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一个广东村 至今还有4万居民说客家话
10-18 09:13:32 来源:勇哥读史

重庆与广东,距离1000多公里,乘坐飞机要2个小时,开车则要十多个小时。照说,除了有许多重庆人在广东务工外,两者之间没啥关系。可是,你知道吗,在重庆有一个小镇,居然有4万多居民说得一口流利的广东客家话。

由于说广东客家话的人太多,人们称之为“广东村”。

图片

这个小镇,叫盘龙镇,隶属于重庆市荣昌区。盘龙镇位于荣昌区西北部,与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四川省隆昌市接壤,距荣昌主城区32公里,距重庆市112公里。2018年,全镇有8万多人,其中有一半左右的居民,即4万人,说的是广东客家话。

广东客家话不同于粤语,主要在广东河源、梅州、惠州、蕉岭等16市县使用。为什么处于内地省份的盘龙镇居民,能够说广东客家话呢?

图片

这与“湖广填四川”有关。

我们知道,1644年清朝入关以后,四川等地由于连年战乱,人烟稀少,导致大量田地被抛荒。为了恢复四川的经济社会,从康熙时期开始,朝廷采取“移民垦荒”的措施,从湖南、湖北、广东等地大举向四川移民,这就是著名的“湖广填四川”。

“湖广填四川”断断续续持续了100多年,一共有100多万人移民到四川。这些移民,大部分来自湖北、湖南、江西、陕西等地,也有一部分来自广东和广西,以及更远的福建、山西甘肃等地。期间,一部分广东梅州客家居民经过长途跋涉,辗转来到重庆落户,从此在这片异乡的土地上扎根下来。

图片

在重庆落户的广东梅州客家居民很多,他们散落于重庆各地,其中居住在荣昌区盘龙镇的人数最多,是重庆最大的客家方言岛。几百年下来,他们已经融入到当地的生活。现在,他们像重庆本地人一样熟练地说着重庆话、普通话。

客家人有着强烈的宗族观念,世代遵循祖上遗训。祖宗有遗训:“宁卖祖宗田,不丢祖宗言。”因此,客家人一出生就在父母的影响下,说起了客家话。所以,现在的盘龙镇客家人普遍会三种语言:重庆话、普通话、广东客家话,而且在三种语言中切换自如:与外地人说重庆话和普通话,对自家人说广东客家话。

图片

几百年来,客家人与重庆本地人多有通婚。一个家庭里面,既有客家人,也有重庆人,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只是在语言上有时候会搞混淆,便将重庆话与广东客家话混杂在一起说。

客家居民有着不一样的风俗习惯。老一辈的人去世后,后辈会将他们的骨灰埋在祖坟里,灵位供奉在祠堂。每年清明节期间,后辈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回到村子里祭祖。因此清明节是村子里最热闹的时候。

图片

在祭祖的仪式上,从家族中辈分最高的人中推选出来的会长,站在祖坟前用广东客家话大声念读祭文。整场仪式看下来,给人的感觉就是“仪式感”很强。

如今,荣昌区有意识地打造客家文化,修建了客家文化广场和客家祠堂,广场上有精致的客家人习俗雕刻、龙形廊亭、风水池、客家牌坊等建筑。这些四处洋溢的客家文化,吸引了周边地区许多游客前来参观。

原标题:重庆有一个广东村 至今还有4万居民说客家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