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推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大渡口积极打造“南部人文之城”
11-03 15:3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了打造“南部人文之城”、推动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GetAttachment.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大渡口区将按照“三区多点”的布局思路,以打造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大渡口段)为重点,积极推动“南部人文之城”建设。

着力打造“音乐半岛”

发布会上,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张国智介绍了当地在打造“南部人文之城”上的规划布局,即按照“三区多点”的布局思路展开。

三区,即长江文化艺术湾区、伏牛溪体育文化片区、金鳌山佛教田园文化片区。其中,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是 “南部人文之城”建设的核心载体和主战场。湾区岸线长约25公里,总面积约26.6平方公里,其中大渡口区域内岸线长18.4公里、面积19.38平方公里,占比均约3/4。

GetAttachment (1).jpg

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其中,在钓鱼嘴半岛,将着力推动长江音乐厅、长江音乐学院等重大功能设施建设,吸引音乐产业和音乐人才集聚发展,高品质建设“音乐半岛”,打造长江上游璀璨的音乐艺术明珠;在老重钢片区,紧紧围绕宝武西南总部、钢铁工业博物馆、研究院、宝武大学等“四个一”项目落地,发展工业文创、工业设计等相关产业,激活工业文化遗存、建设工业文化艺术区;在茄子溪片区,推动中交茄子溪港等传统物流企业转型升级,发展音乐城市融合发展区。

张国智介绍,经初步梳理,大渡口区还有44项可待开发挖掘的工业遗存点,如建于民国时期的白沙沱老街、兵工署第二十一兵工厂火工所旧址等。当地将按照“点上点靓、线上贯通、面上提升”的思路,“多点开花”,打造独具特色的工业文化。

建设五大产业基地

围绕“南部人文之城”建设目标,大渡口区将突出重大功能性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导入、文化节会活动三大载体,促进产、城、文、旅多元融合发展。

GetAttachment (2).jpg

为此,大渡口区将重点建设五大产业基地。张国智介绍,在打造音乐产业基地方面,以钓鱼嘴音乐半岛为核心,重点发展音乐制作、培训、版权交易等,以及国内主流媒体音乐平台5G产业总部和音频制作、互联网影音等相关产业,建设西部最大的音乐用品市场和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

体育产业基地方面,打造集体育教育、培训、训练、赛事、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基地。充分利用36公里江岸线及滨江道路、都市乡村等特色资源,大力发展户外运动、休闲旅游相关产业,打造国内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

文化创意产业基地方面,依托丰富深厚的工业历史文化,集聚发展工业文创、工业设计以及各类文化创意企业。

旅游休闲产业基地方面,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重点依托36公里长江岸线和重钢崖线,串联重庆工业博物馆、义渡古镇等,打造滨江文化旅游带;依托金鳌山自然风光资源,打造田园休闲旅游区;统筹利用白沙沱老街、长江二桥等资源,打造户外文旅体验的特色休闲区。

互联网娱乐产业基地上,今年7月,快手重庆创新中心落户大渡口。该中心是快手公司授权的全国第一家创新中心,目前已经正式入驻大渡口区天安数码城总部大楼。

GetAttachment (3).jpg

此外,大渡口区还将与摩登天空等音乐机构深化合作,持续举办草莓、春浪、迷笛“三大音乐节”,培育“穿越2号线”音乐节等本土音乐品牌,积极承办各类音乐论坛、展会、音乐节等文化活动,持续营造艺术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大渡口区委宣传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