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挑老人和女性店主下手 男子假扫二维码骗取30多条中华烟
07-02 13:24: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850222_副本.jpg

不久前,九龙坡区谢正街某香烟店发生一起诈骗案,嫌疑人通过假扫二维码骗取中华香烟。民警很快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抓捕归案,嫌疑人黄某流窜九龙坡、沙坪坝等地采取同样的方式作案十多起,涉案价值1万多元。

6月25日,九龙坡区谢正街一家香烟店店主前往派出所报警,称一名男子在店内购买数条中华香烟后用手机支付,待男子走后,店主一直未收到香烟款。

民警通过调看案发地及周边监控发现一名男子行迹可疑,经事主辨认该男子系诈骗嫌疑人。民警还发现,嫌疑人近段时间内采取同样的方式在辖区数家便利店内实施诈骗。谢家湾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很快确认了嫌疑人身份。

在多起案件串并调查下,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黄某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专门挑选老人或女性的店主,尽量找店内无监控,位置便于逃跑的便利店。黄某到便利店内专买便于出手且价格较贵的中华香烟,通过手机扫码便利店的支付二维码,显示的支付界面后,黄某故意用手机遮挡界面下方的“支付确定”的字样,让店主误认为已付款,就拿着香烟快步离开,等店主反映过来时,黄某早已消失在茫茫人群中。

6月28日,办案民警通过摸排蹲点,在沙坪坝区工人村将黄某抓获,同时,在黄某身上搜出了一张他人身份证。经民警审讯,犯罪嫌疑人黄某对辖区多家便利店假扫“二维码”骗取香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嫌疑人随后又交代了6起诈骗香烟的犯罪事实。

黄某交代,自己有盗窃前科,无正当职业,没有固定收入,日常开销很大,慢慢地就起了歪心思。黄某知道扫二维码买东西很流行,且有些店主粗心大意,没有确认收到钱款的情况就会把物品交给买家。黄某看到网上有人高价收买高档香烟,于是就策划通过扫描二维码“假付款”的方式来骗得店主香烟,再转卖,以此获取不义之财。

黄某在十家便利店骗取的近30条中华香烟均被转卖给网上收烟的人,所获得的1万多无元的涉案钱财也被用于日常开销,挥霍待尽。

目前,该黄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