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20年一轮回,“中国神船”即将出海!
07-02 12:18:00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20年一轮回,外界关注已久的“中国神船”,即将扬帆出海!

7月1日晚间,两大央企巨头中船重工、中船集团旗下8家上市公司(中国重工、中国海防、久之洋、中国动力、中国应急、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中国船舶)集体发布公告: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简称中船重工)正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简称中船集团)筹划战略性重组,有关方案尚未确定,方案亦需获得相关主管部门批准。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7月1日,正是两大集团各自成立20年的“生日”。

在业内,中船重工被称为“北船”,中船集团被称为“南船”。南船、北船原为“兄弟”,都是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基础上成立的,其共同的历史可追溯至50多年前——

1963年9月,国务院决定将船舶工业从三机部分出来成立第六机械工业部;

1982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在六机部135个企事业单位和交通部15个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成立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

1999年7月1日,经国务院批准,在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基础上组建中船集团和中船重工。

经过20年的发展壮大,南船、北船已分别成长为国际造船业巨头。

中船重工是我国唯一能够自主设计与建造国产航母的企业集团,拥有众多研发建造实力雄厚的子企业。辽宁舰和首艘国产航母,均由中船重工旗下研究所进行总体设计。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下水仪式现场

中船集团旗下聚集了一批实力雄厚的造修船企业和船舶配套企业,包括江南造船集团等,还拥有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等3家船舶研究设计机构。

截至2018年,中船重工总资产5002亿元,在世界500强排名第245位,中船集团则排名第393位。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南船、北船合并的消息由来已久。近几年来,两大集团的人事交流非常密切,为合并打下了一定基础。

早在2015年3月,南船、北船进行过一次人员对调——时任中船集团董事长胡问鸣平调中船重工董事长,中船重工副总经理董强则升任中船集团董事长。

2018年3月,中船集团又进行了一次重量级的领导调整——董事长董强、总经理吴强双双卸任,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雷凡培出任中船集团董事长。

由于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曾担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副总经理,此次调整后,南船、北船的两位“掌门人”都有了航空航天背景。

3个月后(2018年6月),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中船重工副总经理杨金成南下,晋升中船集团总经理。

又过了2个月(2018年8月),中船集团副总经理吴永杰北上,出任中船重工总经理。

业内认为,中船重工研发和配套能力更强,中船集团的公司制度和市场能力更为成熟,合并对双方未来都有利,将整合庞大的造船产业链、共同开拓海外市场,打造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船”。

20年前,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拆分为南船、北船,是为了聚焦各自擅长领域、良性竞争;如今筹划合并,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消耗、形成合力、开拓更大的市场。

这一段“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历程,也是我国央企改革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多家央企巨头合并重组,主要有——

2015年6月,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集团;

2016年2月,中远集团、中国海运合并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

2016年10月,宝钢集团、武钢集团合并为宝武钢铁集团;

2017年11月,神华集团、国电集团合并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2018年1月,中核集团、中核建合并为新的中核集团。

央企合并重组,对于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增强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有重要意义。

南船、北船合并后,如何实现从“物理融合”到“化学融合”,是新领导班子要好好谋划的一篇大文章。

原标题:20年一轮回,“中国神船”即将出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