还有一些心急的家长希望孩子更早开启汉语学习,他们选择英国最早开设的中英双语幼儿园——“望子成龙”幼儿园,这里的孩子很多都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

2015年,大学时主修中文的约翰在儿子出生后开办了这家幼儿园。该园宣称可以让孩子在5岁时做到双语流利,刚刚在伦敦开了第二家分园,并计划开第三家。

“我们得能和一个有十多亿人口的市场进行交流。”约翰说。

原标题:你在考雅思托福四六级,英国虎妈们却着急把孩子送进中文学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