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3日发布会丨重庆外贸进出口将保持长期向好的趋势
03-13 16:1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3日发布会图片(4318570)-20200313161241_副本.jpg

3月13日,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抗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表示,随着当前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以及各项支持措施的逐步落实,重庆外贸进出口将保持长期向好的趋势。

首先是企业进出口活动快速恢复。2月以来,重庆海关报关单量逐旬增长。3月上旬,重庆海关报关单量突破一万份,已经恢复到去年平均水平的八成左右。随着西永综保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笔电产业的有序复工复产,进出区料件不断增加。3月上旬,西永综保区进出区重车量已经恢复九成,本周进出区重车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6%;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进出重车量恢复9成以上,3月12日,笔记本电脑、手机、智慧穿戴电子设备等当日出区数量较去年日平均数上升19.82%。

其次是空铁物流通道的支撑作用明显。得益于重庆铁公水空完备的国际物流体系,尽管水路运输方式受疫情影响下降明显。但是,同期重庆空运进出口创历史新高,占重庆外贸总值61.2%,中欧班列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在疫情期间保持开行状态,带动重庆铁路运输方式进口增长3.1倍。

最后是潜在消费需求,有望带动居民生活类商品扩大进口。2月,重庆跨境电商一线进口增长22.5%,其中休闲食品、化妆品增长较快。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趋于平稳,疫情爆发期间被抑制的消费进口需求或将释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