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8岁奶奶收养1300多只动物 女儿卖掉房子支持她
11-03 14:04: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4.jpg

△文阿姨和狗狗在一起。

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的大山里,有一个常年紧锁的大铁门,只有在有人进出的时候会打开一个缝隙,随即又被锁上,站在门口,能听到里面不时传来的犬吠声。这里,就是重庆文阿姨流浪动物救助站。

救助站里,住着文军红和她救助收养的1300多个“毛孩子”,以狗狗居多,也有兔子、马和猫......为了它们,女儿卖掉了外公留给她的房子,文军红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退休金,甚至还欠下了外债。

听说过她故事的人,会觉得她“疯了”“没有理智”“不知道量力而行”,这些年有很多人当面这样对她说过,但真正了解她的人,却会被她的执着深深地感动。

nEO_IMG_untitled12.jpg

△狗狗们的伙食。

救助站里的1300多个“毛孩子”

11月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叩开了救助站的大门。今年68岁的文阿姨留着干练的短发,面色红润,看着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些,穿着一件红白格子的带袖围裙和防水靴,脖子上挂着一串钥匙。记者进门后,她便将门重新锁上。

随手关门,是养宠物的人都懂得的细节。

狗舍兼厨房里,工人们正在煮饭,巨大的电饭锅不停的工作着,煮好的米饭被倒进大号的不锈钢盆子里,再拌上一旁煮好的鸭肝、肉末和胡萝卜,这就是救助站里狗狗们的主食,一天一顿,要用掉500斤大米、5件鸭肝、2锅肉末和若干蔬菜。

狗笼在房间里排成了一列列,狗狗们见到了陌生人,有些躁动,在笼子里不停地向外张望,一只“大白狗”被拴在后门口,试图想要跟来人亲近一番,记者摸它的头,它便顺势趴下,温顺又显得有点拘谨。在大白狗旁边的楼梯走下去,一间棚子里有4匹马正在吃草。

穿过狗笼后方的走廊,一侧是“卧室”,两间屋,两张大床,一间住着文阿姨和两名女工人,一间住着三名男工人,房间里堆满了一袋袋大米。另一侧是通往二楼的楼梯,打开铁门上楼时,一只金毛和一只德牧兴冲冲的跑下来“求抱抱”。

楼上一间间屋子好似学校的宿舍,每间屋子里都住满了狗狗。房间被打扫的很干净,狗狗们精神很好,长得都很“壮实”。

nEO_IMG_untitled11.jpg

△这只小狗的妈妈死了,是文阿姨一针管一针管羊奶粉喂大的。

“这3只小狗妈妈死了,被我救了回来,非常粘人。”

“这个狗儿是被车子压断了腿,被人救下来后送到了我这里来。”

“这个今年8岁了,是个老狗了。”

“这个是我当初爬进下水道救回来的小狗崽......”

文阿姨开心地介绍着,如数家珍,不时打开笼子抱抱它们。

推开狗舍后门,后面是一个围了一圈房子的大院子,住满了各种品种的狗,小狗被关在一起,金毛被散放在走廊,阿拉斯加、哈士奇等体型较大的狗,有自己单独的“房间”。在一间房子的走廊里,记者被一只金毛抱住,安抚了许久,才得以脱身。

目前救助站里已经住了1300多只动物,都是文阿姨的“心肝宝贝”,对于这些小动物来说,文阿姨就是它们的妈妈。

nEO_IMG_untitled5.jpg

△救助站里很多狗狗都是从狗贩子手上解救下来的,有不少阿拉斯加、哈士奇和金毛。

曾有人劝过她:“别失了理智。”

文阿姨曾是一家国营厂的技术职工,多年以前她和几岁大的女儿在街上救了一只受伤的流浪狗,收养回家,女儿还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文静”,狗狗特别乖巧懂事、通人性,陪伴了母女两个9年后离世。从收养“文静”开始,文军红便注意到街上的流浪狗,后来“文静”离去,她便开始不断收养。

最开始,是在家里,后来家里放不下了,而且邻居投诉,她便在电力学校废弃的宿舍租了一层房间来收养流浪狗。那时候,她在空余时间会去白市驿的救助站做义工,当时救助站的陈站长跟她说:“你可别像我一样,千万别失去理智,救助没有回头路......”

可她没有听进去。随着收养的流浪狗越来越多,她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投诉、驱赶、堵锁眼、被谩骂威胁、狗贩子寻仇......这些年来,她搬了6次家,最近一次从南山搬来歌乐山,女儿为了支持她,卖掉了外公留下来的房子,把钱用来修建了这个救助站。重庆知名的动保人士“刘校长”捐赠了接近30万元的建筑材料帮她修建救助站。

“女儿特别支持我,她觉得我是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说起女儿,文阿姨满满的骄傲。文阿姨女儿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成绩优秀,有一份好工作,为了支持妈妈的救助站,她卖掉了外公留给她的房子,另外每个月还从工资里拿出5000元给妈妈用来救助动物,每天会打很多个电话叮嘱妈妈注意身体。

nEO_IMG_untitled10.jpg

△“卧室”里堆满了大米

维持救助站运转一个月要80000元

文阿姨自己每个月有3000多的退休金,女儿每个月给她5000元,动物保护志愿者们建了一个微信群支持她,目前每个月会有几千元的捐款。

但这些钱远远不够。大米、鸭肝、牛肉沫……记者帮文阿姨粗略的算了一个账,动物们一个月的伙食就要消耗大约50000多元,一个月电费要接近10000元,水费要5000,6名工人的工资要16000多,林林总总加起来,一个月差不多要80000多元才能维持救助站的运转,这还是没计算狗狗生病的治疗费用。

收入相比支出,简直如杯水车薪。

nEO_IMG_untitled7.jpg

△文阿姨救回来的流浪猫

由于文阿姨年纪较大,她弄不来抖音、微博,也没有宣传过自己的救助站,只有一个志愿者自发成立的微信“日善群”,所以收到的捐助不多。另外有些志愿者会经常来救助站送些大米、狗粮等等。

“有一天我做梦梦见狗狗们没饭吃了,半夜被惊醒。”文阿姨常常为此焦虑,“工人的工资也有几个月没有发给他们了,还好他们都能理解,有的时候真的不敢去想将来,只能走一步算一步。”

为什么不让大家多多来领养,这样不是可以减轻些负担吗?面对记者的问题,文阿姨有些欲言又止。

领养的“门槛很高”,一般要熟人介绍来,这样知根知底,知道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有稳定收入,有固定居所,家人要同意,要有爱心、有耐心,因为流浪狗受过一次伤害,心防不会那么容易打开,要接受定期的回访......

nEO_IMG_untitled8.jpg

△救助站里还有马

“以前被领养走的狗儿,好多都是没隔多久就跑丢了、送人了、病死了......有些人嫌贵,不肯给狗狗治病......”文阿姨说,她以前为了这些事哭过好多次,后来面对领养,她开始变得谨慎。

文阿姨患有乳腺癌,前些年做过手术后,控制住了病情,目前身体状况良好,但不排除会复发的可能。“我就害怕那天要是我不在了,毛孩子们该怎么办......”文阿姨说,她现在是“脱不到手”,也不想“脱手”,她想陪着狗狗们一起变老。

“虽然艰难,但从没后悔。”

nEO_IMG_untitled2.jpg

△文阿姨(左三)和救助站的工人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