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巷将“梳妆打扮” 2019年感受她的独一无二
11-02 14:5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传统风貌区打造又迈出重要一步,未来感受山城城市文脉将有新去处。11月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渝中区获悉,作为全市28个传统风貌区之一的——山城巷项目建设正式进入了启动实施阶段。

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将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点,并致力打造4A级景区,真正让游客感受到山城巷的“独一无二”。整个项目预计于2019年底前竣工开业。

她的前世今生

依山而建是典型的山城风貌

downLoad-20171102141557.jpg

△山城步道。

长长的石梯串起了通远门城墙与凉亭子社区,山城巷的名字,想必来过重庆的人,没去过也应该听过。

从巷内的山城步道走过,可以感受天主教仁爱堂旧址、厚庐、长乐永康石朝门、亦庐石朝门、体心堂42号民居等极具特色的历史风貌建筑。这里也曾是郭末若故居,抗战期间郭老的不少著作都是在这里完成的。

山城巷因其厚重的历史积淀,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地形地貌,一直以来是重庆人心中的重要记忆,也是外地游客来渝游览的重要目的地。

downLoad-20171102141533.jpg

△山城巷。

山城巷,原名天灯巷,位于渝中区南纪门街道凉亭子社区。明清时期此地多为军事将领宅院,是重庆古城的高档居住区之一。 重庆开埠后,法国传教士于1902年在此修建教学和学校,并立杆点灯为路人照明,因此得名。

downLoad-20171102141547.jpg

△山城步道。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大批政府要员逐渐在此聚焦居住。新中国成立后,于1972年更名为山城巷。山城巷依山而建、面临长江、爬坡上坎,呈石梯状分布,具有典型的重庆山城风貌。

她的梳妆方案

打造四大亮点2019年竣工

downLoad-20171102141515.jpg

△山城巷效果图。

山城巷是重庆唯一以“山城”命名的街巷,经过百年的风雨洗礼,如今的她风韵犹存,但需要重新梳妆一番。

作为全市28个重点传统风貌区之一,山城巷是重庆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梳妆打扮的方案,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数易其稿形成。

根据方案,该项目占地面积2.47公顷,建筑面积约21000㎡,总投资约1.2亿。在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将秉持“保护、修缮、改造”的原则,以巴渝传统风貌为主,留住记忆、传承文脉,着力展示重庆的独特魅力。

downLoad-20171102141926.jpg

△山城巷效果图。

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将重点打造“最美步道”、“临崖体验”、“大美江景”、“老街文化”四大亮点,并致力打造4A级景区,真正让游客感受到山城巷的“独一无二”。整个项目预计于2019年底前竣工开业。

据项目设计方负责人介绍,将把打造山城巷传统风貌区作为一项重大责任,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尽最大努力将山城巷打造为渝中乃至重庆的新的靓丽名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