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福特的中国日记 2025年底前推50款新车
12-11 11:0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5日,福特汽车公司的创始人亨利•福特的曾孙比尔•福特来到了中国,在中国待了不到三天,却做了很多事情。全球汽车+互联网领域沸腾了一下!下一个汽车时代一定是美国汽车+中国互联网巨头共同扩展并且双赢领域,而且双方直接瞄准了AliOS智联网汽车。

第一项:福特的环保情怀

福特先生一直是环保主义者,他致力于通过开发产品、满足消费者及造福社会。所以比尔•福特到中国的第一站就是出席“探寻环保无限可能”2017 “福特汽车环保奖”颁奖盛典,如果不是主持人介绍,真的还不知道福特汽车已经与中国的民间环保力量风雨同舟十七载,而且还一直提出只要坚持投入这一遵循中国特色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的环保奖项,必能为持续改善中国的环境问题尽一己之力,与中国的环保NGO共同探寻中国环保的无限可能。

比尔•福特(Bill Ford)还在颁奖大会上表示到:“ 福特汽车环保奖 是福特汽车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我非常欣喜地看到,“福特汽车环保奖”在过去的17年里,能够与中国民间环保力量相互扶持,共同成长,并一同为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

今年的“福特汽车环保奖”以“探寻环保无限可能”为主题,引领公众提升环保意识,探索多样化的环保生活方式。

第二项:福特的电动车计划

在环保奖颁布结束以后,福特汽车公司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一起约见媒体,并正式宣布其在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战略——“中国2025计划”。据悉,该计划主要聚焦三个重点:推出更多智能互联车型,更多电动车和SUV车型;打造更为精简的业务结构;以及进一步走近中国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两年,福特曾在华经历了高速增长,尤其是在A级车以及SUV领域,但从今年整年福特的在华表现来看,由于没有全新产品的推出,其市场表现一路走低。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福特累计销量则为93.9万辆,同比下降5%。其中,作为福特在华主要合资企业的长安福特销量下滑14%,仅为64万余辆。

具体到产品层面,福特在发布的全新“中国2025计划”中指出,将加速加大引进新车型和增加对电动车型的投入:到2025年底,将在中国推出超过50款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而作为重点布局领域,福特将推出8款全新SUV车型和15款福特和豪华品牌林肯的电动车车型,这意味着SUV和电动车合计占比已经接近新车数量的一半。

与此同时,福特也加快了本土化制造进程,计划自2019年开始,将5款车型转投中国生产,打造专属中国市场的产品,其中包括林肯品牌国产豪华SUV车型,以及福特全球首款纯电动小型SUV。

第三项:当马云遇见比尔·福特

12月7日,估计也是比尔•福特最看重的一项,福特汽车最熟悉的汽车OS方面再度出手,高调宣布和AliOS联手进入智联网汽车时代。

这几面释放了几个关键信息,基本可以肯定的说阿里已经放弃了自己造车这条路径,而是选择为车企做加法。请注意,这次阿里与并不是与福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合作,而是与美国福特公司合作,刚刚上任不久的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恺特,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

官方说法是这样的:根据为期三年的协议,两家公司将探讨那些重塑中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的合作领域,并在以下范围开展合作:AliOS、阿里云、阿里妈妈和天猫等,共同探索包括智能移动、车联网、数字化营销和人工智能等在内的多种合作领域。

从大的角度说,双方的合作将重新定义消费者购买和拥有汽车的方式,并且利用数字渠道挖掘新零售机会。同时,通过与数字技术和平台的融合,全面提升消费者的拥车体验。说了这么多,实际上二者的合作已经涉及了汽车的全价值链,第一卖车、第二造车、第三用车或者说出行。

比尔•福特的中国行,值了!

不得不说,比尔•福特这次的中国行,的确很值!从中国媒体见面会、到出席全球财富论坛、再到签约阿里,环环相扣。

“一切都在被颠覆。”比尔•福特发出这样的感慨。确切的说,“我从来没有见到过汽车行业会发生这么大规模的变革,过去100多年时间里,汽车行业有过渐变,但从来没有过剧变。”在为时不到两小时见面会中,比尔•福特用简短的语言多次强调中国市场重要性,并认为中国在新一轮的发展趋势当中会是一个领导国家。

仔细看看福特这一轮在中国的布局:先参与百度阿波罗计划,推进自动驾驶技术中国落地;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签约众泰,而且依托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背书,布局中国电动车;此番由于阿里战略合作,全方位布局中国汽车产业链。先不管结果如何,至少动作很快、反应敏捷这一点,福特胜出与汽车车企。这也让我们再次想起,所有传统汽车企业都在强调的一个新定位:从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移动出行公司,转型。

据悉,上个月,福特汽车南京测试中心刚刚落成,该测试中心拥有一个最先进的测试环道,模拟80种不同特征的典型路面和先进的排放实验室,将让福特汽车有能力加速新产品,新服务及新技术的开发速度,从而能够更好地满足中国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